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0
一月

一月
1

天蒼蒼,野茫茫,人啊,你在那裡?

 我是個醫生,治病救人乃是我的天職。保得人身強體健,長命百歲,自然皆大歡喜。不過從自己過去親身體驗,深知欲使身心康健,除了求諸營養、運動和藥物之外,還得另有祕方。

天有不測風雲

 中學階段的我醉心科學,常與同窗結伴作科學實驗。

 也曾偷偷地研究炸藥,要比試看誰造的火藥最具威力。有一次在同學家的後園試爆,巨響引來全村狗隻狂吠,嚇得我們驚惶失措,因為爆炸力強,竟然把盛火藥的鐵罐炸得粉碎,幸好沒傷及人畜。

 中學會考期間,全力以赴,換來七優一良的成績,起初不免有點飄飄然,準備不日進入大學,以此為「終南捷徑」。

 可是天有不測之風雲,會考後不久忽然染上急性肝炎,我像個爬上了雲端的小伙子,正要伸手去摘幾顆燦爛的星星,卻「卜通」的從天際摔了下來。

脆弱的人生

 我臥病床上,又發燒又嘔吐,看著天花板,聽著病友呻吟床第,感到渾身不適,旁邊的病人早上還好端端地,到晚上就不見了。如此這般每天都有人被抬走。

 我無奈地自歎萬事皆空,心裡胡思亂想,加上身體上的苦楚,夜裡不能成眠。從醫書得悉自己的病情嚴重,大概一百個人中有一個死亡,無生命之虞者也有長久的後遺症。自忖:我會不會剛好是第一百個呢?如此一命嗚呼,或者一生受病痛纏繞,年輕有為的我,當然不甘心就此坐以待斃。早上家母來探我,孩子自然向她哭訴一番。不久前雄心勃勃,準備進入大學堂作精英分子的我,原來是如此脆弱,生命又是何其無奈…

 家母不知如何才能安慰這個兒子,不過她是基督徒,要我信靠耶穌,並且帶同一位傳道人來為我祈禱。我雖然過去曾接觸過不少基督徒,但自己並不虔誠,對宗教的事興趣也不大,加上後來考試有驕人成績,更是洋洋自得。此時已到了盡頭,自然乖乖地和他們一同禱告主耶穌。之後心中才覺得舒暢不少。

將往何處去?

 與病魔糾纏,有幸暫時能離開醫院。兩年之久,身體一直非常衰弱,到處尋訪名醫,經肝組織切片檢查,證實是慢性肝炎。這一類的病毒是無特殊治療的方法,可能自癒,也可能惡化,最難以忍受的卻是從此陷於疾病陰影中,無法自拔。

 痛苦之中,我對人生有了深刻的反省,對學業、前途重新作出衡量,過去的自命不凡,如今才發現是外強中乾。一旦環境劇變,死亡前來招手,我便束手無策,對明天毫無把握,對生命一無所知,使我暗生恐懼,即使我安然多活幾十年,並且享盡富貴榮華,但將來如何?死後又如何?此謎一直解不開。

 每逢想起家父,他雖然身罹頑疾,絕無自艾自怨,那種勝過疾病折磨的喜樂,非筆墨所能形容。更重要的是他對永恆的把握,那一派充滿信心,充滿對將來盼望的精神…相形之下,我實在慚愧。

 家父早年在聖保羅書院肄業,後來在洋行裡工作,生活本來還不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患了嚴重肺癆,在當時是半個絕症。進了醫院也不見有起色,後來主耶穌拯救了他,病情竟然好轉過來。

父親無畏的精神

 出院之後,家父可能有所醒悟,從此當起全職的傳道人來。他自然經常帶我們參加教會的活動,所以最大的兄長和兩位姊姊先後清楚接受耶穌作救主,惟有我和另外一位兄長遲遲未受感動,不過貪圖到教堂參加主日學可以畫圖畫,填顏色,星期天也可跟成年人到街上逛逛,舒展筋骨,免得悶在家中。雖然聽得滿腦子聖經故事,對耶穌基督卻毫無主觀的體驗。

 父親在教會的工作很忙碌,有時晚上歸來,兄姊們早已進入夢鄉,惟有我好奇地等待慈父歸家,有時他帶點食物回來,總是親切地喚醒大家一同分享,一家人圍在一起,你一口我一口的,頓時一室皆春,充滿溫馨。

 家父宅心仁厚,待人接物和藹可親,所以親朋戚友都很尊敬他。

喜樂說不盡,滿有榮光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父親在病中彰顯出的生命力。他雖然死於鼻癌,而且一開始便知道沒法治癒,但是我察覺他似乎不受這病的影響,他照常傳福音,仍然喜樂滿懷,以後我才發現他的祕訣;他每天大清早便在窗前唱詩、禱告,他常對那位天地的主唱:「哦,這喜樂說不盡,且滿有榮光,滿有榮光﹐哦,這喜樂說不盡且滿有榮光,而其半卻永未能言盡!」

 面對千古艱難,是藥物不能消除的絕症,父親既不恐懼亦不沮喪,他像個隨時預備遠行的旅客,而且早已知道要去甚麼地方,沒有疑惑,亦無半句怨言。

 我不知道為甚麼他沒有求主耶穌醫治,也許他已醒悟人的壽元早由天定,生死禍福無法強求,餘生之日,只要努力盡本份,便可心安理得,無牽無掛。或者更重要的,是他從另一個世界得到力量,托住他、扶持他、安慰他,也給他無比的盼望。這一切我現在都不能再求證於他了,然而先父的榜樣,確在我心靈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可惜我要在多年之後,痛苦無助之中,才能稍微領略他的心境,才能真心真意的投靠耶穌基督。

往美國養病

 今天的我總算康復過來,而且完成醫學院的課程,這實在是主的恩典!由於健康關係,當年遲了大半個月才進入大學預科,我體驗到人是多麼的微小,多麼的無助,人可以遠征遙遠的星球,創造出驚人的科技成就,卻敵不過小小的病菌!我看見人類的極限,因此更深的認識那無所不知的全能者。

 大學一年級的暑假,我到美國度假養病,住在二姊家中,他們夫婦都是虔誠的基督徒,飯前例必誠心祈禱,求告主名。二姊婚後移居美國,有四個非常活潑的孩子,生活的擔子既沉重,繁雜的家務更是磨人,使她透不過氣來。可是她卻學會父親的祕訣,不住地依靠那不能被逆境折服的生命,這生命使她仍然有忍耐,仍然有力量。

 過去我曾在別人眼中被視為高材生,卻已經學會粗言穢語,看不良刊物,搓麻將等。我敵不過病菌,更加敵不過埋在心裡的惡念。這時我終於明白自己邪惡的一面,也明白從前用應付的態度跟父親去聽道理,並不能拯救我、改變我,連善行也不能救我。

 我嘗試求告主耶穌的名,想起羅馬書十章十三節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二姊也來幫助我,解釋得救就是得著主耶穌,這是基督徒的起步,得救之後慢慢便會更多認識祂,這就是我人生的新開始。

 回到香港,我向主耶穌祈禱,承認過去許多的罪,我實在無力改變自己,求主赦免我,幫助我。後來我致電教會中的弟兄,查詢聚會的時間。我不僅參加聚會,還將一生交給主耶穌呢!

人啊,你在哪裡?

 記得一首詩歌的歌詞說:「神在天地間呼喚:『你在哪裡?人啊,你在哪裡?祂的愛情和安息都在於你…』」過往十多年,我走了許多迂迴的路,神好像用歌聲來對我說:「你離開我走得太遠了,你誤解我太深了,現在,人啊,你在哪裡呢?」

 不知甚麼時候,我有個簡單的回應:「主啊,我在這裡!」

 今天我能正常地生活、工作,不再受疾病陰影的攪擾,能盡一點棉力,替病人減輕幾分痛楚,挽救幾條性命,乃是活在我裡面的救主耶穌所賜的恩典。

 要生活有力,對明天常存盼望,信靠神,這就是我的祕方。

——見證人為執業醫生

 「我們有這寶貝(主耶穌)放在瓦器(人)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 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哥林多後書四章7-9節)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