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4
五月

五月
1

夜正濃。

泳池邊,夜燈亮如白晝。戲水的年輕人興盡而散,池水復歸平靜,又是一片藍。

平靜歸平靜,心緒依舊起伏難平。

微風輕拂,從沉思中甦醒,我已成僅餘的泳客。

再無同伴,不如歸去!

  難忘他跳水的英姿:從半空高的跳板上一躍而起,片刻之間,地心吸力似乎失去力量。他,像條活鯉魚,才彈起來又沒入水波,那邊又見他一把頭髮冒出水面。

  好,好一個「浪裡白條」!

  圍觀者喝采,好事者驚歎,兩者不約而同。

  我們本來是舊同窗,卻在浪花中認真的打起交道來。他二十歲出頭,五呎八吋,不,該有五呎十吋高吧!在水中泡久了,一身肌肉似銅錘鐵打,女朋友說好要嫁他,正是人生得意時。

  得意還得意,有一天聽說這壯漢無端生了病,是癌症!這消息猶如晴天來個霹靂,又似無辜者忽然被宣判死刑。

  從此活鯉魚躲起來養病,海灘、泳池也少了一片歡樂。我仍舊每週五天上班,週一、三、五晨早游泳,週二、四、六晚也不離泳池,禮拜天便游向海灘。心裡想:活鯉魚不知變成甚麼模樣?

  甚麼模樣?不堪提!

  再見斯人,憔悴了,無復當年的氣概。頭已禿,髮皆落,好厲害的化學治療!

  到第二次送入醫院,活鯉魚骨瘦如柴,看上去剩下一副魚骨,末期躺在牀上,神智不清,雙腳那麼一伸便過去了。

  開朗的人兒、昨天的運動家,乘風破浪,如今安在哉?

  他離世後好長一段時間,我心緒不寧,思前想後。所失的除了回憶中的歡笑、純真的友情,更有令人深沉的反省,聯想到生命的無奈,是幻夢?是浮雲?

  往昔荷著背囊,踏遍的高山還在;青山依舊,片刻歡娛已是明日黃花。

  活鯉魚大限之前,握住我的手,用上最後一口氣,囑咐活下去的朋友好好照顧他所愛的人。

  憑一雙有力的手,他曾經和我並肩闖天下,野外夜行,披荊斬棘,現在已氣衰力竭。淚光中,彼此心事盡在不言中。我記起聖經上的名句,是預言?是哲理?

  「你(創造主)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5-10)

  我是基督徒,非因教條、誡命使我信服基督。是對生命的反省,使我曉得物質生活絕不能滿足人的靈魂。

  假若你明天移民外國,今天自然處處為將來的新生活打算。

  誰不用移離故土,告別紅塵?

  七十年、八十年匆匆走過,人人都是「一聲歎息,如飛而去」,靈魂、真我便脫離軀殼,飛入永恆,不再受時間、空間、疾病、無知所羈絆。

  人生道上,同行的朋友忽然病逝,令我反躬自問:當有一天(或者是明天),我獨個兒離開人間,我能帶走甚麼,好伴我永遠在另一個世界?

  願我有高潔的靈魂,飛越永世;

  願創造主與我同行,永不離分;

  願我回顧匆匆一生,無憾無悔。

  新婚不久,發現自己患上「血沉素過高風濕性過濾症」(好長的名稱,好怪的疾病),病發時全身像扭傷一般,晚上痛起來似被火燃燒著,從頸項到手腕、背部、腳股…

  關節痛楚,又不願愛妻擔憂,忍著痛捱到天亮。她知道了,又是哭哭啼啼,牽腸掛肚。醫生說,這個病根治是妄想,不發作時還可走動走動,痛的時候連止痛藥也不宜服食,免得傷了胃。

  小夫妻初次共患難,惟有一同祈禱,兩顆心向著天。從天上求勇氣、尋力量,方才曉得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乃是在乎生命豐盛。常常夜裡起來,兩口子向主耶穌求告,如此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為了所遇見的苦難,有怨歎,更有感謝。夫妻間的距離忽然越縮越短,淚水洗得兩顆心玲瓏剔透,兩口子再無半點不信任。

  我們為此感謝神,別人用五年、十年才培養出來的一份愛,主在我們身上轉眼便速成。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卻曾應許暴風雨中賜下安寧。當我(也是個水上英雄)要扶著枱椅移動時,走一步,歎一聲,那段日子我常常流淚。

  病中我在想甚麼?

  想到自己,也想到身旁許多人,更想到生命的意義,想到多年來我活在大都市裡,忙得沒有喘息的機會,天天打從鬧鐘吵醒之後,便提著公事包奔向人群。約好了客戶,雙方劍拔弩張,開天殺價,落地還錢,為五斗米彼此纏磨半天。假若大功告成,便如釋重負,皇恩大赦,找個地方填滿肚腹,玩個瘋瘋癲癲。胸懷大志者,遠征澳門;等閒之輩相約四方君子,竟夜攻打四方城。

  周而復始,生活似乎多采多姿,遠勝古人;生命的質素,卻日漸貧乏。

  是個老套問題,病痛之中卻時常捫心自問:我為何而生?為何而活?為何而死?死後又將如何?

  多少次從軟弱的身軀發出微聲,我都感到力量來自心底;肉身之內,我知道必定藏著一件活寶貝,一個不滅的靈魂。一場災病,淨化了我的心、靈,使我學會體諒世間薄命人,渴望能安慰千百顆苦痛心。

  公元一世紀,基督的特使保羅歷盡地上艱苦:為真理,屢受鞭打;為公義,常遭陷害;為同伴,時常憂心忡忡,到晚年更失去自由。可是他卻描述自己生命的提升:「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裡面的人)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一天新似一天,這話誰能共鳴?

  從前我嬌生慣養,小時被母親寵壞了,處事漫不經心,得過且過。放下書本,先後幹了十多二十份工作,從電子廠到學警,始終我行我素,不理別人死活,工作上也未能投入。到病中常向主祈禱,傾心吐意,才被主提醒,知所警惕。

  神確是好牧人,一直保守扶持,賜我十分平安,使我裡裡外外都不虞匱乏。最叫我蒙保守的,是認清了人的脆弱,不再靠自己,天天靠主賜下能力,使我仍可努力工作。

有一次走在街上,身體軟弱無力,絕望地坐在公事包上,再把一生交託主。沒兩天就找到新職位,毋須返回辦公室,不用再作外勤,正合我意!

  怎能不感謝我的神!不久神還賜我一個女兒,使我在苦中得到莫大安慰。生命氣息,人間美善,皆為主所恩賜,不可強求,也不應怨歎。盡一分力,發一點光,這是基督給人類的好榜樣。

  沒有主,我會怎樣?必定憂心如焚,坐立不安,寢食不寧,恐怕老毛病發作,擔心妻子、兒女的前途。

  如今,我卻一無掛慮,因為我是屬於主的人。有一位全豐全足的造物主作我保障,有一位從死裡復活的救主作我朋友,我還怕甚麼?

─本文見證人現為營業代表

生命,在祂裡頭的生命

  生命脆弱,原因何在?

  人絕了生命之源,就衰敗不堪。

  生命的源頭在哪裡?在於神,創天立地的神─祂是生命的賦予者。

  你要生命力源源而來,先要認識生命的來源。「萬物是藉著他(耶穌基督)造的」(約一3),並且「生命在他裡頭」(約一4)。

  有一個人,曾經死過,現在又復活了。

  戰勝了死亡,衝破了墳墓,這才是生命之主。

  擊敗了掌死權的鬼魔,這才算生命之王。

  「人有了神的兒子(主耶穌)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

  歲月催人,疾病也纏人。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八11)

  聖靈─生命之氣,帶著生命力,就是創造生命的大能大力,乃是生命的「能源」。

  你若不甘服在死亡的權勢之下,反對以墳墓為永遠的歸宿,願你如此禱告:「主耶穌,你是生命之主,你有永生之道,我求你赦免我所犯的罪污,把你永遠的生命賜給我。阿們。」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