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3
三月

三月
1

一九八六年一月廿八日,美國太空穿梭機「挑戰者號」升空後突然爆炸。眼巴巴看著世紀的科技結晶化成灰燼,全球科學工作者如夢初醒─電腦和高科技已經助人上天下地,卻仍解不開生死之謎。

他是一位科技人員,在科學範疇之外,尋覓生存意義,幾經波折才悟出天機。

從前信因果、緣分,心想:善人遭劫,大概是三生孽債;前生惡果,今世承受。

冷眼觀天下,厄運難免,報應不爽,惟有積德納福。今生多種善因,改變因地,以期有幸直遇大道,超脫輪迴。為此,年紀輕輕的我便與佛結緣。

去如朝露

  那時我才二十出頭,剛從學校畢業,步入紅塵社會。我是讀電子工程的,醉心科技,本未深究眾生苦困,直等到一位與我相熟的人忽然早逝,才開始體念人生百苦。

  二十多歲的女子,忽然昏倒,入院一週,腦部腫瘤使病人長陷昏迷。醫生說即使救活,也必成為植物人。

  她樂觀、和藹,在繁盛的商業區辛勤工作。人潮如鯽,她和千百個少女一樣,談談笑笑,逍遙、達觀的迎向生活的挑戰。

  如今我走在中環,彷彿仍有無數個她的倩影:披著柔柔長髮,一派白領麗人的裝扮。奈何她早已長埋荒塚,難忘的笑容,眉宇間純樸、高貴的氣質,早已煙雲消散,與萬物同腐。

  一九八一年九月,她與世長辭,我內心很傷痛。上蒼阿,為何如斯弄人?勞苦多年,長成好端端的一個好人,難享家庭幸福!生命好像輕煙,並不操縱於自己手中,虛幻得如鏡花水月,短促得如朝露蜉蝣,不能改變甚麼,也不能帶走甚麼;好人橫死,壞人也喪命。

  我想知道為了甚麼,更想知道人死後又如何?

尋覓真道

  為求答案,我加入了一個宗教,一心求道,希望能得千古不傳之祕,解開苦痛懸謎。此教融合各大宗教精華,導人向善,消災化劫,助人超生了死,因此我便常到佛堂,決心追尋大乘佛學之妙理,學習儒教之仁義,虔受道教之清虛,足有六年之久。

  奇妙的是,今天我卻是基督徒。為何像我如此虔誠佛道的人,最後卻要相信主耶穌呢?

  一九八四年,一位在波士頓讀書的舊同學回港度假。我一心希望帶他求道,誰料反而被其真誠所感,前往聽耶穌基督的福音。舊同學是念物理學的,彼此相識已久,他勤奮好學,沉默寡言,溫文爾雅,而且平易近人,誠實不欺,說話非常可靠。回港期間,給我印象至深的是,本來不善辭令的他,如今卻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經常對我講述主耶穌的事。

  「從前我只求學位,現在發覺並不足夠,有主才最要緊!希望你也能分享我的喜樂。」這位準博士的話,令我再三思量,詫異得很。他還表示如今所寶貴的,不再止於科技,更是主耶穌的同在。如今他心靈快樂,時常讚美主,還表示救主真實可靠,非世間智慧、學問可比;知識太多,反而攔阻人認識真理。

  我們曾相處多年,我深知他並非盲從附和之輩,於是放心和基督徒來往。何況自問已掌握到萬教之本,耶穌基督縱然真實,但應運期已過,淪為末法;所讀過的聖經,都是文義簡樸,不見玄妙神機,因此始終對基督徒的信仰存輕視態度。

合情合理的神

  一旦和真正的基督徒交手,卻明白絕非如此簡單。首先察覺信主的朋友,男女老少,內心滲透出莫名的信心,在災難中有平安的感受,在失意中有喜樂的湧流。是故意做作?是教規所塑造?是基督精神的感召?

  他們問:「你是否有把握得著永生?」我無言以對。

  深入研究,其信仰不在乎儀文,乃在於一位救主─耶穌基督。教會中,即使有諸般道理,盡皆直指耶穌一人:祂是道路、真理、生命、亮光、活水、聖潔、公義、救贖,是眾生的創造主…

  我比較分析儒、釋、道等各教聖人教主,均未敢自認是神;孔子、老莊俱為凡人,只因對宇宙人生有深刻了解,自覺覺他,成為睿智不凡的覺者,如此而已。但聖經中的舊約,卻無數次明文記載「耶和華如此說」、「這是永生神說的」…新約中耶穌基督更直認自己是「神的兒子」,就是永恆的創造主。約翰福音九章35-37節:「耶穌…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麼…你已經看見他…」馬太福音廿六章63-64節記載,有人問耶穌:「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更有甚者,聖經強調只該拜宇宙獨一真神,不可拜神所造的人或物。而我所拜的,正是諸天神佛,甚至張飛、關羽…明明是人,後世景仰他們忠義,其人就漸被提升至神格的地位。

  我想:諸天神佛之中,許多壓根兒就不曾在正史中存在過,好像南極仙翁、太上老君、四海龍王、城隍、土地、灶君等等。我常常拜這些不可知的「神」,以及被人升格為神的古人,怎及拜主耶穌那獨一真神來得合情合理呢?

天下第一奇書

  另一點是關於聖經。我深思熟慮,比較中外各教經典,發現天下間若真有神寫給人的寶書,理當符合六大條件:第一,此書作者必無忌諱,自認為神;第二,其中道德標準,必定高超,遠非人類所能及;第三,著者既是創造的真神,必詳述萬物之起源、人類之過去未來,也必然對宇宙之終局作清楚交代;第四,此書必定普及全人類,使各方各民皆能參閱,方為公允;第五,書中必有預言,且必須準確的應驗;第六,必定清楚說明神對人的旨意,指示人應作之事。

  神的聖言理當千古不易,萬古常新,不因時空而改變,正是聖經所言:「…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馬太福音五章18節)反觀自己所信的,卻是因不同年代、地點,應運而生,其中有關教主、教義,更缺詳盡記錄,不像耶穌生平,經得起歷史考證。

最令我稱奇者是,聖經上的預言,無論講到猶太人復國、中東戰爭、世界科技、交通演進、京城盛衰,皆準確應驗!(有人統計,聖經中平均每四節就有一處帶著預言性質,共有一千多處預言,其中有關耶穌生平、以色列復園、中東六日戰爭、石油國的暴富等大事,均字對字的應驗。)

  種種分析顯示,只有聖經才符合所要求的諸般條件,確是天下第一奇書。我的心開始搖動,但仍回佛堂受教。

拜神也是枉然

  三年之後,在美留學的朋友再度回港,且為我祈禱。我心情也甚焦急,覺得需要面對現實,理性地找出絕對可信可靠的真神。如果窮一生之力求道,最後才知道走了冤枉路,何其痛苦!

  與友人話別,一晚回家,我跪下來柔聲向主耶穌禱告,求祂指引我路,我說:「主阿,創造天地宇宙之神,請聽我的禱告。你曾說,凡尋找你的就必尋見,凡叩門的就必開門。我現在向你祈求,請開啟我心,能分辨出真正的、獨一的神。若我過去所信的道就是聖經所講的神,我便毋須再信主了。求你指引我的路,把我帶到一班以心靈和真誠來敬拜你的人中間。阿們!」

  說也奇妙,第二天晚上乘計程車,司機先生竟然送我一本福音小冊子,內容描述神創造天地,人類如何離棄神、犯罪作惡。為此主耶穌降世,代人的罪受死,三日後復活,應驗了許多個世紀前先知的預言。直到今天,主仍然活著,人只要接受祂進心裡,就得著赦罪重生。到祂再來時,必永遠與人同住,不再有痛苦和死亡。

  從此我每晚睡前都向主禱告,不久更讀完一本闡釋聖經重點的書,把信仰上的疑點,用極有系統、邏輯的方法,逐一剔除。

  一個下午,我休假獨自留在家中,讀到馬太福音十五章9節,主的話臨到我,那裡寫著:「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耶穌似乎面對面指著我,說我正是把人的吩咐、教訓、哲學教導人,所以拜盡諸天神佛,求遍儒釋道之理,也是枉然!

不是幾生修到 是創世前蒙揀選

  神的話如同大錘,重重打入我心靈的深處,這種直指內心的強烈感受,豈是從前研讀各種經書、佛典所能相比?其能力之大,我無法抗拒。主愛我,我不要再枉拜下去,於此不禁雙目淌淚,雙膝下跪,輕聲說:「主耶穌阿,我是個罪人,我需要你,求你進到我靈裡,赦免我的罪,充滿我,使我有神的生命。我現在接受你作我的救主、生命,我把自己奉獻給你,奉主的名求。阿們!」

  我清楚得救了,永恆的生命就在我裡面,夜以繼日,一口氣讀完聖經中的創世記、四福音和啟示錄,眼睛疲倦,不能睜開,還是飢渴不願停止,簡直要把整本聖經「看穿看透」才肯罷休。

  受浸以後,我完全歸主,得著了三件寶貝:首先,我認識了獨一的真神─基督耶穌;第二,我有了神永恆的生命,永遠與我聯合;第三,我能讀到千古不變的奇書,就是聖經。這三大寶貝,一點不神祕,並非有慧根之人才可領受,只要本乎神恩,因著一點微小的信心,便可支取,毋須幾生修行,反而是在創世以前蒙神揀選預定。

不信命運 只靠基督

  有主之後,我深悔從前誤拜偶像假神,甚至與人同往看相、問米(交鬼問卜)。當日主持交鬼之人曾宣佈,在場若有基督徒,嚴令一律離場。那時我不明白何以各種宗教人士均可在場,獨是下令信耶穌者一概離開,到現在信了主才曉得,惟有耶穌基督是神成為肉身,既是真神,也是光明之主,和一切黑暗的權勢,以及邪靈魔鬼都無分無關。祂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因此交鬼者必須叫信主耶穌的人離開,才能施行法術。

  拜假神、事鬼魔都極得罪主,因此我歸主後把所有偶像盡行毀滅,從此與黑暗的勢力一刀兩斷,心中反而充滿平安、穩妥,沒有半點驚惶。我深知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主能保守我,直到見祂。

  如今我不再信玄虛的道理,不靠運程指引生活工作,全信靠光明的主耶穌。每天都感受到神的同在,好像最可靠的朋友,負我重擔,分我憂愁。現在我所信的,不只有心靈主觀的體驗,更有客觀的歷史事實為鐵證,作為我信仰的根基。從前讀盡各種經書,不過助我懺悔改邪,望能立功立德;讀聖經卻使我堅定不移,心靈更新。

星夜獨行

  光明、確實的信仰,使人生活有力,甚至能帶動科技世界向前邁進。在工作上,我感受到人類的智慧和愛心極其有限,不能解決人間疾苦,也未能指出生存的價值。穿梭機的爆炸,正好叫許多科學工作者如夢初醒,驚覺到人類的極限─電腦和高科技使人上天下地,卻仍解不開生死之謎,修補不了道德的缺陷與漏洞。

  有一夜我在衛星站內巡視,仰望夜空,從未見過如此晴朗廣闊的天幕!如此宏偉的星象,平日鮮見的大小星光,盡收眼底,心內不禁湧出詩歌:「耶穌我主榮耀王,你愛何等寬廣,甘離寶座親來世界尋迷羊…美哉!善哉!主愛奇哉深且長!」

  超越無垠的星際,闖過遙遠的空間,天上榮耀的王到這小小的地球來尋你我!現今更與我同住,我心充滿感讚!人類營營役役能生存,能到世上走一趟,又能認識宇宙之主,該是福氣了。想到最近兩位平素健康的朋友,先後在一年內病逝,其中一位更是剛升了職。為逝世者難免哀傷,仍生存者,必須為主奮鬥,好叫在匆匆的人生旅途中,能彰顯基督至善至美的生命。

  「除他(主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

─見證人從事電訊系統工作,專責衛星通訊。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