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1
二月

二月
1

  人對世間各種事物的衡量常有不同的標準,有的重這個,有的輕那個,這就是所謂的價值觀。

  人生在世,有注重身體者,天天晨運,時時進補;有寶愛錢財者,寧捨性命,也要守住他的財物;有些人滿懷大志,一腔熱血,全心全意為造福人類奮鬥;而奧運選手們,因視金牌為至高無上的榮譽,所以不惜日夜苦練,為要刷新世界記錄。

  那麼,身為基督徒的人,他們所寶貴的又是甚麼呢?

一、寶貴的救主

  我初信耶穌時,很喜歡參加教會的聚會。等我一回到家裡,家父就拉長了臉問我:「耶穌!有寶嗎?」

  朋友,耶穌真是有寶!這寶是世界、書本、學校、工廠所找不到的。當彼得尚未成為主耶穌的門徒之前,是中東一個籍籍無名的漁夫。但兩千年後,彼得的名字卻家喻戶曉。由於他看見了耶穌的寶貴,所以當耶穌呼召他時,就毅然撇下魚網,跟從了耶穌。後來在一座山上,他目睹主耶穌改變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就更加認識到耶穌是神所差來的,是永生神的兒子。

  我們在顯微鏡下看細菌的活動,十分有趣,但是如果叫您這有思想、有智慧的人進到細菌的天地裡,和它們一起生活,您會願意嗎?然而,永恆的神為了拯救世人,竟然取了人的樣式,與人同處,這是多不簡單的事啊!

  後來,這位神來成為人的耶穌,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彼得因怕被人認出他是耶穌的門徒,曾三次不認主。可是當主耶穌復活之後,彼得卻四處為主傳揚福音,一連領了近萬人歸向基督,最後還以身殉道。他死前對信徒說:「…他(耶穌)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

只有從心裡相信耶穌的人,才真知道祂的價值。

基督在世時,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瓶極貴的香膏來膏祂,許多人斥責她太浪費了,但主耶穌說,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並且叫後人傳福音時,也要提說這件事。

  凡認識耶穌的人,都會寶愛祂。儘管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但祂連壓傷的蘆葦都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也不熄滅。當祂被人苦害、毒打、釘十字架時,在祂旁邊和祂同釘的強盜也深受感動,求耶穌記念他。耶穌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祂如同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世間。罪犯、惡人、娼妓、守財奴都被祂感化,因為祂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這就是基督徒所看為至寶的救主─耶穌。

二、基督的寶血

  提到血,人總是聯想到血腥和殘暴的事。但是基督徒一提起主耶穌的寶血,就衷心感銘,肅然起敬。

  有一次,一位十多歲的學生犯了案,我問他會不會再犯,他說如果他所犯的錯不入檔案,就改過自新,否則就再大幹一番。

  我們的所作所為,在神那裡都有案可稽。神看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誰能消除我們在神面前的罪案呢?只有主耶穌能,因為祂曾說:「我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為甚麼耶穌要為我們死,為我們流血呢?因為聖經上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只有血才能符合神對罪的要求。

  從前以色列人在埃及受法老王的苛政虐待,後來蒙神憐憫,要引領他們出埃及地,但法老多方攔阻,最後神就差滅命的天使擊殺埃及地的長子,以作警告。神命令以色列人在災難臨到的那一天,每家都要殺一隻無殘疾的公羊羔,並且把羊的血塗在門框、門楣上。凡有血為記號的,滅命的使者就越過這一家;凡沒有血的,神的審判就臨到他們。

  耶穌基督就是那代罪的羔羊,背負眾人的罪孽。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神就將全人類的罪孽都歸到祂身上,祂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這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祂的血真是何等寶貴!

三、寶貴的應許

  應許就是神給人的承諾。聖經中最大、最寶貴的應許是甚麼呢?就是叫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換句話說,也就是叫我們得著聖靈。信耶穌不僅是接受道理,更是接受聖靈。許多信徒所以能身在逆境卻仍歡喜快樂,就是因為裡面有聖靈,這聖靈就是神自己。祂保守、堅固、安慰信主的人。

  古代有名的信徒波里革遭人陷害,被丟在火裡,用烈火焚燒。人們叫他否認主耶穌的名,他說:「我事奉主已八十六年了,這八十六年祂從未虧待過我,現在我怎能不認祂呢?」

  寶貴的聖靈在信徒裡面,祂永遠與他們同在。這豈是世間那些必朽壞的事物可比擬的?

四、寶貴的信心

  許多有學問的人,覺得聖經上的話很有道理,但若要他信耶穌,他就信不來了,因為他只有知識而沒有信心。錢財不能買到信心,地位不能換取信心,智慧也不能贏得信心。信心乃是神所賜的,人有了信心才能懂得屬靈界的事。

  我曾經向一位品學兼優的大專學生傳過福音。此後他常來聽道,不過他說自己好像一直停留在三度空間,而基督徒卻像明白四度空間的事。有一天我們在學校的食堂裡相遇,他突然對我說:「現在我才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我就問他:「那麼你願意接受主耶穌作救主嗎?」他說:「我願意。」

  於是我們就在熙攘的食堂裡一同祈禱。我請他讀一節聖經:「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九節)他這樣一宣告,神就賜給他信心。

五、寶貴的試煉

  基督徒並不是一班超時空的人,他們和常人一樣,生活在這現實的社會裡,也必須接受挑戰,面對艱難。但基督徒知道,一切的艱難、困苦,都是神所安排的,為要訓練他們、煉淨他們,叫他們在艱苦的環境裡,靠著基督耶穌戰勝這一切。

  許多人在走完一生的路程時,歎息著說:「唉,短短數十載,歷盡了辛酸,卻不知所為何事!」基督徒一生雖也經過許多磨煉,但到了晚年,卻能像細數珍藏似的數算主的恩愛,內心的喜樂無與倫比。就如使徒保羅說,他生平多受苦難,似乎是憂愁,卻是常常喜樂。臨終時還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因為聖經上說:「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得前書一章七節)

  朋友,這五件無價之寶,您願意得著?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