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1
九月

九月
1

世界上最令你失望的人,常是你自己…

 人總是有懼怕的時候,尤其是擁有太多的人。

 家父早在我讀幼稚園的時候已經辭世。據說是因喝酒導至心臟病發而死。

我行我素

 還記得有次填寫問卷,詢問被訪者的性格,我不加思考地填上「我行我素」。

 無知者總以為自己知得最多,孰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一直輕看宗教,不相信鬼神存在。我就是我,管它甚麼創造主!

 是弟弟的蛻變,使我不能不三思生命的真諦。

 這孩子從前孤僻膽小,是個「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人,連陰晴圓缺也有他掛慮的理由。如此生活,又怎會快活?

 有一次家母外出,回來之前打電話知會我們她即將回家。可是比原定時間遲了一點,弟弟已經坐立不安,焦急萬分,老是往壞的方面想,胡亂猜測家母發生了意外,甚至坐下飲泣,又跑到樓下去等候,其實那時不過是下午。

 母親平安歸來,小弟卻無端把自己折磨了一場。

 像弟弟這種緊張大師,現代城市觸目皆是。世局如棋,變幻莫測,社會如萬花筒,人事複雜,生存條件日益艱難,讀書郎的壓力也是要榨你的命,所以文明世界到處有人叫苦連天。

 神蹟來了!小弟不知怎的,成了個道道地地的基督徒。妙事就發生在他身上——本來憂慮的年輕人,如今輕省灑脫。他本來優柔寡斷,但現今在信仰上卻堅定不移,每周都要到基督徒的聚會去,我罵他、迫他,他仍站穩陣腳,不為所動。

 唉,我的弟弟啊,怎會變成宗教熱,給騙去信耶穌的!

 更妙的是,他現在被罵不還口,好像內心的喜悅使他輕看別人的批評。他變得開朗,還到福利會當義工,探訪有需要的人,我暗中真是服了他!忽然間,我發現真正能「我行我素」的,是他而不是我。

愛心的安慰

 中七那一年,一個週六,我正準備考大學,捧讀化學科的題目,前途生死在此一戰。和我們同住的舅父是個「馬迷」,在家收聽賽馬廣播,他也「我行我素」起來,聽得津津有味,使我無法專心溫書。

 如果你也有過受嘈雜干擾的經驗,一定會同情我。我可不是那類「忍辱偷生」的人,抗議之餘,當然打擾了別人的發財美夢,彼此爭執起來,他毫不留情,要動手揍我。

 中七的學生啊,一條腿已進了大學門內,長大了,誰能管我!士可殺

,不可辱,狠狠地鬧了一場,和他拚到底…到底是女流之輩,我那裡是他的敵手,只落得一臉頰淚,一肚子氣。好罷,最後一招,離家出走!

 走!往哪裡不要緊。收拾衣服、書籍、用品,抹著淚珠便奪門而出。

 住在我家對面的是一位少女,平時住在宿舍,剛好寒舍「大戰」之日,她回了家來。見我哭成了淚人,溫柔地拉著我、問候我、安慰我。她有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總是笑靨迎人。她為我拿起「包袱」,把我那個大背囊背在肩頭上,領我到附近的公園去。

 萍水相逢的過客多的是,能與你同行者卻是不多。然而,能夠在你傷心欲絕之際,前來安慰甚至背負你的重擔者,真是少之又少。

 她說了很多安慰的話,當時我已悲慟不已,一點也聽不進去,仍舊哭得死去活來,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帶我做了一件奇特的事——把痛苦的心情,告訴肉眼看不見的主耶穌。她是基督徒!

 我在嗚咽之中有點迷惘,很自然地隨著她的教導,向主吐說哀情。這次禱告使我感受到一種莫名的愛,溫暖著我的心靈,平靜了一顆激動與仇恨的心。

 從此我知道真有一位愛的神,乃是人類和平的君王。祂的存在變得那麼真實,舉目望天,便知天地有主宰,穹蒼都在述說真神的榮耀。

自己的影子

 更深刻、更清楚的體驗,是在進大學之前的另一次遭遇。

 那時全力準備應考,常到基督徒開辦的溫習室讀書。他們休息的時候一同唱詩歌,單純、快活、勤奮,空氣都變得溫和。

 他們的快樂引發了我內心多年來的掙扎。有一晚回家,思前想後,很多事湧上心頭。夜裡我鑽進被窩,微聲向主禱告,說﹐如果你是真實的、可信的,就來啟示我罷。

 之後沒有神蹟出現,然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往事,卻像一幅幅畫,浮現在腦海。我看見從中學三年級起,主耶穌已經藉信主的老師、同學、親友來尋找我。而我,不過是一個經常發脾氣的女孩。記憶所及,差不多每天都跟人吵架,不管是家人、朋友、同學,多少都吃過我的苦頭;不僅口角,連動武場面也頻頻出現。家裡的東西,扔得七零八落,氣上心頭,玻璃瓶也砸了不少。

 「火爆」的性格是一種缺陷?或是一種罪?

 對照那一次主耶穌差遣來安慰我的女孩子,溫柔體諒,忍耐俯就傷心人…好像一面鏡子,返照出我最深處的不安——只懂怪責別人的不是,看不見自己的錯誤。(就像我常怪責家人虧待年老的公公,其實自己又如何呢?不過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自己有甚麼資格批評別人呢?)

 忽然我如夢初醒:我所最憎恨的人,原來就是我自己。最令我失望的人,也是我自己。我責罵別人,不過是在責罵自己的影子。

 當晚我暗暗向主耶穌認錯,求祂寬恕我多年的愚昧,請求祂進入我心中管理我、改變我。然後我安然入睡,心裡平靜安穩。

 我受浸那天,晚上回家向弟弟作見證,定意從此不再罵他,更感謝他向我傳講福音,彼此傾心吐意,度了一個晚上。

科技飛躍 病毒叢生

 蒙主引導,不久我進了大學,我發現現代科學天天在突破,進入新領域,可是人心呢?卻不是科技能改變的。今天電腦世界裡,竟然有上百種大小「病毒」,由智商高超的人所製造、散放出來,危害這個優秀的行業。更有甚者,還有不法之徒利用電腦,在各行各業,以不同的手法訛騙別人。

 科學越發達,人的本相越顯露。我畢業之後,踏入社會工作,更感到人們最需要的,是發自內心的關懷,以及責任感和自律,也更深的體會到信仰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

 聖經說:「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急性子的我作事不畏艱難,卻感到平靜安穩的心態不易維持。過去為了目標而奮鬥,但遇上挫折,我便會緊張頭痛,現在我把目標置於永恆的主,遇上瞬息萬變的事,便向主傾訴,居然免了頭痛之苦。

血流披面 安然無恙

 大學一年級,一次打壘球,我傾力以赴,拚命抽殺,同伴以為我可以接到快速球,那知卻是我左眼把球兒接著呢!眼鏡片打得粉碎,我雙手接住不斷湧流出來的鮮血,心想這下子要失明了,媽媽要怎樣為我傷心難過…

 撫痛之間,向主耶穌禱告,把自己交給主,求祂保守。結果進醫院縫了五針,本來以為要失明,沒想到很快好轉,如今連疤痕也難找到呢。

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人生在世,奮鬥之餘,總有孤單之時,主耶穌曾答應過不撇下信祂的人為孤兒,要常與我們同在。

 曾有老師為畢業生題書紀念冊,冊上留下耐人尋味的一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的,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不僅是人中之人,更是天外來的神人,把永恆的盼望,聖潔、和平的新生命,送到我心裡,使我喜樂,使我歌唱。你若要得此祝福,不妨向主禱告,說:「主耶穌,我願你來,永遠住我心房!」

——本文見證人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電腦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