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0
十二月

十二月
1

  能闢土開疆,席捲萬里,縱橫歐、亞全無敵手的,歷史上只有成吉思汗一人。

  十三歲開始,這位落難的蒙古貴族就掙扎求存,南征北討,在茫茫的大草原上為他的帝國殺出一條血路。五十二歲那年,他的鐵騎掃平了大漠,輕而易舉地湧入中原,吞滅了大金帝國、遼國和西夏。為了爭一口氣,他五次遠征三千公里外的工商大國花剌子模(伊朗),踏過高加索山,征服了千年古邦印度,也震動了俄羅斯的國土。他的四個兒子都是勇悍的將領,孫兒拔都打到歐洲,燒了莫斯科,入侵意大利。另一個孫兒忽必烈帶著強弓壯馬,打到南洋、韓國、日本,踏平了有數千年歷史的中國。

  成吉思汗當了三十二年的蒙古皇帝,主宰天下達二十二年之久。經過五十四年出生入死的戎馬生涯,終於創下了震古鑠今、空前絕後的龐大帝國。一生百戰沙場,從未打過一次敗仗,元史上說他「深沉有大略,用兵如神」。

  成吉思汗在滿了仇恨和殘殺的陰影下成長,學會了有仇必報─不顧一切地把世仇部落消滅淨盡。他曾經在金國委曲求存,後來也瘋狂地毀滅了她。

  他的權力無窮,金箭傳令所到之處,歐、亞境內無人敢逆。他的刀鋒所指、猛將所至,搜掠的全是奇珍異寶。他擁有財物無數,堆起來比山還高。他的錢多得使其後人能用金汁寫佛經,每寫一次就用數以百斤計的黃金!

  這位最偉大的天才軍政家,殘忍好殺,凡干犯他的都斬盡殺絕;騎兵掃蕩之處,血流成河,玉石俱焚。在殲滅金國一役,殺得敵人陳屍遍野,幾千里內沒有一個活人!他又愛殺降卒,動輒二、三十萬人像牲畜般被宰。他攻打伊期的一座城時,一夜之間就斬殺了一百二十萬人。他用火油焚燒的城邑,史載百年之後仍人跡杳然,一片荒蕪!

  很少人能像成吉思汗那樣百戰無敵,也少有帝王擁有像他那樣遼闊的疆土。當他的霸業如日方中之時,從他宮殿到邊界的路程要走上一年。可惜疆土雖無窮,人壽卻有盡,曠世功業,轉眼如煙。他窮一生都未能征服世界,更無法征服人生最後的一片疆土─死亡,終於老死在六盤山(甘肅省)。百年之後,他的帝國四分五裂,他的屍骨長埋荒草,生前的赫赫威名與他的墓穴一樣,湮沒無聞。

  然而有一個人的墳墓,千百年來卻一直為人所樂道。這墓在今日中東的耶路撒冷城,墳是空墳,墓是空墓,一千多年前葬在其中的那人離奇失踪,據說已經復活了。

  他一生的年日只有短短三十三年半,出外工作的時間也不過三年多。他身邊並無一兵一卒,卻有成千上萬的「義勇軍」效忠於他;他們走遍窮鄉僻壤,深山大澤,有的客死他鄉,有的深入不毛之地,赤忠忘生死。其中一位年逾八旬的殉道者坡里革在烈火中說:「他愛我為我八十年,我怎能背叛他呢?」

  他從未殺過一人,卻能叫君王俯伏,將相低頭。古代君主康士坦丁大帝以他為國家的支柱,美國總統就職時以他的話來宣誓,國父孫中山先生以他的言行為依歸,太空人登陸月球時背誦他的聖言…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從各處來的奸徒反對他、謀害他,卻無法定他有罪,連審判他的羅馬官長彼拉多也說找不出他的罪來。他無權無勢,卻從不畏權勢,公開揭發猶太權貴的偽善。

  他常被惡人頂撞、陷害,臨死時卻為殘害他的人代禱,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

  他的言行都記在聖經上,此書雖無黃金造的經書那麼名貴,卻年銷億萬,流傳千古,有人甚至為保存一本聖經而捐軀。

  他沒有為自己積儹過財寶,可是窮人卻因他飽足。世界各地數不清的華廈、醫院、大學…以他的名為名。他死後葬在財主的墳裡,三日後墳墓竟然成空。他的門徒不惜犧牲性命,來證明他已經從死裡復活了。這事震動了強大的羅馬帝國,折服了滿腹經綸的學者,感化了窮兇極惡的狂徒。

  他生平足跡不過五百里,然而他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贖卻臨及萬邦,遍佈全宇宙。每一個國家都以他降生的那一年作為公曆年份的起始,全球有數以億計的信徒跟從他、信靠他,福音的種子播滿四方。

  難怪拿破崙說,基督耶穌的功業,真是神的功業,非世上任何君王可比。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