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83
三月

三月
1

出入的士高,精通狗、馬的模特兒的一段奇遇。

初入世途

 我一向對讀書不感興趣;但若提起打球、看戲、賭狗、賭馬,就興緻勃勃。年歲越長,學業成績越差,每次發成績表就心慌,常常自己權充家長,冒簽了事。

 十五歲已經放下書包,在化驗所做信差。從老闆、同事身上學會搓麻將、抽煙。

 之後,我到一間藥房的貨倉工作。職員都是年輕人,很快就聯群結黨到處遊蕩,以交女朋友最多為榮。

 然後又轉到公司做練習生。老闆給我加薪升職,錢多了,自然多與同事一起在麻將桌上切磋,到快活谷賭馬,去澳門賭狗。下班後HAPPY HOUR,去「P場」(舞會) 跳舞尋刺激。因為嫌香煙不夠刺激,所以就學人家抽煙斗和雪茄。

的士高、保齡球

 當日「的士高」熱潮正盛,日間滿腦子都在鑽研舞姿、花式;晚上則流連於中環畢打街、尖沙咀;但越跳心中越空洞,所以又去打保齡。這門玩意的確有味道,一打到全倒就好刺激。我特地買了全套保齡用具,每天午飯、下班之後,就到旺角保齡球場練球,從生手到比賽,又從比賽到得獎。不過,玩多了,也覺得不外如是。

男模生涯

 我更愛看電視,時常夢想螢光幕上演出的是我,那該多好。事有湊巧,一位朋友介紹我到模特兒學校做兼職模特兒,從此常有機會在電視中出鏡,拍了很多輯廣告,如:維他奶、胃藥、時裝、牛仔褲等,林林總總,經常在片廠拍到半夜,翌晨又要開工再拍,成了大忙人。

 嘗試越多越對這種生活入迷,總希望能在其中找到自己所尋求的;可惜連自己也弄不清到底需要的是甚麼。天天不是出入保齡球場、桌球室、片廠,就是到風月場所、酒吧,結識了許多三教九流的人物。

 這種生活看似多姿多采,逍遙自在,其實,內心卻得不著真正的滿足。有很多次,夜闌人靜時,我獨自在街上徘徊,或爬上停放路邊的汽車頂,躺臥其上,一面抽煙,一面數天上的星星;腦海時而浮現日間的所作所為,時而空白一片。

 黑沉沉的天幕,鑲上了點點繁星。我細想,世上朋友雖多,彼此卻難有真誠的愛;人人都在盤算如何利用別人,佔別人的便宜。從那時開始,我就想到人生的問題。

 當時,父母對我由管教變為放棄,從滿懷希望直到完全絕望。在公司,因為我生活顛倒,同事多少都敬而遠之。老闆見了我的長髮便光火,再加上我上班時無精打采,煙不離口,所以常想找個藉口將我掃走。

「有一樣東西,我有,你沒有」

 這時公司來了個新同事,按我的性情,總喜歡與女同事談天說笑;可是這女孩卻很少開口,只跟我說了一句話——「有一樣東西,我有,你沒有。」就是這麼一句話,我整個人呆住了!我既不服氣,又想知道這到底是甚麼東西。

 一次,我和她有機會在中文大學校園內交談。剛巧有基督徒在中大教堂內唱詩歌,我們被歌聲吸引去,一同進內參加聚會。那班人好喜樂!不分男女老少都一同開口唱:「喜樂湧流,喜樂湧流,喜樂湧流…」只見他們無憂無慮,笑容滿面,又快樂,又滿足。

 離了教堂,我問她:「剛才的那班人為何這樣喜樂?那些老婆婆作的見證,不過是芝麻綠豆的小事,為甚麼卻大大的讚美神呢?」這時她才告訴我,她也是基督徒,並且向我傳福音。她越講越喜樂,不停地向我述說這位救主是何等愛我,又是何等可愛、何等真實。祂好像空氣一樣﹐充滿在宇宙間﹐跟祂來往就像呼吸一樣,既方便又親切。她由中文大學直講到旺角,到了餐廳裡還一直講,食物都冷了,她還講…

像呼吸一樣簡單

 我到過許多地方,聽過各行各業的人講話,卻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話。

 「耶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星期六,我應邀去聽福音。那裡的人說話親切,態度平和。記得當晚所傳講的題目就是「愛」。詩歌說:「愛路,恩門,今正齊開,無別拯救捨此以外,神心依依等待你來,切莫拒祂恩愛。」

 我覺得人群中到處都沒有愛,今晚竟在這裡尋到了!原來世界上還有一位主耶穌愛我、關心我、拯救我,祂今正依依的等待我!這樣的話打動了我的心,當晚我毫不考慮,接受了主耶穌,相信祂在十字架上為我所流的寶血能赦免我一切的罪。我真是喜樂!真的,那位女同事沒有騙我,接受主就像呼吸一樣簡單,我親身經歷了這個事實。

有主萬事足 無罪一身輕

 信了耶穌,整個人像被水清洗了一般。抽了多年的香煙,藉著呼求主名,一天之內就戒掉了,完全沒有半點兒的掙扎;煙斗、雪茄、打火機等,一股腦全都扔掉了。從前流連風月場所,現在每星期二、四、六、日都去聚會,離開了無謂的宴樂和壞習慣。

 我不再虛空,不再在車頂上數星星,也不再追求世俗的虛榮了。從前一同花天酒地的朋友,換上了教會中樸素的弟兄姊妹。跳舞、打麻將、拍電視、作男模特兒,都不需要了,全套保齡用具也都丟進垃圾桶裡了。我的心已得到真正的滿足,主耶穌充實了我的生活,填滿了我內心的空洞。

 在公司裡,同事們見我長髮剪短,粗言穢語絕口,煙不抽了,工作又殷勤,所以人人對我也變得親切。讚美主,真是「有主萬事足,無罪一身輕」。

 有神!

 其實耶穌絕不像歷史課本上所說的那麼簡單,因為祂是又真又活的神,能答應我們的禱告。

 家母患膽結石,老是不肯進醫院開刀。她說:「除非痛得非進不可。」我深知媽個性倔強,說一不二。怎麼辦?我甚麼也不懂,惟有簡單的求主耶穌讓母親肚子痛,直至她進醫院為止。

 翌日午飯時,袋裡只剩五塊錢,(因為信了耶穌,就將已往的欠債還清,故此所剩無幾。)回到公司,在電話中得悉母親肚子痛得很厲害。之後,家人將她送進寶血醫院,我趕到醫院,坐在床沿,緊握著她的手,媽就對我說:「強,我很痛。」我想叫護士替她打止痛針,但她已經打過七、八次,都不能止痛。我見到心愛的媽媽不斷地呻吟,眼淚忍不住流出來了。

神聽了我禱告

 正不知所措,忽然想到:「對,禱告!」我立刻告訴主耶穌,說:「主,讚美你,你聽了我的禱告,叫我媽媽真的肚子痛了,並進了醫院。但是,主啊,夠了,她進了醫院開刀就可以了,不要再令她痛了,她的年紀這麼老,難道還要她受苦麼?」我一面流淚,一面禱告;禱告完看看媽媽,她已睡著了!主真有辦法,在她這麼痛的時候還能叫她睡,並且睡得很好,直至進入手術室時還睡著。

 那一次家母的病就這樣好了。感謝主,祂真是一位聽禱告的神。我當時雖然才信耶穌不久,但祂也聽了我的禱告。

 現在我才明白,那天在中大見到的老婆婆,為甚麼那樣喜樂,有那麼多的讚美;同時,「我有的,你沒有」這句話,已不能再用在我身上了。

 今天,我不再缺乏,我已得著了宇宙的至寶——耶穌基督。

——見證人現為藥品推銷員

 親愛的讀者,這個世界和其上種種的享樂,有一天都要成為過去。夜闌人靜時,您曾否像見證中的青年人一樣,感到生活空空洞洞,混混噩噩呢?麻將牌再好玩,也無法填滿您的心;流行音樂再刺激,也不能使您快樂;天天出現在螢光幕上的明星、歌星,雖然叫您羨慕、崇拜,但有那一個真正關心您呢?又有那一個能使您無憂無慮的生活呢?當您遇到困難、痛苦、失意的時候,您又可以求那一個朋友來給您援手呢?

 朋友,世上的很多東西,可能您都已經擁有了;但是,本文見證人現今所有的,您有沒有呢?

 如果您沒有,願您也能早日成為「有」的人。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