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

彼得的屬靈歷程

榮耀的託付

2010
九月

九月
12

 在眾多聖經人物中,相信彼得是最接近我們的,因為他心直口快(但快而不準),有許多主見,性格衝動、不穩定、不堅固…讓我們一同來看彼得的靈命旅程,看他如何看見主的榮耀、承受主的託付、被主陶造變化,成為適合建造教會的材料,甚至成為教會的柱石、新耶路撒冷的一道根基。我們的行為和本質在神面前有如爛泥,與彼得一樣,但彼得竟然被神陶造到一個地步,可以成為柱石,這使我們滿有盼望,相信主也把我們造作成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

屬靈的看見

 在屬靈的道路上,我們必須對主有屬靈的看見,就如彼得對主的看見需要有歷程。在馬太四章12-19節,彼得第一次碰著主,他看見了大光,是主來遇見他、揀選他、呼召他,之後彼得還有幾次看見這位榮耀的主。第二次是主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顯出他的神性、主宰和供應,但當主說了一些人覺得甚難的話,門徒中多有退去的,彼得卻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還有在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主問:「人說我人子是誰?」彼得就得著天上的父的啟示,看見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3-16),這看見叫彼得以後能專心跟從主。後來主還將彼得、雅各和約翰這三個門徒帶上變化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使他們看見榮耀的主。

 彼得對主的認識是逐步加增的,對主榮耀的建造也是如此。彼得第一次對建造的看見,是被主改名為磯法,就是石頭的意思,之後再看見主是天梯(約一 42、51),神要得著居所,藉著基督建立地上的伯特利。接著在馬太十六章,當彼得認識耶穌是基督,是

永生神的兒子,主還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還有在行傳四章11節,彼得向祭司長作見證: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他是建造的基準和連絡,這是彼得對主耶穌說話的準確領會(太廿一44)。到了晚年,彼得對榮耀基督和榮耀建造的認識,總結在他的書信中(彼後一16-18;彼前二4-5)。彼得的一生就是追求認識基督,被基督充滿,成為活石,被建造在靈宮中一同事奉,讓神有家可住。他對基督和教會的看見,不是一下子而已,乃是多次地、不斷地、一生之久被主的話來陶造、更新、加強、深化,叫他看見神的心意在於基督,基督的心意在於教會,求主叫我們也能承受這託付。

建造的元素

 在跟隨主的三年半裡,主一直作工,將以下四方面的元素作在彼得和門徒身上,叫他們成為建造的材料。主藉著說話、榜樣、環境、挫敗等訓練來作工,叫彼得被暴露、蒙光照,以至自己減少,主來加增。

 第一,走生命的路。這是基督徒的基本認識和經歷,因為基督就是生命。在路加五章1-11節,彼得第二次蒙主呼召;當主顯出他的神性,彼得首先認識耶穌是主,其次認識自己是罪人。基督徒走生命路的起點是贖罪祭,認識自己是罪人,必須讓主來赦免、潔淨,每時每刻來到主面前認罪、悔改。

 到了馬太十六章,彼得得著天上屬靈的啟示,同時也得著教會的異象,指示基督作生命及教會建造的路,就是必須經過十字架(21節)。捨己、背十字架是生命和建造的路,是必須經過的。彼得不想走是因他愛惜自己,不肯否認己、捨去魂生命,結果就會與撒但聯合。要跟從主走生命路,必須對付罪、己、世界、肉體所有的喜好,在人生的每一階段讓主來暴露,讓聖靈向我們說話,叫我們棄絕己、否認魂。

 彼得徹底認識生命的路,學習生命的功課,在於三次否認主。彼得滿有天然的驕傲、自恃、力量、意志(太廿六33、35),而主在他身上有更深的對付。當彼得三次否認主後,可說已與主同釘十字架,因為他認識了自己的本相,所有的天然完全崩潰。生命的路不是天然的力勁、意志,而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真正走生命的路,即或否認主還能爬起來繼續走,經歷主的承托,完全向主降服。盼望在生命的路上,我們都來對付罪、世界、肉體,破碎、否認己。

 第二,認識元首的權柄。在變化山上,當彼得說要為耶穌、摩西和以利亞搭三座棚,隨即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這對彼得是非常深的一個功課,認識耶穌基督是元首,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和權柄,是摩西和以利亞無可比擬的。這功課是一生學不盡的,彼得下山後不久,就忘記基督元首的地位和權柄(太十七24-27)。我們常要學這功課,讓基督來主宰我們人生的大小事情、情感、意志、喜好、思想、抉擇,將人生的主權交給主,真正承認耶穌是主,接受主的陶造。

 第三,合一相愛。彼得以為可以饒恕弟兄到七次,已經很有愛心,但主教導他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2)這才是教會的合一(弗四 2-3)。教會生活難免有嫌隙、不合,我們有否真正從心裡饒恕、接納肢體?這需要一直學習。當門徒都在爭大,不願放下己,主就以身作則來作榜樣為門徒洗腳。只有這樣的合一相愛,才有真正的建造。

 第四,全體配搭事奉。彼得的得救很特別,他是與約翰、雅各、安得烈一同蒙召,一同領受主的託付。教會需要全體配搭事奉,主要有兩方面:第一,得人如得魚,傳揚福音,領人歸主;第二,牧養主的羊,造就聖徒,叫教會生命、人數一直增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盼望我們對這四方面不單有看見,更要被主陶造,讓主將屬靈的素質組織在我們身上,我們才適合建造,成為教會的柱石、寶石,叫神心滿意足。

榮美的吸引

 主向彼得啟示他的榮耀和美德(彼後一3),這成為彼得一直往前的激勵、吸引和動力。主上十字架前,指出撒但想要得著門徒,好篩他們像篩麥子一樣,但主保證給彼得有應許、供應、加力(路廿二31-32)。主不單為彼得和當時的門徒祈求,今天仍然作大祭司,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拯救到底。我們雖有挫敗、跌倒,但主一直為我們祈求,叫我們回頭以後,堅固弟兄;得著主的加力,原來是為著教會的建造,照顧、牧養小羊。

 路加廿二章60-61節顯出主人性的美德:主身負救贖大工的重任,自己已相當傷痛,在這情況下還回頭看彼得,叫彼得深深感受到主沒有放棄他。主的看,顯出主的關懷、慈愛、憐憫、挽回、堅固;即使彼得落在最墮落的光景中,主仍看著他,沒有忘記他。彼得因此出去痛哭,這痛哭叫他認識主慈愛、憐憫的心腸。此外,主知道彼得經過這挫敗後不能站立,所以復活後差派天使向婦女們顯現,要她們去告訴門徒和彼得(可十六6-7);主也曾單獨向彼得顯現(林前十五 3-5),可見主一直記念彼得,沒有放棄他。

教會的扶持

 除了基督的榮耀和美德,正常的教會生活和身體的扶持接納,同樣是叫彼得一直往前的動力。彼得三次否認主後,約翰用不離不棄的愛,接納如此墮落、敗壞、失敗的弟兄,接待他到家中,所以主復活後,抹大拉的馬利亞就跑來告訴彼得和約翰(約二十1-2),這就是教會中弟兄的接納、相愛、挽回、扶持。之後彼得一直與約翰配搭事奉,一同傳福音、醫治瘸腿的人、在公會裡作見證(徒二14,三1-10,四19)。彼得一直活在教會的扶持之下,當他被收監時,教會就切切為他禱告神(徒十二5)。

 彼得也在教會中學了許多功課,特別是被後輩保羅在眾人面前指責他的不正(加二11-14),所以無論怎樣屬靈的所謂帶頭人,都要接受別人的平衡、指正,這就是教會生活,互相成全、保護,彼此安慰、勸戒,而最後彼得在彼得後書中,照樣推薦保羅的書信 (三15-16)。彼得實在有教會建造的異象,他在聖徒的保護、指正之下,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

總結

願神藉著彼得的見證和經歷激勵我們,我們都是石頭,要被建造,承擔託付。雖然我們有彼得一樣的失敗、軟弱,但主要把我們變化為寶石,有分於新耶路撒冷。最後一提,主常常藉「你愛我嗎?」來恢復人,當彼得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主就說了約翰廿一章18節的話,這也是彼得的墓誌銘—殉道榮耀神。他的殉道是為著基督,也是為著教會,以至激勵後世許許多多跟隨主的人。求主給我們有這認識、看見、心志、進入,說:「主阿,我們都是彼得,你知道我愛你!」

(青年特會第六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