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1
六月

六月
1

  世人都想得福,但到底怎樣才能得到呢?

  許多人在歲首買個大紅「福」字貼在家裡,他們想,這樣「福」就來了。若怕它不來,就把這個字倒過來貼,那麼「福」就到(倒)了。

  是不是貼上個「福」字,「福」就真的來了呢?當然不是。試想,若花幾塊錢就可以買到「福」的話,那豈不是太便宜了?難道惡人只要把「福」字貼滿一屋,就可安心享福?

  前人常以人事齊全、富貴壽考為福,不過時移勢轉,世事變幻無常,到了今天,人但求無病無災、平安無事,已是福氣了。

封禪求福

古時中國的皇帝有祭天地的大典,他們登上泰山築壇祭天,謂之「封」;又到梁父山闢場祭地,謂之「禪」。封禪是皇帝報天、地之功,也向天、地求福的盛大儀式,既隆重又莊嚴。漢武帝封禪時,同行的大臣、妃嬪、隨從、侍衛和騎兵,就有十八萬之多,場面甚是浩蕩。有分於皇帝封禪盛禮的人,就像今天參加奧運會的健兒一樣,感到是畢生的殊榮、無上的福澤。漢朝歷史學家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就是因為未能隨皇帝赴禮,自覺失去大福,抑鬱含恨而終,臨死時悲歎地對兒子說:「天子封禪,而我沒有福分同行,沾一番光采,我的命運真是太差太差了!」

  皇帝封禪,一方面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自己的權力鞏固不移,這是求世福;另一方面,因為上到了絕頂高峰,以為更接近上天,易於通天,或有幸蒙上蒼垂顧,得著長生不老之道,這便是求天福了。不過要求得這兩種福氣絕非易事!當秦始皇跋涉千里,登泰山時,剛好遇上暴風雨,弄得他狼狽不堪。由此看來,要得世福尚且不易,更何況是天福,那就更難了。

洪福不再

  有關福的來歷,聖經上有很詳細的記載。

  宇宙中獨一的真神創造了穹蒼,萬物本是經祂精心設計,盡善盡美,為要使人類蒙福,永享安寧。不但如此,祂還要將永恆的生命(就是祂自己)賜給人,因為神是永恆不變、聖潔光明、智力無窮的,祂就是萬福的源頭,祂就是真福。可惜人犯了神的法,背棄了神,從此世上就沒有真正的福了,換來的只是咒詛。人生滿了痛苦,眾生就都愁煩。不管貧富、貴賤、男女老幼,人人都在哀歎:啊,命苦啊!試問哪有忤逆的兒女能不受咒詛呢?人背棄了造物主,就失去了祝福的源頭,因此生存變得毫無意義,剩下的只有衰老、疾病和死亡。不但人類交上惡運,連飛禽走獸也開始倒霉。人要積年累月的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禽獸也要彼此殘害吞咬,才得生存;蒼茫大地不再為人效力,雜草叢生,耕種困難,就像今天的非洲大陸,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民陷在饑饉裡。

四千年前應許之福

  儘管如此,神卻可憐人、愛人,願意人們轉禍為福。四千多年前,神找到一個名叫亞伯拉罕的人,就是今天中東各國人民的祖先。神要他離鄉別井到巴勒斯坦去,他因經得起神的考驗,又信神的話,神就應許賜大福給他。這是人類背棄了創造主之後,頭一次再蒙祝福。亞伯拉罕一生無慮衣食,子孫眾多,享盡富貴,但這不過是外在的福;神的心意原是要把那最大的福賜給他,就是藉著他的一個子孫,將大福再帶到人間。

大福重臨

  不知不覺過了二千年,這應許終於應驗了,大福果然降臨人間,那不是別的,乃是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是誰呢?按族譜看,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實際上,祂是神來人間。祂為甚麼又叫基督呢?因為祂是神所設立,來執行神的使命的。在香港有特首治理全港,但基督比特首大多了,祂是管理全宇宙的。祂到世上來作甚麼呢?乃是把人類失去的大福(就是神自己)帶回來。

咒詛祂受 祝福我享

  基督怎樣賜人大福呢?基督耶穌既是神,那麼祂賜福的方法必定是靠得住的,是合情、合理又合法的。賜福的既是如此,得福的就必須配蒙祝福才是。世人都犯了罪,受了神的咒詛,所以不但為非作歹、作奸犯科的人不配蒙此大福,即使自以為善良的人也不配。那麼,你我如何復得真福呢?

  罪惡不去,福從何來?天網恢恢,報應不爽。你我既在罪中,那麼基督來的頭一個任務,就是除去我們的罪和不義。祂怎樣除去我們的罪汚呢?聖經說,祂是「神的羔羊,除去(背負)世人罪孽的。」基督除罪的方法,就是為我們的過犯被釘在十字架上,親自背負每一個人的罪擔。當祂在十字架上受死時,神就把你我並古今中外全人類一切的汚穢都歸到祂身上。基督神聖高潔、超凡入世,卻集世人的罪孽於一身,代我們受害、受死,這是多麼痛苦的事啊!

  祂在世的時候,人們恨祂,要殺害祂,還逼祂戴上荊棘的冠冕。為甚麼要戴荊棘冠冕呢?荊棘是象徵咒詛的。人類的始祖─亞當─犯罪後,地受了咒詛,就長出一種帶刺的植物,叫作荊棘。荊棘沒有果子,連用來生火也不行,鄉下人揀柴時都不屑一顧。這正是咒詛的象徵,也是人類命運的寫照─活在世上,沒有指望,彼此殘害、猜忌,虛度光陰,愈過愈虛假、敗壞,如同行屍走肉。

  

  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人們除了用荊棘編成的冠冕加在祂頭上,還把祂打得混身是傷,然後又用葦子打祂的頭,羞辱祂,殘害祂…這樣,千古以來,萬世之後,人類一切的咒詛就都落在基督的頭上,正如聖經說:「…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加三13)

  祂手腳被釘,整個人隨十字架慢慢的豎了起來。祂的血水一點一滴的流出,直至流乾命喪。神對罪人的忿怒本如烈火,現在看見耶穌這寶血的價值貴重無匹,就赦宥古今一切罪人。神說:「這些人本該受詛、滅亡,但如今寶血已流盡,人毋須再受咒詛了!」因著基督代我們受了應受的咒詛,我們就脫離了厄運。

  那麼人如何才能蒙此大福,變厄運為祝福呢?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第一枚原子彈投在日本,使廣島和長崎兩個城市受到前所未有的摧毀。核子輻射威脅著每一個老百姓,也殘害他們的下一代。今天世人都在神的咒詛之下,坐以待斃,如同生活在原子彈投過後的城邑裡,惟有脫離這個地位才能得到生機。怎樣才能脫離呢?乃是接受基督的死和流血,承認祂是為您受了咒詛,您便可蒙神赦免,立刻脫離受咒詛的地位,進入基督裡,就是蒙祝福的地方,這樣您的命運就完全改變了。

  這是基督所賜的頭一個大福!

接福

  不但如此,還有更大、更好的福氣給世人。那就是當我們一接受祂的死和流血,神就再次接納我們;四千多年前神所給亞伯拉罕的大福,就能因此臨到我們。我們一相信,還可以得著神所應許的聖靈。聖靈是甚麼,又有甚麼價值呢?聖靈就是神的自己,就是神原初要人得的那永恆的生命。咒詛一去,大福即來;我們的軀體雖然會天天衰殘,甚至老死,我們的靈魂卻因這屬靈的、永恆的、神聖的生命而永遠存在,能夠與神永遠生活在一起。

  試想古代的秦始皇,為要接近天、得天道、覓永生,千辛萬苦攀上了泰山,卻仍徒勞無功;漢武帝雖到過泰山,但下來後還要東巡海上,北至碣石,出長城之外,自遼西歷北邊九原,繞行一萬八千多里,到處覓仙山、求長生,最後仍是兩手空空,悶悶不樂的回到甘泉,在深宮內毫無指望的死去。但如今您只要肯打開心房,接受基督耶穌,承認祂代我們受了咒詛,並信靠祂,立刻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福上加福,再也不用貼甚麼福字,自有大福、永福、天福臨到,如此福澤,又豈可等閒視之?

蒙福之後

  有位傳道人曾說過他蒙福的親身體驗。他說,未信耶穌時,患有嚴重的失眠症,因為白天常胡思亂想,到了晚上就睡不著覺了,每晚躺在牀上只聽見「滴嗒滴嗒」的鐘聲,一會兒十二點了,過一會兒一點、兩點、三點…愈是睡不著,愈是亂想;想叫自己不想,卻是沒有辦法。後來他就試著躺在牀上數羊隻,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直數到一百、一千…以為這樣數累了就可入睡,哪知愈數愈精神,數完山羊再數綿羊,數完公羊再數母羊,愈數就愈不能入睡,真是痛苦極了!之後又有人告訴他起來活動活動,可以令血脈通暢,心情輕鬆,就能入睡了。於是他就起來打拳,誰知打完拳再躺下時反而更有精神了。長期下來,他的生活晨昏顛倒,白天呈半睡眠狀態,晚上則精神抖擻,真是受了咒詛。

  

  直到有一天他信了主耶穌,大福就臨到他,不知怎的一下子就改變了,不再失眠,能安睡了,並且一倒下去,不需五分鐘就呼呼大睡,他說連作夢也是作美夢呢!這就是聖靈在他心裡成了他的大福。問起他現在為甚麼能安然入睡,他說:「基督活在我裡面嘛!」

  如果您現在就接受這「福」,基督就要進入您心裡,從此福至心靈,生活自然歡愉、輕快。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