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5
九月

九月
1

她活了將近一個世紀,在信仰上有發人深省的體會。

細數當年

  我生於光緒十八年,即公元一八九二年。八歲那年,正值庚子拳亂,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光緒帝和西太后出奔西安。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爆發,次年,清朝最後一位皇帝遜位,封建皇朝在中國的統治就此結束,而我也在這個時候,嫁給了南京金陵大學附設中學的校長。

  我祖籍安徽,一歲時隨母親到了南京。在一個世紀以前,中國的女子很少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但我卻得天獨厚,五歲便入學,後又經中學校長的推薦,得以進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學生時代的我,既調皮又機靈,卻頗得外國教師及校長的喜愛。

  由於外公、外婆和父母都信耶穌,因此我出生後不久就受浸入教,順理成章地作一個「教友」。我按照長輩的教導,每個星期天到禮拜堂去作禮拜、捐錢,認為這樣作就是個標準的基督徒了 。

  二十一歲那年,我從南京美以美會女子師範大學畢業,成為天之驕子,而外子因專攻外文,當上了金陵大學附中的校長(當時他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登上那「寶座」的中國人),一時名譽、地位齊來,使得我們兩人赫然不可一世。

  我們在上流社會一混就是二十年。到了一九三一年,我已四十歲,開始步入中年。我離開了南京,遷到繁華的上海,在一間美國公司作事,逢星期天依舊按例去作禮拜。

暮年曙光

  一九五一年,河山已易手,世局滄桑,而我已是兩鬢斑白的六十歲老婦了。

  人到暮年,應該不再存甚麼奢望了,想不到最後的這一段路程,卻是我一生最燦爛、最輝煌的一頁。

  有一天,我的表妹和老同學突然問我一個奇怪的問題:「妳得救了沒有?」當時我很生氣,就大聲嚷道:「甚麼!我作了六十年的基督徒,怎麼可能沒有得救?別人打罵傭人,壞事做盡,我比他們好多了,我不是基督徒誰是?妳們這樣問我是甚麼意思?難道妳們是好人,我是壞人?妳們自己說自己得救就算數了嗎?我早也作禮拜,晚也作禮拜,還背聖經…」她們被我搶白一頓,只好悻然離去。

  話雖如此,但我卻深知自己是個有名無實的掛名教友(四十歲時已學會打麻將,並經常跟一班老同學在家打牌),然而事事要佔上風的我,怎肯在人前認輸?

  關鍵的時刻終於來臨了!大陸解放後,上海有一間原為美國人創辦的教堂改由中國人接管,我被請去參加唱詩班。那天的聚會是由兩位女信徒主領:一個講道,一個領詩。那位講道人原來是燕京大學的學生,她見證說,從前她是如何的自高自大,後來生了一場大病,於是將自己奉獻給神,病好後不久卻又背離了神,仍舊去「撈」世界,接著又大病一場,從此才真正的服在神面前。我聽了她的見證,內心頗受感動,以後就常去唱詩班。誰知那個禮拜堂主講的牧師,正是外子以前的學生,他一見到我就招呼說:「師母來了!師母來了!」沒想到主竟藉著這個人叫我真正的認識祂。

  記得有一次他對我說:「我們跪下來一起禱告吧!」我一聽便說:「哎呀!我作禮拜作了六十年,從來沒有跪下來禱告過。」他告訴我要為自己的罪禱告,並且還要出聲,不是默禱。我依他的話開聲禱告說:「神阿!請你饒恕我的罪…」此話一出,才發覺在已過的歲月中,我離神是何等的遠。我根本就不認識神,也沒有真實得救,不配稱為真正的基督徒。

  後來,在一個雷電交加、狂風暴雨的下午,我去探望住在教堂附近的一位朋友。在那裡遇到了那兩位講道和領詩的女信徒,我們就一同禱告。這時我大聲地禱告認罪,把幾十年來的罪惡過犯,都一樁樁地向祂表白。旁邊的朋友對我說:「小聲點!小聲點!對面有個解放軍直朝著這邊看。」當時我也顧不得這許多,仍然在神面前放聲認罪。

  從那時起我才清楚得救。已往我認為按時作禮拜,多多捐錢,不打人罵人,不作傷天害理的事,盡力作個好人就得救了,其實不然。聖經告訴我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章8-9節)

  真正的得救乃是向神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願意接受主耶穌作救主。我一悔改、相信,神的生命就進到我裡面,我就從神而生,成為神的兒女。聖經有話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章9節)又說:「凡接待(受)祂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2節)神差祂的獨生愛子(基督)來到世間,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世人因祂得救,叫一切信祂的都得著永遠的生命。

時光不再倒流

  回想從前我在學校裡是高材生,又得到師長的寵愛,進入社會後更是風頭十足。我在南京女青年會董事部工作了十幾年,結交的都是名流、官紳太太,甚至與總統夫人一同工作。我從不願接近窮苦的人,更不知道他們有甚麼需要。禮拜時所聽的盡是仁義道德、孔孟之道,外面說得好聽,但內裡卻是空洞的。

  過去我在女青年會工作,認為這就是熱心的基督徒最高的表現了。現在看來,當時不過是教導婦女如何照顧家庭,養育兒女,做一個三從四德的女子,從未將真理和基督耶穌傳給她們。

  我現在真是悔不當初,若不是那樣頑固、剛硬,我早就得著主了,也免去了六十年來所遭受的種種挫折、煩惱和愚昧。那時遇到難處無法可想,無人傾訴,只有暗自流淚悲傷。感謝主憐憫了我這個罪人,祂多年的忍耐,終於將我從老舊、傳統的宗教生活裡救出來,並將我這流蕩在外,追逐世上虛榮,驕傲頑梗卻又無依無靠的人尋回。主給我看見世上的一切都不可靠,主的胸懷才是我唯一安身之處,現在祂使我安息、滿足地在世度餘下的日子,直等祂來接我見祂的榮面。

  如今我已經九十二歲了,在已過的年日中,我深深的體會到惟有主是我的福分。朋友們,時光一去不復返,切莫再遲延,不要作糊塗人,快來就主!

─見證人劉老姊妹現年九十二歲,生活中滿有喜樂,除參加教會的各種聚會外,每天清晨還與弟兄姊妹一同讀經、禱告。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