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1
九月

九月
1

  「人生如戲。」這是經歷過人生悲歡離合的人常說的一句話。

我有一位親戚從小就愛演戲,經常在家模仿反派大明星的表情、動作。多年之後,他真的打進娛樂界,而且還和他當年所仰慕的明星一同演出呢!

聖經中記載了一齣戲,是分三幕演出的,其含義、內容、結局都遠超人間的戲劇,因為大導演是耶穌基督,主角是你。雖然你可能未讀過聖經,但是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早已寫在其上了。

第一幕─浪子離家

  這裡有一位驕傲的年輕人,要離開慈愛的父親,他對父親說:「父親,請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取得了家產,背上行囊,撇下溫暖的家,就此和老淚縱橫的父親分手了。

  你一定要問,世上真有這樣不孝的兒子嗎?有,而且就是你!這位年老的父親是扮演創造天地的神、永恆不變的天父。再沒有一位父親比祂更偉大、更仁慈的了,可惜你卻認為信神是落伍的、盲目的、迷信的,所以就離棄神,厭惡別人提起信仰的事。當今之世,無論在飯店、戲院、舞廳、學校、工廠或辦公室裡,到處可見離家出走的小兒子,人人都喊著說:「沒有神!沒有天父!」

  沒有神、沒有天父?請問說這話的人到底有沒有良心?

豐田車廠沒有老闆?

  前一段日子,一本雜誌報道豐田(Toyota)車廠的生產和管理,頗有意思。原來這家龐大的車廠每年生產三百二十萬輛汽車,每輛車都先由幾萬個零件組成六千個配件,再由這些配件裝配而成。他們所用的零件,都是由車廠附近不出數十公里遠的三百多家工廠供應的。豐田不論要甚麼零件,都可在四十分鐘之內到手。這些承包生產組件的子廠,每天按照母廠的精密安排,依特定時間,將一定數量的零件分批付運,不多也不少,不早也不晚。零件一到,就安置在運轉中的生產線上。交貨場內,大卡車排隊進去,當一輛滿載零件的卡車開到指定的位置時,立刻就有工人上前卸貨,同時司機也迅速登上另一輛早已停在一旁的空卡車,然後開回原廠。回廠後,司機跳下空車,再登上早已裝滿零件的卡車駛往車廠,這時他第一次送去的貨物早已卸完,車子停在原處等他駛回。如此交替往返,減少了卡車行駛的次數,也毋須設倉庫來存貨,既可減少浪費,又可減輕成本。豐田的生產方式可謂匠心獨運。

  豐田車廠之所以成功,乃在於它有個健全的領導組織來計劃、設計、管理;你不能因沒有看見老闆、行政人員、工程師、技術人員等,就說這個車廠根本沒人掌管,說這話的人真是太無知了。

宇宙何需管理者?

  請看太陽系中的地球,它帶著月球以每秒鐘三十公里的速度繞著太陽旋轉。太陽又帶著地球等九大行星,繞著距它三萬億哩遠的昴星,在遼闊的軌道上旋轉,每年以一千五百億哩的速度繞行,每繞一週需要幾千年之久。地球環繞太陽旋轉,太陽繞著昴星旋轉,昴星又繞著不知名的中心旋轉,不知名的中心又繞著天體的中心轉動。這個運行有一定的秩序、速度,如同精密的交通網,千年不變的準確運行。試想宇宙中有無數的星系,它們在太空中按部就班、浩瀚壯麗的向著人所不能測度的目標進發,各循軌道,絲毫不亂;此情此景,豈不說出星際間有一位總司令在指揮嗎?

  從大自然所蘊藏的奧祕中,也可看出造物主的超凡智慧。

  如果你乘噴射機飛上高空,就會發現藍天的深處積聚了一層層的雲海,甚至厚厚的蓋住了絕頂高峰。雲海所含的水分何止千萬噸,可是下雨時卻是一點一滴的落下;如果神稍一放手,雨水就會像決堤般傾倒下來,把人類都淹沒了!

再看小小的蜘蛛,牠所結的網能把糊塗亂闖的小昆蟲黏在其上,然後一口吃到肚裡。但是蜘蛛自己為甚麼不會被網黏住呢?原來牠的腿上分泌一種油質,可以令牠行動自如。其實憑蜘蛛的小腦袋怎麼可能想出這些妙法呢?造物主的匠心,由此可見一斑。

  此外還有你我日常飲用的水。水的化學成分是H2O,也就是氫和氧。氫氣容易燃燒,氧氣則助燃,可是二者合成水後,反而成了滅火的物質。水變冰之後堅硬如石頭,本該沉到水底,若是這樣,水底的生物就會受影響。不過奇妙的是,當水結冰時,先是按照熱脹冷縮的物理定律慢慢收縮,及至溫度降到攝氏四度至零度之間,它不但不再收縮反而膨脹,比原來的體積大三十分之一,這樣冰便浮於水面,水底的生物就得以存活。請問這又是誰設計的呢?

「我」有多大?

  人是神創造的,而且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因此人在地上必有其生存的目的和意義,絕不是僅僅為著追求物質上或精神上的享受而已。神乃是要人代表祂來管理這個世界。可惜人就像劇中的那個小兒子一樣,自高自大,目空一切,根本不把父親放在眼內,心中只有我、我、我,難怪英文裡的我(I)字要用大寫了。可是「我」到底有多大呢?

  

  唸中學時,我常愛在夏天的夜晚到屋外乘涼,每當仰視夜空的星海時,真覺得又神祕又動人。似帶的銀河兩岸閃爍著無數的星光,我總想從其中找出隔岸相對的牛郎、織女星。後來我從書本上得知,這銀河不過是三百萬個銀河系中的一個,每個銀河系內約有五百億個恆星,大多比太陽大數萬倍,而太陽則比地球大一百三十萬倍。比起億萬個星球,地球簡直像浮塵一粒,而我們不過是地球上一個小城市中身高不足七呎的小人物,簡直像泰山底下的一隻小螞蟻。你我就是這麼大了!即使你能奔走得像光那樣快,一生不眠、不食、不休的拚命奔跑,也要跑八個世紀才能跑到北極星那裡,若再跑二百一十萬年,才能到達仙女星,四十六億年才到似雲星。如果要走到宇宙的邊緣,就要一百億年後才可能到達。比起創造宇宙的神,你又是多渺小啊!天文學家估計,單是銀河系就有一千億個星星。別說叫你放一千億個星星在天空,就是叫你放一千粒棋子在棋盤上,也要費一番工夫,何況要把一千億個星星安放在天空上,還要不掉下來,這就更非你我所能辦得到的。難怪聖經說:「我觀看神指頭所造的天,並祂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啊!人算甚麼?你卻一直驕傲的否認神、拒絕神、離開神、嘲笑信神的人!請問你到底有多大?

第二幕─浪子想家

  小兒子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見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饑,也沒有人給他。」這是悲慘的一幕,也是人遠離神必然的結果。神賜給你生命、青春、才智、健康,這些都是人生的資財,可惜你任意而行,虛度光陰,縱情享樂,把這些天賦的資財輕易的浪費在娛樂場所、電影院、夜總會、馬場、麻將桌上…你又譏笑信耶穌的人,說信仰是束縛,基督徒沒有自由作這作那,不合潮流,不通時務,但是慈愛的天父仍然在家等著你。有一天當你「耗盡了一切所有的」時,就會感覺一切的宴樂都不能滿足你,心靈空洞、飢渴。請看這浪子的演出,他形容憔悴,步履蹣跚,身心疲倦,舉目無親。

三個果子

罪的頭一個果子是快樂,可是你不能久享。罪中之樂既不長久,又不真實。魔鬼最愛用這魚餌來釣魚,牠對你說:「千萬不要作基督徒,否則你就不能縱情享受快樂…」你若贊同魔鬼的話,就上了牠的鈎,吞下牠的毒餌,最終和牠一同滅亡!

  罪的第二個果子是心靈的貧窮和痛苦。事實上,你絕不會因有吃有喝、有衣有住就感滿足的;你不是衣架,也不是酒囊飯袋,你有身體,更有靈魂。人的靈魂在神眼中是最重要、最寶貴的,所以耶穌說,就是把全世界的財富都加起來,也不比你的靈魂貴重。可惜太多人甘願賤賣自己的靈魂,有人賣給金錢,也有人賣給權力,還有人賣給地位、學問、酒色…

  離開神的人賤賣靈魂與良心,因此心靈貧乏、無聊、痛苦。西方有一位古聖奧古斯丁說:「主啊!我心永不能滿足,除非我能安息於祢。」這位智者在三十歲之前任性放蕩,步入壯年後才認識耶穌,回首前塵,不禁發出感歎。離了神的人漫無方向,真是苦、苦、苦!

  離開神的第三個果子,就是生活卑下、失去自己。這個浪子走投無路,只好去替人養豬。豬是不潔淨的牲畜,而養豬是一種污穢的工作。人落到被逼養豬的地步,是因為人不願作神的兒女,而甘心情願被魔鬼利用,作些卑下、污穢、為人不齒的事。人本該是神家裡的一員,身分地位比皇室的成員更尊貴、更崇高,但是人卻放棄了這一切,淪為「飯桶」、「書蟲」、「衣架」、「財奴」…要知道,人不可能絕對自由,不是走神的路,就是走魔鬼的路。你今天選擇哪一條呢?

醒悟過來

  浪子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

  啊,他「醒悟過來」了,他終於想到自己的前途和結局了!今天大多數人仍沉迷於罪惡之中,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有多少人曾想到自己將來的結局?或許他們根本不會想。你可能以為信耶穌是迷信,只有無知的人才會相信,但是讓我奉勸你,請你不要盲目的拒絕,若你能放下紛煩的俗務,停下急促的腳步,靜靜地為自己生存的意義思量幾分鐘,你就必然醒悟。去看看那些不信神、嘲笑耶穌的人的嘴臉,再去看看那些真基督徒面上所顯露的榮光,你就會情不自禁地羡慕他們了。

第三幕─浪子回家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

  

  浪子不僅有了醒悟,他更有一個決定─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裡去。但願這也是你的決定,快到神這裡來吧!祂必收留你。起來,離開污穢、虛謊、貪財、不義和一切無謂的事,將心轉向神。浪子還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這就是認罪悔改,是罪人到神那裡去唯一的路。縱然在這回頭的路上有數不清的疑問、不安,但是不要停步,只管照你的本相來就近神,向神禱告。因為在神看來,人最大的罪就是離開神。試問世上還有哪一種罪比背棄、否認父母更大呢?回家吧,快回到天父的慈懷!

  這個不肖的兒子走在回家的路上,「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這是多麼感人的場面!兒子所有的罪,父親都赦免了。他並沒有嫌惡、責備兒子,反倒「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父親愛兒子的心,在此表露無遺。

  感謝神,祂為我們預備了一件上好的袍子,就是叫基督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流出了祂的寶血,代我們受了刑罰。今天你只要來到祂面前,用心靈和誠實向祂認錯,並且相信耶穌基督是你的救主,求祂赦免你一切的過犯,接受祂進入你的心房,你就成了神家裡的人了。

  回家吧,何必再作浪子?耶穌基督已為你作成了一切,只等你回來享受家中的快樂,願你從心的深處向祂禱告說:「主耶穌啊!從前我遠離神、不要神,求你赦免我。現在我願意接受你,我要回到父的家中。」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