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1
四月

四月
1

  我在中學讀書時,已經認識到宇宙中必有一位主宰。當時雖然沒有接觸過任何宗教,但從書本中得到的知識,使我深信宇宙萬物絕不可能是碰巧、偶然而來,也不可能是自然就有的。

定律、定理證明有神

  在眾多學科中,我最喜歡數學和物理,因為我的好勝心強,別人愈認為難讀的科目,我愈要克服它。每當解決一個數學或物理上的難題時,我便有無比的興奮與滿足。後來我漸漸發覺從這兩門學問中,更可以探索到宇宙的奧妙。

  當時我已久聞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大名,雖然對他的相對論一竅不通,卻很喜歡看他的傳記。有一次,看到他說的一句話:「神不是用擲骰子的方式來創造宇宙的。」就不禁希奇,像他這樣有成就的科學家,竟會相信有神!但再三思想之後,覺得愛因斯坦的話與科學並不矛盾。他的名言正充分說出他從科學研究中,發現了存在於和諧的宇宙背後那主宰萬有的神!我再結合課本上所學的,便發覺愛因斯坦所說的,大有道理。

力學上有所謂牛頓定律(Newton’s First Law of Motion)─「靜者恆靜,動者恆動,欲靜者動或動者靜,則力必用。」也許你會佩服聰明的牛頓,但你更應欣賞將這個定律放在宇宙中的神。若沒有神,宇宙萬物真不知要混亂到甚麼地步呢!

  幾何學上又有「畢氏定理」(Pythagoras’Theorem),是數學家畢氏發現的。他說,在任何一個直角三角形中,形成直角的兩條邊的平方和,恰等於第三條邊的平方。你說奇妙不奇妙?一個簡單的圖形,就可以看到造物者的設計是何等的精確完備,畢氏只不過是發現了神的設計而已。

  在物理和數學的領域裡,像以上這樣奇妙的事實,俯拾皆是。你只要舉目觀看四周,再好好的思想一下,便會發覺大自然的和諧、宇宙萬物的平衡,都不是沒有原由的。你還敢說這是碰巧的嗎?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二十節)無可否認,宇宙中的確有一位神。

我不需要祂

  我雖然知道宇宙中有神,但我認為並不需要祂。傳道人常說:「信者得救。」真不知我有甚麼地方不對,需要神來搭救!我認為做人只要問心無愧,不去幹那些傷天害理的事就夠了。至於宗教,目的不外乎導人向善;若是自己能把持做人的原則,又何必倚靠神呢?

神不放棄我

  但是,神並沒有因我的無知而放棄我。會考之後,我進了一間基督教學校讀書,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同學,他經常與我談論有關神的問題。後來他去了美國讀大學,仍不斷與我通訊,勸我信耶穌,我卻不為所動。

  我總以為這一生是不會相信耶穌的,誰知就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在一次福音聚會中,我竟遇見了這位宇宙的創造者。

  那天一踏進聚會的地方,就感覺到有一種很和諧的氣氛,坐在那裡的人都很喜樂,從他們臉上可以看到世間所看不到的笑容,我更察覺到他們身上有一樣東西是我所沒有的。他們教大家唱詩歌,起初我只是勉強地輕和著,但愈唱愈覺得有味道,愈覺得這首詩歌是為我寫的:「直到一天你來,途中遇見我們,將你可愛的胸懷敞露,我們就被吸引歸入甜美的你,不知不覺失去在你裡。」就在那天,我遇見了神,被祂所吸引了。

  後來有人起來作見證說,主耶穌如何救他脫離毒癮,重新做人。我做夢也沒有想到,眼前這位充滿自信的人,從前竟是一名「癮君子」。論際遇,我似乎比他好,現在他卻比我活得更積極、更有意義。從外面看來,我沒有犯過像他那樣的大罪,但是我的內心世界並不比他高尚多少,正如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這句話不停地敲擊著我的心房,我開始明白,我在神面前欠下的罪債實在太多了,誰也不能為我還清;惟有藉著神的兒子主耶穌的血,過犯才得赦免,罪債才得清償。會中還讀了一節經文:「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神)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我愈聽心跳得愈厲害。噢,這位神豈不正是我所需要的?最後那位作見證的人呼召說:「有誰願意相信主耶穌的,請站起來!」這時我的心跳得更厲害了,彷彿聽到神對我說:「你為甚麼不站起來?你不需要我嗎?」於是我就從座位上站了起來,表示願意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當時的感受既平靜又興奮,實在難以形容。

  直到如今,我仍要見證我沒有信錯!這位神不僅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祂更是生命的依歸。聖經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主耶穌自己又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朋友,你願意得著這個生命嗎?快來信耶穌!

—本文見證人畢業於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

穹蒼禮讚

  在野外露營的人,每當仰視那漆黑的夜空、茫茫的星海,總會被那迷人的天域吸引,因而引起無限的遐思。遙望那北斗寒光,人們不禁暗忖:「是誰把它懸掛在天際?又是誰使它閃爍發光?天地萬物、日月星辰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總結古今中外之哲人、學者、科學家、宗教家對宇宙的看法,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說,穹蒼萬物都是自然而來,自然演化而成的;另一類則說,宇宙是由一位大能、大智的主宰,按著祂的目的設計、創造出來的。到底誰是誰非?現在先讓我們客觀而理智地看看這天地,觀察一下其中的奧妙,然後再下結論。

  假如從地球南端的南極洲出發,到澳洲東北部的大堡礁,再轉向西北方的島嶼,越過中國古老的戈壁沙漠,再從西伯利亞高原繞往歐洲的多瑙河,跨過黑海和地中海,南下到凶險的好望角,直登著名的福克蘭群島,再飛過加勒比海到北美最高的安第斯山,最後直驅寒冷的北冰洋,這樣總算走遍了全世界。這一程所見的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山川星宿…何止千千萬萬!但它們都呈現出一種共同的現象,那就是有規律、有秩序,有一定的原則和趨向,彼此之間也非常的和諧。自然界中生物的發展,正好說明了這種平衡、和諧的現象:各種生命,按著自己特定的方式和時間生存繁衍;老虎和獅子絕不會像老鼠那樣繁殖眾多,否則世界早就變了樣了。這一切都受自然的規律所支配,而這個規律又是誰定下的呢?

  請再看亞熱帶的樹木。夏天枝葉茂盛,為的是多吸取養分;秋天葉落枝禿,為的是減少水分的蒸發,好捱過漫長的寒冬。葉片墜地腐爛,成為樹木的養料;來年春天一到,新芽煥發,樹木又重披綠衫…這樣周而復始,才能挺拔,屹立百年、千年。是誰替樹木安裝了這樣巧妙、精緻的調節系統呢?

  再如草原上的野草,遇乾旱或寒冷,旋即萎黃、枯死,星星之火又可將其焚燒殆盡。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它的種子有頑強的生命力,無論撒在哪裡─或是山嶺、深谷、沼澤、沙漠,或是牆頭上、馬路邊、石頭縫裡─它都能生長,並且還能附在動物和人類的腳上、身上,被帶往迢迢千里之外。是誰為他們設計出如此龐大的繁殖網呢?

  此外,西印度群島上空的飛鳥,大西洋深水中的魚類,也都有牠們各自的規律,遵循一定的法則而生存。為了明白萬物生存的規律,全世界成千上萬的科學家、生物學家、海洋學家、昆蟲學家都在辛勤地研究,但是沒有一個能說:「我已經看透了,已經完全明白了。」反而愈研究愈有新發現,也愈測不透它的奧妙。再看看人類的一生,從成孕直到死亡,也都有一定的規律;何時脫離母腹,何時牙牙學語,何時發育成熟,何時衰老退化,都有一定的時候。抬頭遠望遼闊無邊的天空,八大行星和它們的衛星,都有次有序地依著一定的方向、速度、角度運行,沒有爭先恐後,也沒有遲到早退。年、月、日、時、分、秒,就是依天體的運作而計算的。精密的鐘錶尚有失靈之時,但這些天體的運轉卻絲毫不誤。這樣精密的計算,又是誰在掌管呢?

  總之,凡天上、地上和地底下的,不論是有生命的或是無生命的;是活動的或是靜止的,一切的一切,都有條有理,有次有序,按著設計、照著特定的目的被安置在那裡。宇宙萬物顯然不是垃圾一堆,無意識地被堆放在那裡;人也不是垃圾堆中的高級廢物,毫無意義地生存著。這一切都是由一位有最高智慧和權威,具最大能力的主宰所計劃、創造出來的,同時,祂還負責管理祂所造的一切。這位主宰就是神,祂根據祂那崇高的目的創造了天地萬物,凡認識祂這目的的人,就能明瞭人生的真正意義。難怪聖經說:「敬畏耶和華(神),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