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5
一月

一月
1

一次意外他手臂筋脈盡斷,療傷期間卻有奇遇,手得醫治。

人只有在淚光之中,才肯謙卑,才會看清自己的本相。

大禍臨頭不自知

  時值年底,我一點也沒想過會大禍臨頭。

  那是一九八六年的事了,工廠急於趕工,我晚上仍在廠內加班。我從機器中取出產品,不經意右手被夾住,一再掙扎仍不能把手拿出來。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失去手臂,成為廢人,如何活下去。我不禁痛哭呼號。

  同事趕緊前來打開機器,助我脫險,見我的手在機器中,極其恐懼,都不敢隨便移動。我筋脈盡斷,只有自行把手拿出來,從機房蹣跚地走到辦公室去,尾隨我的是長長的血路…

眼淚和鮮血在流淌,旁人千般安慰都聽不進去。抬到醫院,醫生決定動接駁手術,立刻全身麻醉。

起死回生六小時

  六小時過去,手術結束時已是翌日黎明。之後發燒嘔吐,到第三日,有護士來邀請我參加院內的基督徒聚會。

  那是幻燈片欣賞會,講到繁華的鬧市變成蕭條的景象,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張─一副棺木。人的盡頭,只是一抔黃土?今日擁有,明日就撒手塵寰,一場虛夢?

  天啊,已經斷了手臂,心裡本已不安,還看見這般的慘情;但我忽然回想起四年前曾表示信耶穌,那時並非真心,之後根本忘得一乾二淨。該次的講題是「浪子回家」。

  接著更記起過去怎樣不孝敬父母、打罵弟妹、沉迷賭博;起初是買馬,以後是買回力球,慢慢泥足深陷…一幕幕像電影重播在眼前。

賭徒本色絕親情

  記得有一年婆婆揹著妹妹上街,不慎跌傷,我剛輸光賭本,回到家裡還向她索取金錢,連半句問候安慰也欠奉,可謂不孝至極!

  另一次是父親病危,還要洗腎。那天正是賽馬日,我到了他病床邊,口袋裡放的是馬經。父親已近大限之期,他對我說:「上班辛苦,不用來看我了!」他看透我的心態:天天忙於研究馬匹,親情早已喪盡。爸爸痛苦萬分,再也不想動怒,叫我回家去,免得臨死之前與我爭吵。

  他洗腎已洗出血水,我仍不知慚愧,隨即應道:「好!那我就不來了。」其實想立刻趕去投注站,能脫身自然皇恩大赦。

  即使在我斷手期間,我還欠下人家大筆債項,若不是受此次警戒,定必家業盡毀,連工廠也輸掉,還會連累親人!

一念之轉蒙大恩

  做人至此,即使賺得橫財千萬,享受無窮,卻與行屍走肉有何異哉?

  想到以上的一切一切,我好不慚愧,心中向主耶穌說:幸虧你保住我,使我雖然傷殘而不至死亡。你願意給我這一次機會,叫我回頭嗎?

  我又暗暗禱告:主耶穌啊,如果你助我康復,我此生此世都追隨你,直到離世。我要傳揚見證你的大恩大德。

  我含著眼淚,決志相信主耶穌!那一天我是最後一個起來決志信主的。流淚是因為歡喜快樂,四年了,竟在此場合中重遇救主。

  我週六決志,兩天後屯門有大車禍,許多傷者紛紛到醫院,我這斷臂的病人也得暫時回家療理,短短數天,竟成為我人生轉捩的里程碑。

  往後的一個多月,我一點好轉也沒有,醫生判斷筋脈斷至如此,將來若有三成的活動能力,已屬奇蹟!我的心涼了半截!

  物治療師給的判斷更令人沮喪─只有兩成活動能力。

  完蛋了,我不敢告訴家人,晚上獨個兒躲在床上飲泣;廢了手臂,我這大男人怎麼撐得下去呢?家父去世,家母沒有工作,弟弟妹妹排下去一大堆,而我又斷了求生的臂膀。思前想後,無法入睡,不住向主耶穌哀求,求他開恩拯救。

  耶穌真是又真又活的,他垂聽禱告,我的手筋骨全被夾斷,但不到半年便起死回生,竟可以重新上班。

  本來我右手腕要放入鋼片以固定筋骨,但禱告後我決定先上班,放置鋼片之事以後再考慮。至今一點痛楚也沒有,毋須放入鋼片,反而更靈活,風雨季節也工作如常。

全家歸主慶團圓

  從此我有兩方面的改變,一是少了恐懼感,二是少了貪婪之心。這帶給我人生新希望。

過去的我一直覺得危機四伏,憂這憂那,惶惶不可終日,所謂今日不知明日事,一點小毛病就趕緊求醫。

  我也非常貪心,終日只想發財!現在心裡平安,知足常樂。母親說,若你亡父能看見你今日的改變,大概也可以放心了。

  耶穌基督愛我,使我手受重傷卻未殘廢,心受打擊卻得到安慰。受傷反而成了我的真益處,糾正了我做人的方向,生活反而百無禁忌,快快樂樂。

  從前我自私自利,現在明白關懷別人才是幸福之源。過去輸錢回家就狠心掌摑妹妹洩憤,可幸這些舊事都不會再發生了。有了主,我不再沉迷賭局,手得醫治,家得平安。從前家人都認為我是「人渣」,現在看見死性不改的浪子忽然悔改回頭,弟弟、妹妹、婆婆、母親,全家都感動得歸向耶穌!給我打過的妹妹不僅赦免我,還熱心與人分享信仰的好處,先後帶領十多位同學信耶穌,現在還成了教會的執事!

重傷之手解心結

  婆婆因為目睹耶穌的大能徹底改變了我,使我脫胎換骨,是她各種仙佛不能做到的。她口服心服,終於誠心投靠主,把家中拜了幾十年的大小偶像盡行清理。

  九○年她以87歲高齡病重入院,本已無好轉希望,垂危之際我和妹妹見她被醫務人員綁著(為免她弄傷自己),悲痛欲絕,我忍不住動手把繩結一一解開。從前我這雙手是用來賭博,打自己的親人,現在蒙主醫治,我要用這殘而不廢的手來救己救人。我與妹妹一同流淚,懇切地在病床邊禱告,求主幫助。想不到十多分鐘後,命懸一線的婆婆竟然神蹟般好轉,活到93歲仍能行動自如!

  我過往多年欠人的債務,已一概還清!最美妙的是全家人學會了關心、體諒,在主的教導下,大家不再記仇,一個家就此有了生機。

  有一次和妹妹又發生爭執,我氣得想揮拳拍打木門,但主立刻感動我要向主耶穌認錯,不要再用暴力。飯後,妹妹溫和地說:剛才有朋友來電話找你。我回應說:謝謝。如此我們就和好了。

  本來充滿爭吵聲的家庭,如今充滿了歡樂之聲,一切都是主的大能大力,榮耀歸祂!

  「他(耶穌基督)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二章24節)

  (見證人任職銀行,信主多年,全家歸主。他曾參與教會的老人服務,並組織了醫院佈道隊,經常安慰病人及傳福音。)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