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0
二月

二月
1

人不怕無聲,只怕無情。

  無情者,雖有高言大智,亦可充耳不聞;縱能滔滔不絕,也不過是噪音。

  世上有情人少,無情人多,因此充滿噪音,既擾人又自擾,聲音愈多,溝通愈難。

  聾人得天獨厚,不該聽的全聽不進去,反而能聚精會神,用心靈的耳朵,靜聽人間種種哀樂心聲!他們聽不到偽善者的謊言、潑婦的咒罵、喪家的哭泣,所以該比常人更快樂

  我出生之後,既不能聽,更不能言,默默的生活,成長於無聲世界。

  失聰者倒也耳根清靜,作為一個女孩子,不會嘩啦嘩啦,說長道短,似乎少了樂趣。其覺不然,我以手代口,從小學習我手「講」我口,加幾分表情動作,「裝腔作勢」,舉手投足,靈活運用,也能表達心靈的哀樂。

  人群中,我們這種人指手畫腳,在公共汽車上、快餐店裡,自然顯得眾「望」所歸。和失聰小孩混在一起,天南地北,「南拳北腿」,自有一番樂趣。

  整個中學階段,就如此蹦蹦跳跳,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好不快活。從來就沒有認真想過,走出校園那小小溫室,還有甚麼苦惱的事。

  聾啞人自有他們的天下。天生我才必有用,也曾見過不少朋友因為默默發憤,付出加倍心血,不乏成功的先例。只要在後天上加把勁,自己不要意志消沉,再加上親朋戚友悉心幫助,總會遇上數不清的機會。有些朋友,為要完成大專課程,由家人輪流陪同上課,把講師的話繙給她聽,結果順利完成學業。有人更往歐洲升學,甚至在美國攻讀碩士。只要為人父母者用心培育,社會人士多加關注,自己努力耕耘,我信神必然暗中扶佑。失聰者有一天仍可幻化成一朵白雲,飄向長空,看一看色彩繽紛的天下,闖一闖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在笑容中賞落日、觀晚霞。

難訴心中情

  一九八二年,我剛中學畢業,首次到某校謀職面試。兩位校長見我既沒發呆也不怯場,字體端正,反應敏捷,凡事以笑容相對,問不了多久就決定聘用。

  其實人生在世,就是這樣子吧,多一點歡笑,少一分憂傷,凡事主動,厚著臉皮不恥下問,大不了寫出來,多劃幾下,多走幾步,如此而已。

  話得說回來,失聰者的家長,少不免為骨肉流淚悲傷,這也難怪!很多人正因為父母持放棄的態度,結果成績更差,連正常學科也趕不上。

  今天我是個基督徒,回想過去,主耶穌從來沒有放棄我,祂說:「…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六章37節)深信祂對我的禱告,絕不會充耳不聞。無聲中,我依然知道神愛我,不厭其煩的引導我,使我成才。

  步下畢業台階,我到中學裡當文員,開始真正體會到與人溝通的煩惱。女孩子和你聊天,得拿大疊白紙,在你跟前寫了又寫;一件工作交來,我得要全神貫注,以免領會錯了,白幹一場。見同事高高興興在談笑,我便站在一旁胡猜,到底有甚麼好笑?

  從幼稚園起到中學畢業,與失聰朋友一起上課,快活逍遙,如今才知不能張聲的苦惱,多難過!遇上別人取笑,我也真要「裝聾扮啞」,不加理會,心裡滿不是味道。

打開心靈窗戶

  為了放眼天下,不致於劃地自限,我願常打開心靈的窗戶,接觸世上的新事物、新朋友。一九八一年,我首次參加在香港舉行的國際失聰青年營,營中擴大了我的交際範圍,更使我認識了好些從日本來的朋友,以後幾年,我先後訪問日本有六次之多。

  一九八四年,我再次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國際失聰營,認識了一位東洋小兄弟─增田。他還是讀書郎,整齊有禮,彼此十分投契。初見增田穿一套日本學生制服,深黑色企領套裝(很像中國人穿的中山裝),頭髮短短,人矮矮的,不走動時兩隻眼睛傻兮兮的看著你,活像日本的卡通人物,十分趣怪。

  以後我們成了異國的老朋友,溝通起來不受漢語日文拘束,雙方手舞足蹈,煞是奇趣。增田為人率直、樂觀,絕不婆媽,上進心又強,和我倒也志趣相投。八八年初,增田長大成人,已經是個電器技師,由於工作關係,彼此書信往還較疏。忽然有一天收到增田來信,說有十萬火急之事,要我速速飛往日本相見。

子彈火車上論人生

  我道他是生了急病,快要離世,飛也似的趕去大阪。這小子哪來毛病!精神奕奕,笑咪咪的在那邊等我。

  你想他有何急事?原來他近日接受了主耶穌作救主,哄我到日本聽他講福音!

  才上子彈火車,小子已經手舞足蹈,告訴我人生的奧祕。他說人有三部分:靈、魂(精神)和身體,因為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記載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23節)

神創造人,是要把祂自己永恆、屬靈的生命,放在人的靈裡面。人靈裡沒有神,就沒有滿足,所以人雖身體健全,可以極盡視聽之娛,精神上似乎也逍遙快活,甚至博學多才,但在心底深處,仍感空虛,茫然不知人生究竟有何意義;但是人若有了神,誠心把神接到自己的靈裡,讓主耶穌住在裡面,人心靈深處便得著安息和滿足。

  可惜人犯了罪,心中充滿污穢,神的靈原本聖潔,怎能住在不潔之人的心、靈裡?因此神就降世為人,名叫耶穌,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叫信祂的人得赦免,心、靈得潔淨,可以把神永遠的生命接到裡面。

三小時在火車上,由大阪到橫濱,我留心觀看我的好朋友增田,不僅要明白他極力希望表達的真理,更要領略這純良的日本青年的內心境界。

有靈就活 無靈就死

  相識四年,從學生時代到踏足社會,多年交往、遊玩之中,彼此有許多歡笑和友情,更在無聲世界中互助互勉。但我發現,這一次增田心中像多了一件寶貝,一件不能用言語、聲音來表達的寶貴東西。

  用他的說法,是生命,神的生命。

  為了讓我明白,增田不知從哪裡搬來大堆中文書和字典,用手語悉心解說,神情迫切,顯然並非傳教那麼簡單。為甚麼他如此快樂,像個天使?難道步出社會之後,他沒有遇過世人的白眼?沒有感受到內心的掙扎和困擾?

  多少正常人開聲咒罵?又有多少人默默無聲,卻是將你懷恨在心頭?

  但是,小兄弟心中似乎藏了一團烈火,在燃燒,在照耀!三小時在火車上飛也似的過去,火車靜止了他還不肯停下來,像是搶在到達終點之前,把生死攸關的事全都告訴我。

  增田施展渾身解數,講得又真又活─神如何成為人,名叫耶穌,經歷人生喜怒哀樂,到處醫病講道,最終死而復活,而且活到永永遠遠,更活在他心中。

  我開始體會增田快樂的原因。勝過死亡的主已進入他裡面,今天聖靈(就是永遠不死的生命)在他靈裡。

  人有靈就活,無靈就死。想到此處,我可不想死!怎辦?

  他引用聖經,說明「從靈生的就是靈」(約翰福音三章6節),就成為「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節12節)。我渴慕和增田一樣,分享這無聲的快樂,得著復活的基督常與我同在。

  他用手語帶我祈禱(神也聽得見啊!)人是看外貌,神卻是看內心,就這樣我簡單的把主耶穌接到心中。

心靈相通 心心相印

  從前的夢想終於成真:盼望有天能得一知己,心靈相通,心心相印,永不分離。今天主正是我最好的朋友。當天晚上回到住所,獨自坐下來,我便在睡房裡誠心向主禱告:「主,我相信你是基督,從死裡復活,賜我永遠的生命。我不大明白聖經,求你幫助我,使我懂得你的話。」

  後來我在日本受浸,喜樂得像久困囚牢者得了自由。一個失聰者,多麼需要人闖進他的內心世界,多麼希望與人建立完全信任,可惜欠了聲音。一般失聰者在語文的了解、思想表達方面,以至聯想力都較弱;要用身體語言和觸覺,探討有聲人的內心,實在為難。

  如今我發現一位愛我的主,衝破了重重阻隔,來到人間尋我。聖靈今天無所不在,給我寂靜的心靈帶來新的盼望,我感謝祂!

  在日本,和增田一同聚會的失聰人士,已有四百多人。我在橫濱和東京逗留了一個月,見他們以手代口,又「唱」又動,反應快捷,那邊廂尚未講完道,這邊已有分享見證。原來世上有一大群失聰人士,能心平氣和、快快樂樂的生活,都因為他們心中那一團火!

沒有埋怨 只有讚美

  幾個月後,五位日本失聰的基督徒專誠來香港,一下子帶了二十多位朋友信主。本來靜默的一群,忽然熱鬧起來,一同聚會讀聖經,而我雖然略有一點力量,也學習餵養主的小羊。

  信主後,我感到世上的言語,沒有一句能與主耶穌的話相比,因為在其中藏著生命的智慧。信靠祂的話,心裡何等平安快慰。

  早上起來,我感謝神賜我無聲的世界,那麼安寧、恬靜!有人問:曾否埋怨主?

  當然不會。神給我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我反而是一種激發。千古以來,多少人在嘈雜、虛空的言語中庸碌渾噩,瞬間消逝無蹤。若無主,即使能言善辯,耳聽八方,也一樣虛空,只想睡覺和看電影。但回想我若非失聰,又怎能遍遊日本,遇上增田,尋得救主?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又何必埋怨逆境,庸人自擾呢?何況信主的人,將來還要與主一同復活,有榮耀的身子,那時就再無傷殘人士了。

神若賜一分鐘

  有時我想,神若在今生賜給我一分鐘可以暢所欲言,並且自由自在的聽到聲音,我到底要說甚麼、聽甚麼?我必定開聲對主說:「主,我愛你,求你賜我智慧,能把福音傳給別人。」因為我知道,人有了世上的一切,仍是短暫的,但能把永不朽壞的主傳給別人,才是最快樂的事。

  神若賜我一分鐘,可以聽見悅耳的聲音,我要趕到教會聚會中,親耳聽聽聖徒們歡樂的歌聲和讚美。如此我便於願足矣!

  主的靈無所不在,我願你立刻用心、用口,向主耶穌說:「主,求你赦免我的罪,現在就進入我心中,作我的救主,作我的生命。」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我(主耶穌)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章六章63節)

  「看哪,我(主耶穌)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章20節)

─見證人為失聰者,一九八八年八月往日本橫濱升學。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