主日信息

2002
五月

五月
26

 神要得著兒子團作他生命的彰顯。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好將他表明出來;神也要得著人替他掌權、治理全地。神這個心意在創造天地和人之前已經定規了,後來人墮落,舊約的以色列人全體都失敗,神便差遣他兒子耶穌基督來,成就神所有的心意。在耶穌基督身上看到神榮耀的形像,他將神的權柄帶到地上。這位耶穌是唯一能成就神旨意的,因為他是基督,就是受膏者,負責執行神所有的計劃。

 講到基督是我們的救主,他愛我們,聽我們禱告,我們都阿們;但講到基督是受膏者,他完成神的旨意,是創造的元首,我們會覺得很遙遠,好像與我們無關,但要知道主聽我們禱告,為的是要我們進一步認識他。主為我們作很多,我們有否問主:「你要我們作甚麼?」神給我們很多恩典、祝福,我們有否關心到父神的需要?他要我們作甚麼?很多時候我們只知求神為我們作,卻很少會尋求神要甚麼。他要在我們身上得著甚麼?人最大的問題是以自我為中心,一切都是為自己,很少為著別人,更少人會為著神。盼望弟兄姊妹在神面前都有一個心願,在特會中不單要得著一些供應,更要被主得著,在教會中,在這個世代為主作見證,叫主心滿意足。神永遠的旨意如果不成就,他就不滿足,新耶路撒冷不會降臨。神要在教會中得著人明白他的心意,將自己投身在其中,父神就滿足。神安息和滿足了,人才有真正的安息和滿足。

認識主是誰

 馬太福音十六章13-15節主親自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耶穌基督來到地上,一方面是遵行父神的旨意、表明神,另一方面,主要得著一班門徒認識他和他的心意。門徒對主的認識大多是聽別人說,人說他是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但主很迫切的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就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基督徒第一也是最後的問題,是要知道耶穌基督是誰?基督說出他的職分,神的兒子說出他的身位;這位耶穌基督就是神所差來的,是神的兒子,要來執行神所有的計劃。當人認識他以後,耶穌基督進一步啟示他所要作的。他來地上成就神的旨意,要上十字架,藉著死而復活,建造教會。主這個工作一直維持到今天,直到他再來。主工作的目的不單是叫我們得救、屬靈、愛主、熱心事奉、盡功用、作主工,他工作的中心乃是教會。

認識主的工作

 彼得對主的認識不是出於血氣,不是從人來的,乃是父神所啟示的。但人單認識基督是不夠的,更要認識基督的所作,主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這就是主最中心的工作。之後他就明明的告訴門徒他要上十字架,主十字架的工作不單為了拯救罪人,且要建立教會。有時我們題到教會,就會覺得教會很麻煩;當我一有這個感覺時,主叫我知道不是教會、弟兄姊妹麻煩,乃是自己很麻煩。很多弟兄姊妹都曾看見過教會的異象,對教會都曾有投入、委身、擺上,但今天我們對基督和教會又怎樣呢?當我們越認識基督,就會越將自己投身在教會中。

 基督對教會絕對沒有問題,問題是我們這個人,我們在肉體裡常會產生麻煩。而且題起教會,就會觸動陰間的權柄,神的對頭對教會有很厲害的工作,要抵擋耶穌基督建造教會。認識這點,就知道我們為甚麼覺得教會麻煩、有問題。這些問題一方面是由於人的肉體,另一面是仇敵的攻擊,若有人為基督和教會,仇敵就要破壞和攻擊,要將他推倒。若人只為自己,仇敵就可以高枕無憂,但一題到「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受震動,這是不得了的事﹗因基督和教會是一整體,基督已完成在地上的工作,今天在天上要繼續執行神的工作—建立他的教會;教會不是屬人的,乃是基督的。主在上十字架之前,父神啟示基督,接著主就進一步將教會啟示給門徒,這不單是耶穌基督的心意,也是父神的心意。

神對教會的定旨

 保羅深知基督的奧祕,就是外邦人和猶太人在基督耶穌裡成為一個身體,同作神的後嗣,同蒙聖靈的應許,這就是教會(參弗三4-6)。以弗所書第三章說到神旨意的中心,是最高、最大的,與第一章互相輝映。在此講出教會在神心目中的定旨,教會是神在萬世以前在基督裡定規的。按著人的觀念,教會是在主耶穌死而復活、升天、聖靈降臨時才產生的;或是經過人類的歷程,先有亞當的墮落,然後神呼召亞伯拉罕,以後又有以色列人的失敗,直到主來地上才有教會。在時間上這是對的,但以弗所書三章11節說教會是神在萬世以前所定規的,萬世以前就是已過的永遠。教會不是臨時補救的,而是在神心意中老早就定規的。

 9節:「…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神在他隱藏的奧祕裡,早已安排有教會。在創世記一章裡已隱含了教會,神造人是造男造女,男是預表基督,女是預表教會;神要得著教會,在創造人時就已隱含在其中。教會的確在以前的世代沒有人知道(5節),也可以說在馬太福音十六章以前沒有人知道;舊約的人不知道,施洗約翰也不知道,惟有基督來了,在馬太十六章親自向門徒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這奧祕才向人啟示出來。

彰顯神智慧和恩典

 教會在神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都是教會的一分子,但我們有否像神那樣看重教會?神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10節)。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包括撒但和墮落的天使,神要藉著教會將他百般的智慧顯明給他們看;沒有教會,神的智慧就不知怎樣彰顯。神藉著教會向天上執政掌權者示威,他將百般的智慧、能力都放在教會中。今天神要教會承受他所有的豐富、能力、智慧,給天上執政掌權者看,並且不是在將來,乃是要在「現今」的世代顯出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神永遠的計劃,是不會改變的。人可以不要教會,但神一定要得著教會,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教會不單今天重要,將來也重要,神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和恩慈,藉著教會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參弗二6-7)。教會的存在不單為著今天,也為了後來的世代,就是要來的國度時代,甚至將來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教會在這兩個時代,都要將神這極豐富的恩慈顯明出來,不單給天上執政掌權的看,並要所有受造之物都認識神豐富的恩慈、恩典。基督是一切,但神也看重教會,因為教會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參弗二10),是神在宇宙中最偉大的傑作。神要在我們這樣不堪的人身上顯明他百般的智慧。教會對神和基督太重要了,沒有教會,神和基督的豐富、智慧、能力、恩典就沒法彰顯出來。偉大的神將他的豐富、能力、一切全放在教會裡,叫教會在這個世代顯明他的智慧,在將來的世代顯明他的恩慈。

 弟兄姊妹,題起教會,我們應該肅然起敬,因這是神和基督的工作,不是人為的。人不能作成教會,只會組成社團,帶來混亂。教會是神的,是基督的,基督要建造他的教會,最後教會要使神得榮耀和稱讚。以弗所書一章充滿了讚美,三一神所有的工作最終的目的是要得著教會,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我們要為教會來讚美神,神要藉教會得著榮耀和稱讚。

主藉教會執行神旨意

 教會是神旨意所定規的,基督今天要藉著教會執行神的旨意。教會是基督的延續、繁增、擴展,是基督死而復活所產生的。掃羅殘害教會,但在使徒行傳九章4節主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從這裡可以看到,逼迫教會就是逼迫耶穌。主耶穌在大馬色路上向掃羅顯現,教會卻在地上,從而知道基督和教會是一體的。教會是耶穌基督在地上的延續,耶穌基督肉身升天了,但在屬靈意義上,藉著教會繼續活在地上。教會是基督的繁增,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許多子粒指所有的基督徒,都是由基督這一粒麥子所產生的,所以是他的繁增。教會是基督的擴展,主是葡萄樹,我們都是由他那裡長出的枝子(參約十五1-5)。教會是主的枝子、擴展,一直延伸下去,好結出果子,使榮耀歸於父神。主今天在地上要藉著教會(他的身體)繼續他同樣的工作,一直擴增神的生命。

 教會是神的兒子團,基督是長兄;我們信主不單罪得赦免,最重要是得著神的生命,成為他的兒子(參加三26)。主生在律法之下,要把我們從律法以下贖出來,目的是要我們得兒子的名分,有兒子的地位和生命,可以與他一樣成為神的兒子、後嗣(參加四4-7)。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子,他來到地上,藉著死而復活的工作,就產生眾子,他是我們的模型。耶穌基督在地上彰顯父神的生命,將父神表明出來,我們在地上也要將父神表明出來。神呼召我們,要把我們模成他兒子的形像,最終要被帶進榮耀裡,這是神的心意。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長兄,他稱我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神一定要作成這工作,教會是神的兒子團,就是創世記一章的團體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

彰顯基督豐富

 教會承受基督一豐盛和大能,被基督和神一切的豐富所充滿(參弗一23),神將所有的豐富和能力都放在教會中。最終教會要充滿神所有的豐富(參弗三 19),基督的豐富從父神而來,而基督所有的豐富又放在教會中,這是神心頭所喜愛的。神要將自己充滿他的兒子,也要他的兒子充滿教會,好叫教會成為基督的豐滿,成為他豐富的顯彰。沒有教會,神的豐富就沒有地方彰顯。

 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在地上首先歸服元首基督,並執行他的權柄。教會要釋放天上所要釋放的,捆綁天上所要捆綁的(參太十六19)。教會是接續基督的工作,將神和基督的權柄帶到地上,所以主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因為我們帶著基督的權柄。

 最後,教會中的得勝者要帶進國度的實現。神今天呼召得勝者,誰若願意作神和基督的見證,將神的國度帶進來,就是得勝者。這班得勝者不是個人得勝,乃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代表教會得勝,代表教會執行神的權柄。有一天這班得勝者要被提,他們要在天上對付神的仇敵,將仇敵摔到地上,甚至摔落無底坑。基督不單要得著個人,更要得著教會的得勝者執行他的權柄和工作。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拿人誇口,高舉保羅、亞波羅、磯法是不對的,因為萬有都是為著教會的(參林前三21-23)。教會中所有神的僕人、有恩賜的人,甚至連世界也都是教會的,或生或死—人生最大的兩件事,甚至現在的事、將來的事,全是教會的。基督是最偉大的,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同樣是偉大的,一切都是屬於教會、為著教會的。我們的服事和恩賜必須是為著教會,這是神的定規;神將很多恩賜賜給教會,為著要建立教會。教會最終是屬於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神需要基督,基督需要教會。

認識基督和教會

 神和基督願意人認識教會,藉著聖靈啟示給使徒和先知,叫人認識福音的奧祕就是教會。以弗所書三章8-11節應是我們的負擔和責任,要將福音傳給所有的外邦人。福音的目的不單是罪得赦免,更是要將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還要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就是神對教會的安排。

 保羅傳基督也傳教會,他寶貴基督也寶貴教會,他將自己奉獻給基督,也委身給教會,正如他在歌羅西書說,我現在是為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受苦(參一 24)。真正完備的福音包括兩大方面:基督和教會,這是保羅所傳的。弟兄姊妹,讓這個異象控制我們,我們所傳的福音、教會生活、行事為人都該為著基督和教會。基督測不透的豐富及神對教會的安排,是神所要的,是真正主的僕人所要傳的。願我們都像保羅一樣,雖然微小,但都得著這個恩典,傳揚基督和教會。求主得著我們。

(在職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