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0
十一月

十一月
1

他曾在中國最大的香煙廠工作,天天吞雲吐霧吸免費煙,可是…

  我相信基督耶穌之後,許多和我有密切關係的事物,都起了莫大的改變,其中有一件不大不小的事,便是吸香煙。

初學吸煙

  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聞人家口裡噴出來的煙味。記得有一次在戲院看戲,旁邊坐了個「老煙槍」,一支接一支的抽,我就像入了芝蘭之室,極盡視、聽、嗅之娛。

  約在讀小學的年紀,與一個同學坐在樹叢中,偷享吸煙之樂。他告訴我,每天需抽半包煙方能「過癮」。我不勝欽佩,但又不甘示弱,就說:「我每天要抽一支。」其實那次是我初次試抽。真沒想到,原來香煙是這麼苦、辣,而且很衝,還有毒,使我幾乎昏迷過去。

  步入社會後,環境轉變了,再無昔日家長及校規的約束,於是肆無忌憚地正式抽起煙來。初學吸煙時並不容易,必須下一番忍受的工夫才能適應,因為聞別人口裡噴出來的煙味,與自己由口中吸入的煙味截然不同。我所以肯再接再厲的學吸煙,主要原因是想滿足內心的光榮感。那些上流人士和電影明星手執香煙的姿態,彈煙灰的瀟洒,噴煙圈的美妙,加上煙盒、煙斗等華麗的配備,無一不叫我艷羨,若不學得到家便不罷休!

抽免費煙

  更幸運的是,我在中國最大的煙廠─頤中煙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這煙廠可能有許多人不知道,但它是由大英煙公司、大美煙公司、英美煙公司、永泰和等大煙廠合併組成的。說起這些老字號,以及其出品的名牌香煙,例如:大砲臺、三砲臺、大前門、哈德門、紅錫包、老刀牌,以及古印、別墅、翠鳥等等,上一代的人,就幾乎無人不知了。

  這個煙廠的規模大得驚人,福利亦甚佳,其中最合我心的,就是每個員工都配有免費香煙。每逢星期六,我可領到兩盒一百支裝的中上級香煙,即二百支。如想多要,只需花極少代價便可再買數盒。我在煙廠工作不久,即成了合格的「癮君子」。

斷煙之苦

  中國對日抗戰時,我脫離了煙廠,投身軍旅,就開始受到了煙癮之累。那段日子裡,遇有勞軍的時候,香煙充裕,尚無問題,一旦接濟不上,那就苦不堪言了。斷煙之苦比缺糧、缺水更難過,飢渴只不過叫人身體軟弱無力,無煙可吸卻叫人坐立不安,心緒不寧,好像失掉了一部分魂魄似的。

  近來常見到一些警告人「吸煙有害」的廣告,其害處大半都是指影響身體健康,就如吸煙會導致肺癌、高血壓、心臟受損、消化不良等等。但我更體會到,香煙不但殘害身體,且嚴重地傷害人的精神和情緒,叫人的思考力、判斷力、自律力…都被香煙損傷,甚至精神生活也要受香煙支配。你只可由它作主,卻作不得它的主。我若不吸上幾支煙,就不能與人談論事情,不能坐下思考問題,不能平息起伏不定的情緒,不能控制爆發的怒氣,甚至不能好好入眠…吸煙之害,豈止巨大,簡直嚴重!

戒煙之難

  我何嘗不想戒煙,但是戒掉比初學更難。一朝把煙斷掉,心中那種無倚無靠、無望無助的空虛感,比煙癮發作時更難過;這種可憐又可悲的心理狀態,是外人無法領會的。當忍不住了,只有再拾起一支煙─管他的,先過過癮再說。戒煙之難,固然難在生理上的「癮」,更難在心理上的「缺」。心理上的倚靠一拿去,心就癱瘓了。

與香煙絕了緣

  現在說到我與主耶穌的關係。

  經過漫長又艱苦的八年抗戰,歷經生死僅隔一線的遭遇,使我的人生觀起了極大的改變;從前極其反對的耶穌,現在認為實在有「道理」。我開始聽講、研討,從而接受,不但相信祂為我的罪受死,赦免我所犯的罪,更相信祂已經復活了,在我裡面作我的生命,使我過一個新的生活。從此我不但有了新的人生觀,過新生活,連吸香煙這個根深蒂固的纏累,也不費吹灰之力丟棄了。

  我所以能輕易地放下香煙,主要是因為情緒穩定了,不再感到不安與恐懼,不論對目前或將來,都因基督而有了堅定的認識,不需要用香煙來支持我、麻醉我。在我心中的主耶穌,以及從祂而來的滿足、喜樂、光明…作了我的主。以前那不可或缺的香煙,如今成了廢物。這種改變,不是理論說得通的,卻是一個事實。

  心理上的問題一解決,生理上的「癮」只要忍耐兩三次,也就過去了。我信主後不到一個月,就與香煙絕缘,直到今日。在我信主十年之後,曾經遇到一位老同事,他見我居然絕口不煙了,不禁嘖嘖稱奇。我對他說,這還不算希奇;基督耶穌能使相信、接受祂的人,在生命上徹底改變,豈僅是戒煙一事而已呢?

─本文見證人為傳道人

願你平安

  人最大的福氣不在於擁有金錢、地位或權勢,乃在於有平安。

  我們常見一些人家的門口貼有「出入平安」、「四季平安」之類的春聯,祈望一家大小平平安安;然而,要得平安並非易事。美國總統甘迺迪曾說,為了確保天下太平,國家需要有足夠的核子武器,但又毋須動用它們…此話言猶在耳,他卻遭人槍殺,一顆政壇巨星就此殞落。這年頭,個人安危都無保障,何來世界和平?

全世界的人每年花費鉅額的款項來「購買」平安,就如保險、保健、醫療等等。

  然而,人們不只要求環境上的平安,更祈求心靈上的平安。因此,古今中外常有人用各種方法修行積德,想著此來換得良心的平安。

  有一位少年,因自覺罪孽深重,良心不安,想改過自新,將功折罪,以減輕內心的痛苦。他父親就拿一塊木板給他,對他說:「今後你每作一件壞事,就在板上釘一枚釘子;每作一件好事,就可拔去一枚。」如是者經過一個月,兒子手拿釘滿鐵釘的木板,哭著來見父親。之後,他痛定思痛,努力行善,一個月後木板上的釘子果然沒有了,他快樂的來見父親。父親俯視木板,沉思了一會兒,說:「兒呀,釘子雖然沒有了,但釘痕尚在。即使你作了許多好事,但罪跡猶存!」少年聞言,哀傷不已。父親就取過木板,用紅漆將所有的釘眼一一填平,又再三塗抹,板面變得淨光油亮,甚為美觀。父親對兒子說:「惟有神兒子耶穌的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縱然你可以靠著自己所行的益事立功,但你所犯的罪,已使你的良心像一塊千瘡百孔的木板。不過只要你肯認罪,接受基督耶穌為你所流的寶血,良心的不安就得以平復,如同這塊漆過的木板一樣鮮明光潔。」

  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第三天又復活了。可是祂那名叫多馬的門徒並不相信,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多馬和其他門徒在一起,耶穌來到他們中問,說:「願你們平安。」又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就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朋友,主耶穌手上的釘痕依然存在,祂已為您流出寶血,付出重大的代價,為要洗淨您一切的罪孽,使您得著良心上的平安。但願您不要再像多馬那樣,存疑惑的心;只管簡單地相信祂,就必得福。

愛路恩門

  門是出入的地方,也是界限的標誌;路是來往的通道,也是交通的憑藉。

  從前,平民百姓總希望能飛越門禁森嚴的宮庭,一睹皇上的盧山真貌,飽覽瓊樓玉宇的景色。不過通往深宮禁院的門路,從未向黎民打開,因此人們只能從傳言和想像中略知一二。

  聖經說,當人犯了罪後,就不能再接近伊甸園,從此人與神來往的門路就封閉了。直等到基督來到人間,祂宣告說:「我就是道路…」又說:「我是…門。」

  耶穌基督是唯一能使人進到神面前的門路,祂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裡去。」

  祂是愛路,又是恩門,因為只有祂肯親身來到世間,替您我的罪受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也只有祂的身體曾經裂開,釋放出那永恆的生命。祂以愛打開了人與神來往的通路,祂以恩除去了人與神之間的界限。

  朋友,您若願意藉這愛路、恩門來親近神,首先得承認自己是個污穢的罪人,與神有天淵之隔。此外,還要相信主耶穌為您流了寶血,作了您的救主。最後,請打開您的心門,接受祂那永恆的生命。

  朋友,神今天仍依依的等著您,盼望您歸向祂,但願您不要拒絕祂的恩愛。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