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2
七月

七月
1

  電腦闖進了現代社會後,沒過幾年就在資訊界裡捲起巨浪。這部小小的機器,無疑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取代了人腦的記憶、分析和組合等工作。早在一九八二年,「時代雜誌」已選出電腦為當年的「風雲人物」。

  電腦與信仰有關係嗎?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系的湯敏西(Thomas A. Boyle),樂意與你分享他在電腦科學與對神的信仰之間,那微妙的體驗。

電腦迷

  我十一歲時已是個電腦迷了。從上小學起,直到大學畢業,我沒有一天離開過電腦。最初只是玩玩電子遊戲,後來更學會了編寫程式,電腦成了我的良朋密友。這部神奇的機器,能幫我記憶大小事物,記錄各種賬目,分析複雜的行政管理難題,選購全家的日常用品,還可以跟我玩科幻遊戲。無論我要甚麼資料,都可即時到手。後來我甚至跟電腦開起玩笑來,利用電訊設備混進商業機構的電腦世界,破解了大型終端機的密碼,把別人的祕密資料偷了回來;有時又設下陷阱捉弄電腦,將原來的程式改寫一番,然後再輸送回去,結果令它的操作亂作一團。為此我不只一次被人趕出電腦室,不准我接近它。

進入麻省理工學院

  後來我得到政府的科學獎學金,是專為給我讀電腦用的,於是我想用這種新的科技來充實我的人生。我實在太愛這些機器,很想從熒光幕中找出人生的意義。中學畢業後,我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因為我知道除了這所研究尖端科技的學府之外,世上難得再有第二個地方,可以讓我如此「玩」電腦的了。不久,我便在學校裡找到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我們整天「泡」在電腦室裡,日常的一切活動都在那裡進行,甚至還經常偷偷地在裡面睡覺。我們日以繼夜的埋首在熒光幕前,幾乎完全失去了時間觀念。我們除了研究、發明最新、最複雜的電腦程式外,還在電腦室裡養了一條活生生的蛇,生活充滿了刺激,難怪有人稱我們為狂人了。

天才的悲劇

  過了一年,我漸漸發現這一群天才學生開始改變,原因是教授們為了逼我們上進,便一再提高要求,到一個地步,想得到及格的分數已非易事,更何況大家都想拿優等成績。為了生存,為了出人頭地,每個人都變得冷酷無情,不擇手段,不理別人死活;原本滿了歡樂、友情的電腦室,轉眼間變成了戰場,大夥兒明爭暗鬥,充滿敵意。沒有人再願意幫助別人,從前的生死之交,現在成了陌路人,彼此互不信任,唯一可信賴的朋友就是那些機器了。每個人都有自己專用的語言和密碼,各自操作自己的程式,沒有溝通,也不能溝通,心都硬化了,就像埃及的法老王要以色列人燒的磚塊一樣,又硬又死。不錯,科技確能改變人類的生活,但不能改變人類的內心。這真是一場悲劇。

只信電腦

  此後,我更加熱愛電腦,因為它比人可靠:它從不歪曲事實,讓你一頭栽倒在地;它的線路雖然複雜,卻比人心容易了解;它從不自作主張,你輸入甚麼,它就輸出甚麼;它雖然忙碌,卻仍對我滿有反應。凡是懂得和它說話的,它都一視同仁,絕不會見利忘義,反目成仇。它作起事來任勞任怨,知錯能改,並樂於助人,對人的祕密又能守口如瓶。像它這樣的好朋友,要到何處去找?

  

  就這樣又過了半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遇到了一位熱誠的同學,他是基督徒,我們相識後,他對我講了許多主耶穌的事。他不但教我禱告,還為我禱告,求主耶穌救我脫離電腦(我從未聽人如此祈禱過)!他又教我如何呼求主名,我就輕聲的呼求了幾次,然後對他說:「哈,沒反應,不靈!根本沒事嘛!」那位同學並未被我這話激怒,反而仍舊為我祈禱。我見他那麼認真,心想:「如果真有神的話,我還是快點查出來較為上算。」

神的智慧

  一般人對神都有一套自己的觀念,當然我也不例外。我想利用電腦一步一步的把神弄出來,如果按我這一套程式不能弄出個結果的話,那我對神的看法也就完了。然而聖經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羅馬書十一章33-34節)又說:「我們藉這愛子(耶穌)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以弗所書一章7-8節)神為每個人寫下了不同的程式,使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和途徑得著祂的恩典。

耶穌也懂電腦

  有一次我把五個最複雜的電腦程式綜合起來,想改寫成一個全新的程式,誰知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仍未能完成,因為有一個步驟出了錯,但我無論怎麼看都查不出錯處。這下子可真要命了,整個程式眼看就要報廢,這時我不禁想問問主耶穌,但又想:「神怎麼會懂電腦呢?何況這個自製程式太複雜了,問神可能也不管用。」不過到後來在全無辦法的情形下,只好試一試:「主耶穌啊,我到底錯在哪裡?」

  說來真是難以令人置信,就在我禱告的這一刻,那錯處竟然出現在我眼前,簡直像主耶穌站在我身後指點出來的一樣!

  「不得了,耶穌也懂電腦!」我心中暗叫。

  「OK,找到了!」障礙一除去,整個程式立刻變得滿有意義。

  是的,人生的路程就像電腦程式一樣,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有時平順,但是如果少了最重要的一步─得著神,到路終時就會發現這一生是白走了一趟,也白幹了一場!

  切莫以為我這次遇到神,是憑著頭腦推理而得的。聖經說「神是靈」,單用理性是不能得著神的,必須用心靈、用真實、用簡單的心接受神的靈。若是只有頭腦精明的人才能認識神的話,那麼智商低一點的人豈不是永難得救?果真如此,神豈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

  電腦雖能給我無窮盡的資訊、分析和運算,但它畢竟是部機器,不能像主耶穌那樣,親自來醫治人內心的創傷,更不能給我愛和生命。有一次,耶穌講了一個比喻,說到有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城去,在半路上遇到了強盜,被打個半死,躺在路邊。這時有宗教家和道德家相繼路過,但是並沒有加以援手。隨後來了個撒瑪利亞人(當時的外國人),他用油和酒倒在那人的傷口上,替他醫傷。主耶穌藉這個比喻,說出祂就是那從天而來的好心人,當我往下坡走、沉迷在電腦機旁、不知世事、不理別人死活時,主耶穌就用祂的生命來醫治我、供應我,叫我全人、全心不再冰冷。我實在需要這位救主!

  你若問我信主之後到底得著了甚麼,我會告訴你,我得著了基督那長闊高深的大愛,祂把祂的一切都「輸入」給我。我雖然仍熱愛目前這份電腦工作,卻不再沉迷在其中,因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有了神的生命之後,我開始懂得與神交通,把內心需要和感受向祂傾訴。這些年來,我沒有懷疑過我的信仰,反而一天比一天更愛這位耶穌。

甜蜜的語言

   我曾在全世界最拔尖的科技研究學院讀書,遇到過各類專家、學者,也曾和一群崇拜科學、把電腦當神一般的人共同生活。他們要創造自己的電腦語言和系統,要建造自己的神,卻不認識在人所創造的機器之外,還有創造人類的真神。我能見證,世上沒有一種電腦語言能把神的心向我解開,把神的計劃和祂對人的心意向人陳明。惟有神的話─聖經─是最甜蜜的語言,它藉著神的靈把一切神性奧祕的事向我開啟。自從神的生命進到我裡面之後,我就像接上了電源的電腦,不再沉寂、無意義了。

  主耶穌確實救我脫離了電腦的世界,把我遷到神愛子的國裡,這是我的見證。基督對我並不是一個數學概念,也不是一套帶我上天堂的程式符號,更不是一種叫我心靈得安慰的宗教密碼,祂是一位活生生的神,一位充滿生命氣息、常與我同在、給我鼓舞、叫我天天上進的主!最近,我常愛唱一首詩歌,其中的歌詞略有修改,好說出我的心境:「主耶穌,你美麗奪了我心,我全心向你完全敞開,釋放我脫離電腦的義務,只讓我永遠享你同在。」

但願你也和我一樣,呼求這位智慧、慈愛的基督耶穌。你一呼求祂,祂的靈就如同電流一樣進到你裡面,叫你生命的程式充滿動力,你就能知道你生存的意義了。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