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5
十一月

十一月
1

揚帆出海的小漁夫,兩年來絕處逢生的真實故事。

  我中學畢業後,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隨家父出海捕魚。此後兩年,我的世界從安穩平靜的陸上遷到變幻莫測的海上,際遇起了莫大的變化。其間雖曾多次面對死亡,然而我所信靠的救主耶穌基督,卻一再將我從絕境裡救出來。

全新的旅程

  海上的生涯,並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那麼詩情畫意。我們一家五口,操著一葉孤舟,飄浮在汪洋之上;伴隨我們的,除了一望無垠的大海,就是天上的日、月、星辰。視線所及,只是萬里長空和茫茫碧海,人在其中,是何等渺小!船駛到南中國海或太平洋,如果風平浪靜,倒還舒服;一旦遇上狂風暴雨,那就夠受了。十幾丈高的巨浪來勢洶洶,把我們的漁船時而拋離水面,時而拋進狂濤。如果連颳一個月的大風,我們天天就像喝醉酒似的東倒西歪。船上的工作又累又重,再加上暈船、嘔吐,這樣惡劣的環境對一個剛出校門的少年人來說,是難以忍受的。

  上船的頭一年要先當廚子。以前在家裡煮飯、燒菜,都是用電飯煲、煤氣爐,現在卻沒有那麼方便。當船在暴風雨中左右搖晃時,鍋裡的湯也隨著船身蕩來漾去,好幾次由於風浪太大,湯從鍋裡濺了出來,把我燙得嗷嗷呼痛。

  我在學校時是體育健將,每天的生活就是踢球、吃飯、踢球、吃飯,夜裡倒頭就睡,一覺睡到天亮。現在每晚都在海浪的拍擊聲和機器的嘈雜聲中,令我徹夜難眠;有時船側向左舷,我便骨碌碌地滾向左邊;船側向右舷,我又骨碌碌地滾向右邊,這樣滾來滾去,既不能成寐,也不能讀聖經和其他書籍,卻能大聲地禱告,也為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們代禱。外面環境雖然惡劣,主卻是我親密的朋友。

機房成了密室

  第二年我轉到機房工作,本以為此後可以舒服些了,豈料機房原來是個又悶熱、又嘈雜、又危險的地方。不過我倒很喜歡機器的聲浪,因為聲浪越大,我越可以竭盡全力地呼求主耶穌的名,也可以唱詩歌和大聲祈禱,再也不怕有人來干涉了。想不到環境越差,內心反而越快樂。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我是個基督徒,唯一叫我與別人不同的,不是我常捐獻,也不是我不抽煙,而是在面對生死攸關的一刻,我有一位永不改變、永不離開我的主耶穌作我的同伴。自從我在香港大會堂的高座會議廳聽到福音以後,祂一直是我的救主。記得那天我遲到了大半個鐘頭,到了那裡,才知道我是頭一個來到的,也是那天唯一來聽福音的朋友!後來傳道人請我去他家傾談。他不跟我說別的,只給我一本聖經,叫我和他一起讀。我們翻到使徒行傳第二章,那裡說,末後的日子有很多神蹟奇事,少年人要看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天上要顯出奇事,在地下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最後他強調其中一節說:「『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求告主耶穌的名,就可以從那恐怖的情景中得著拯救。」他帶我一同禱告,一同呼求主名。從此,我生命中便有了一位奇妙的主耶穌,每當我呼求「哦,主耶穌」的時候,比上台領金牌還要喜樂!記得那天我一離開那位傳道人的家,禁不住內裡的興奮,輕鬆地跑步回家。

不是要我葬身大海

  這兩年中,有幾次死裡逃生的經歷。一次,機房的抽水機突然爆裂,海水直湧上船來,一時竟然沒有人察覺,等到眾人知道後,水勢已不可收拾,艙裡滿了水,再過一會船便要沉了。情勢十分危急,人人驚惶失措,抽水的抽水,求救的求救,大家慌作一團。

  海水仍舊不斷地湧上來,我一邊搶修抽水機,一邊呼求主名。「到那時候,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我深信,祂拯救我的靈魂是有目的的,絕不是要我今天葬身大海。

  果然,就在這生死關頭,有船來救援了,這樣,全船的人都被救起!

              危機四伏─潛入水中的幾小時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過了幾天,我們又出事了。那天,船底的螺旋槳被纜繩纏住,動彈不得。我心裡默默對主耶穌說:「主,你既然在上一次叫我安然渡過難關,這次也必不會丟棄我。我是屬於你的!」

  大家想了許多辦法,都不能將螺旋槳與纜繩脫開。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由我和表兄二人冒著生命危險,攜刀鋸和其他工具潛入船底,試試除去纜繩。我不擅長水性,當時風又急,浪又高,我們被浪捲得一忽兒在空中,一忽兒在水下;一邊拆纜繩,一邊又擔心鯊魚的襲擊。心驚膽顫的在水裡整整苦幹了幾小時,終於把纜繩鬆脫了,真是讚美主!時值寒冬,我們在水裡泡了那麼久,身子又被船底的蠔殼劃傷,上來後,急忙跑到機房去取暖。機房不僅給我溫暖,更是我祈禱的密室。我一下去便放聲呼求主耶穌的名,哦,主耶穌阿!你的名字真是我的喜樂、溫暖和安息!我知道,就在那刻,主仍與我同在!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

  海亦有寧靜的時候。每當水波不興的黃昏,我總愛在甲板上欣賞那又紅又大、漸漸西沉的夕陽,天空的晚霞也隨著它的餘輝徐徐變化。再過些時,星星、月亮都露出來了,無數的眼睛閃著神祕的光芒,使夜空充滿了生氣。此情此景,令我禁不住低頭敬拜這位創造天地的主宰。

歸航

  出海打魚的人雖然收入不菲,但海上生活十分苦悶,有錢也沒地方花。故此,船一靠岸,不少人為了尋找刺激,便去飲酒聚賭、尋歡作樂,因為過幾天又要出海了。

  而我,每逢歸航途中,遠遠望見香港時,內心就有難言的興奮。不是因為回到了可以花錢、看電影的地方,而是上岸後又可以去教會聚會,和弟兄姊妹分享別後的甘苦。我述說在船上如何經歷主的恩典,在危難中如何因呼求主名而蒙主拯救,他們則告訴我教會的近況和主的引領。我不單有主耶穌與我同在,還有許多可愛的弟兄姊妹和我同甘共苦,心裡又喜樂、又飽足。

  有人問我:「你不賭錢、不抽煙,也不看電影,真不知你怎麼過日子?」說真的,我也講不出所以然,但我每天的生活都充實而有意義,像風暴後的夜晚那麼寧靜,又像黎明初升的太陽,充滿活力和希望。我會反問那些好奇的人:「你們又賭錢、又抽煙,是否真滿足了呢?」

  現在我已不再出海了,可以正常的過教會生活。教會實在是我蒙保守、得供應的地方,在這裡我得著了人生的真諦,看見了光明的前途,找著了一個有主同在的溫暖的家,一個可安歇的港口。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