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0
八月

八月
1

人生最大的缺憾是甚麼呢?

  有人會想:這還用問,當然是缺少鈔票啦!也有人想:金錢算不得甚麼,但若是進不了大學,或是不能發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負,那才是人生最抱憾的事。還有人認為:「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可惜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以此引為終生大憾!

人生苦短

  其實,人生最大的缺憾,莫過於生命太短暫。年紀愈大,愈覺光陰易逝。翻閱相簿,兒時的情景彷彿就在昨日,再翻看另一頁,已是長大成人。若照照鏡子,不知何時已顯出老態矣。許多把酒言歡的好友,亦已相繼離開人世。人生苦短哪!

秦始皇尋求長生

  為了能長生不老,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人想盡各種辦法,到處尋求長生之道,中國的秦始皇可能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

  公元前二二一年,好大喜功的秦始皇,統一了空前的龐大帝國,全國一切重大事務都得由他決定,所有重要官吏全由他直接任免。只要他在咸陽下一道令,即使遠在千里之外,也沒有人敢不順從!他為了怕人民造反,命令全國每一個人都要繳械;為了修築萬里長城,成千上萬的精壯男丁被趕到北方。秦始皇不僅在國內建立了無上權威,他的軍隊更南征北討,名揚四海,威震八方。

死後也要做皇帝

  秦始皇不僅生時高高在上,就是死後也想操生殺大權。他登基不久,便派人為他建造陵墓。皇陵在今陝西省臨潼縣城東五公里驪山的北麓,叫作驪山大墓,裡面大得像宮殿,分內外兩城。在陵園外城以東,藏著無數用泥塑造的軍隊和武士,個個身披鎧甲,或彎弓搭箭,或手執刀槍,其大小和真人一樣,牢牢地把守著他將來下葬的地方。

千金易得 長生難求

  正當秦始皇雄霸天下的全盛時期,他開始覺得生命太短暫了,最好能活一萬年,所以到處探求長生之法,打發許多童男童女到東洋,找尋長生不老的靈藥。當然,沒有人能把長生帶給始皇帝,於是他親自出宮,來到東海邊,要看看蓬萊仙島的所在。只是到頭來,他還是失望而歸,倒在回程的路上。而他辛苦經營的帝國,只不過歷時十五載,便歸與他人了。

  千金易得,長生難求。秦始皇有權有勢,有名有利,有宏圖偉業,可惜沒有長命。當他爬上了人生的頂點時,才發現人最大的缺憾乃是生命短暫,才知道人生最大的需要乃是永生,一個永恆的生命。

埃及的木乃伊

  古埃及人把人的遺體用防腐的藥品製成乾屍─木乃伊,盼望有一天可以獲得永生。由於埃及氣候乾燥,有些木乃伊保存了將近五千年。起初只是「法老」(帝王)的遺體才被做成木乃伊,後來木乃伊身價日漸貶低,所以臣子、侍從的遺體也可以製成木乃伊,最後連貓、狗等寵物死後也製成木乃伊了。

  據埃及古史記載,當時那些製造木乃伊的專業人士,每一次都用斧頭輕碰木乃伊的面頰,說:「你年輕,你有生命。」

  時至今日,木乃伊被賣到世界各地,成了博物館裡的陳列品之一。一九二二年,考古學家在帝王谷發現了埃及第十八朝帝王的墳墓,其中的木乃伊放在二千四百八十八磅黃金製的棺內,金質的假面之上,還鑲嵌著許多無價的珠寶。

然而,對他們來說,得永生的盼望比他們一死的時候更為渺茫…

各國元首與靈丹妙藥

  踏入本世紀,人類並沒有放棄尋求長生之道。據近日報載,世界上有不少科學家正在埋首研究長生不老之藥。有位羅馬尼亞的專家,在三十多年前發明了一種防止衰老丸,毛澤東和布里茲湼夫生前都服食過,其他世界強國的元首,也暗中和幕僚一同吞服。可是前兩位已經與世長辭了,因為這些藥丸只能稍減人體新陳代謝的速度,還不是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

甚麼是「永生」?

  既然有這許多人追求長生或永生,那麼到底「永生」是怎麼回事呢?基督徒說:「信耶穌,得永生。」又是甚麼意思呢?

首先,「永生」並不是指死後上天堂。聖經說:「信子(主耶穌)的人有永生。」所以永生是一「信」就有的,不是等到死後才有。

   也有人以為,得永生就是長生不老,就像秦始皇想要活到萬歲、萬萬歲那樣。這也是不正確的。

  朋友,「永生」即是永遠的生命。宇宙之中有誰的生命是永永遠遠的呢?是蘇聯人瑞嗎?他們充其量只能在高山上活一百多年;是烏龜嗎?如果沒有被捕捉,也頂多可在水裡活二百多年;是細菌嗎?有些細菌埋在冰雪中,幾千年後拿出來培植,又再活躍於顯微鏡之下。然而,這些有一天終會死去。

永恆的生命

  地球上的生物,都有「生」,也有「死」;有「起始」,也有「終了」。宇宙之中惟有神的生命是無始無終,永遠不死的。聖經說:「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在神的範圍裡,根本沒有時間,所以神的生命就是永生。

  神是不是很遙遠、很抽象的呢?這個觀念並不正確。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聖經說:「主是近的。」從前孫中山先生在倫敦蒙難時向神祈禱,神就救他脫離綁架,可見神並不是個抽象的名詞,他是實實在在,又真又活,又是無所不在、可親可近的。

  既然神的生命就是永生,所以得永生的路就是接受神作你的生命。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耶穌)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的生命力永恆不變,你若得到這永生,就比秦始皇、法老王都更有福了。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