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1
三月

三月
1

失去父愛、流連夜市的少年,喜獲天父大愛的故事。

灰暗的童年

  當我還在母腹中,虔信基督的父親就與世長辭了。他在臨終前還不忘與信徒們一起祈禱。

  父親去世後,母親獨力撫養我們兄弟二人。她是個堅強的女人,艱苦的日子並沒有把她壓倒,反催使她更多依靠主耶穌。她的言行舉止,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母親長年在一所私人醫院當夜班護士,不論颳風下雨都要當值。每天我眼巴巴的看著她出門,總是不期然地喃喃向神祈求:求神保祐她長命百歲,身體健康;求神叫她乘車搭船都平安,路上別碰著壞人…

  每逢星期天,我照例跟媽媽去禮拜堂參加主日學,但覺得並沒有甚麼樂趣,不過是聽聽沉悶的故事而已。上完主日學,還得默默地陪媽媽坐在禮拜堂裡聽道,偶爾也會和小朋友趕去看卡通片。平時,每餐飯前我必定會說:「多謝天父,賜我飲食,阿們。」到了聖誕節,教堂的鐘聲噹噹作響,記念救主降生,而我心裡所記掛的,卻是那些擺在聖誕樹下的禮物包。

  我所接觸的這些宗教活動,對我並沒有太大的吸引。當然,我對耶穌基督也只不過是一知半解而已。

遊蕩的少年

  升上初中時,我們舉家遷到油麻地,同住的房客三教九流都有,樓下就是公寓和妓寨,附近又是黑社會和人肉市場所在地,環境十分複雜。晚上,媽媽上班後,那些和我年齡相仿的孩子,就帶我到附近的體育館打乒乓球。那可不是個好地方,有打拳的,有聚賭的,還有看電視的,我經常整晚都在這群粗言穢語的人中間。我看著他們抽煙、喝酒、賭錢…不過,這幾樣不良的嗜好我始終沒學會,因為我一抽煙就咳,一贏錢就罷手,一喝酒即醉,所以也就沒有沉迷在其中。

  這是不是說我能出污泥而不染呢?並不。我雖對煙、酒、賭不感興趣,卻喜歡逛夜市。每當吃完晚飯,我就無拘無束的朝夜市而去。二十多年前,油麻地的夜市比現在熱鬧多了!廟街、榕樹頭一帶簡直是不夜天,密密麻麻的氣燈照得那一帶通明如晝。走江湖的、剝蛇皮的、玩雜耍的、獻藝賣唱的、占卜、看相、批命、看風水的,還有售賣各種古靈精怪藥物和用品的,更有專車接送往九龍城寨看色情電影的…形形色色,不一而足。當時我就混在這群地痞、流氓、老鴇、妓女以及無所事事的市井小民之中,時而細看雜耍表演,時而留神聽那江湖客油腔滑調地推銷商品…每晚我都混到夜深人倦,才拖著乏力的步子回家。

  逛夜市漸漸成了我的習慣。許多次逛完之後,心裡感到很空洞,覺得這是毫無意義的事;可是第二天時間一到,我又身不由己的去了。我像是身陷流沙之中,愈陷愈深,無法自拔。沒有嘗過父愛的滋味,內心已是若有所缺,加上母親晚上不在家,心裡就更覺無聊、煩悶;黑夜一來臨,我便又走向那危機四伏的大街小巷中了。

回頭的浪子

  幾年遊蕩的生活已使我對主耶穌日益冷淡,在學校上聖經課時,更常和同學胡亂嘲笑老師。雖然如此,父親的早逝仍令我對生死的問題頗多感觸,加上幾年來在複雜的環境中成長,所見所聞盡是污穢、粗鄙的事,有時也不禁自覺罪孽深重。

  到了初中三年級,我的人生有了重大轉變。那一年新學期開始時,學校舉行佈道會。在那次佈道會裡,神為我預備了鄭重的心情。記得那天我端坐在台下,聚精會神地聽著。傳道人個子矮小,戴著一副眼鏡,聲如洪鐘,響徹整個課室,震撼了每個學生的心靈。那次差不多有一半同學信了主,而我也在其中。

  那天傳道人講到浪子回頭的故事,那是一個愛的故事。他說,聖經裡記載了一個浪子,因不願受家人的管束,就離開父親,別了家園,在異地流浪,與壞人為伍,耗盡了錢財和青春,最後淪落到為人養豬的地步。在極度貧困下,他醒悟過來,想起慈愛的父親和甜美的家,於是決定終止流浪的生活,回父家去。

  這個故事像電影一樣,一幕幕的映在我眼前。這不正是我沉迷、浪蕩於夜市中的寫照嗎?傳道者道出了我的可憐相,他的每句話都像大鎚一般,重重地敲打著我的心房。這時我痛悔不已,裡面百感交集。

傳道人又繼續說,浪子轉身往回家的路上去,還沒到家門口,慈愛的父親就已看見了他,急忙跑上前來,抱著這滿身罪過的兒子,連連與他親嘴,絲毫沒有嫌棄他。這位慈父的愛,表明了天父對世人的心。我愈聽愈受感動,沒等他講完,已決心接受耶穌作救主了。當傳道者呼召人信主時,我情不自禁地站了起來,淚珠滾滾而下,濕透了整條手帕。

   直到那一刻,我才領悟到,並非父母信主、常作禮拜,就能使我成為基督徒。惟有當我被神的愛感動,悔改信主,接受祂到心裡,才能得著赦罪的平安。事實正是如此,當我一向神認罪,已往種種惡行就呈現在眼前,我一一告訴了耶穌;回家時,罪的重擔全卸,又輕鬆,又開朗,心如湖水般平靜。跟著,我在週記簿上足足寫了兩大頁,見證自己得救的經過。導師看後加上評語,並勉勵一番。

從此我不再逛夜市了,卻常去聚會,與眾信徒唱詩歌頌神。我的生活方式改變了,從無所謂的閒蕩轉變為又積極、又進取的基督徒生活。

神的恩慈為領我悔改

  羅馬書二章十四節說:「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這話說出了我能蒙恩得救的根源。回想信主前,我曾多次遇險,若非神的恩慈,寬容我的過犯,容忍我的敗壞,可能我早就喪命了。神之所以保守我,為的是要領我悔改。

  記得那次我和哥哥以及一位朋友,一行三人準備騎單車環遊新界。我們瞞著母親,大清早就出門,到了荃灣青山道大斜坡那裡,哥哥向下直衝而去,我們兩人緊緊跟隨。哥哥愈去愈遠,不久就不見人影了。到了青龍頭、深井、元期,仍不見他的蹤影。這時我們心慌了,因為哥哥身上帶著三人當日所需的糧、水和金錢。我們落在後面的兩個,既無糧又無水,口袋裡也沒有錢,在無可奈何的情形下,只有在汽車之間橫衝直撞,來往馳奔,一心以為總可以找到哥哥。

  最後我倆繞了新界一週,到了水塘山,幾乎昏過去。勉強回到市區,想起剛才的險況,仍心有餘悸。

  回到家中方知警察局已通知家裡,說哥哥在荃灣撞車,入了醫院。現在想起來,那次我大難不死,全是神的恩慈救了我,叫我還有機會聽見祂的福音,悔改得救。

  還有一次,在農曆新年期間,我和哥哥異想天開,想自製炸彈嚇唬人。我們把火藥塞滿一玻璃瓶,剛一點火,「炸彈」就在我們眼前爆炸了。哇!真是奇蹟出現!裝火藥的瓶子炸得不知所蹤,而我倆卻好端端地平安無事。這豈不正如聖經所說的,神在創立世界之前就揀選了我,在無數徘徊於榕樹頭的人中,抬舉了我,叫我遇見這位滿了憐憫的神;祂如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這在死蔭之地的人。

─本文見證人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任職公務員。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