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5
六月

六月
1

他是賭客、遊客,還是過客?

兩年前,與我合伙營商的朋友挪用公款,從此銷聲匿跡。我因此債台高築,想不到後來因禍得福,真是天意。

「大染缸」

  回想十年前初入世途,心裡是何等單純。其後交際應酬日益增多,在這大染缸內染上一身陋習,舉凡抽煙、喝酒、賭錢無一不精,常以時代青年而自豪,還慶幸自己不像兩位姊姊那樣土頭土腦,與社會潮流脫節。

「瘋姊姊」

  姊姊們是標準基督徒,坦率和藹,行為正派,可惜從不愛打扮,實在落伍。連小學生也懂的麻將等娛樂,她們也無心學習,還天天讀聖經,下班後熱心向人傳福音…所以我戲稱她們為「瘋子」。姊姊說「信主蒙福」,我反駁信者是「亞福」(傻瓜);她們說「有主萬事足」,我反問「信耶穌難道能止咳」?

  記得有一回又向我傳道,盡力「催谷」,希望我快快接受救恩。我煩厭之極,聲色俱厲地說:「住口,再講耶穌就用臭襪塞住你的嘴巴!」

趕「注」忙

  為甚麼我對善良的基督徒那麼反感呢?其實另有別情。

  我是正宗賭客,在公司早拿了麻將冠軍。在航空公司任職時更隨身攜帶旅行證件,下早班便立刻趕往澳門投注。為尋刺激,常把大半個月的薪金孤注一擲。由於貪念,意志特別堅強,可以從早上坐下來,直賭到晚上,整天只吃一碗魚蛋粉充飢。

夜茫茫

  贏錢固然威風,輸光了便垂頭喪氣,有時幾乎囊空如洗,數點袋中零錢,甚至厚顏向人討免費船票回家。

  獨自乘尾班船歸家,心中百感交集。夜茫茫,賭徒渾渾噩噩,沒精打彩。誰不曾指天發誓,只此一次,不再沉迷?多少賭客傾家蕩產,身敗名裂,甚至自殺?自己又在求甚麼,發財還是填補內心的空虛?

跑天下

  由於任職航空公司,能購得廉價機票,在世界各地消費亦有折扣優待,於是頻頻出外,足迹遍及東南亞的大城市,甚至歐洲、非洲,幾年內便要更換新護照。別人知我到過希臘等名城古國,無不羨慕。當時住宿一流,吃喝玩樂,聲色犬馬,極盡視聽之娛。

  如此遊戲人間多年,又嫌生活不夠充實,恰好遇到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二人一拍即合,決定搞出入口生意發財。

高利貸

  我把老婆本掏出來,滿以為錢會像雪球般滾上門來。當了兩年老闆,生意清淡,門堪羅雀,「出」不成,「入」不得,朋友再勸我幹另一門生意。

「好哇,有無本生利的買賣?」

  原來是幹高利貸。於是往銀行借了巨款,簽好有關文件,準備大展拳腳。合伙人的狐狸尾巴此時露了出來,吞了公款便逃之夭夭。

  銀行、債主紛紛查賬討債,業主限日逼遷。丟了大本營,我東躲西避,日子難熬,真是度日如年。每逢聽到電話鈴聲,就惶恐得如同被通緝的逃犯。每天對著銀行的退票,坐立不安,寢食不寧,還要死撐面子,以典當借貸來維持開支。

夜難眠

  夜夜失眠。望著上格床的木床板發楞─三塊半、三塊半,數來數去仍是三塊半。有人教我數綿羊,數呀數,數到九百多,真是欲哭無淚!又重新再數,還是難以入寐。

  姊姊見我形勢不妙,又再勸我信靠主耶穌,把憂愁、掛慮都卸給祂。那時連弟弟也接受了福音,聯手向我「進攻」。我對他們成見已深,本來極力防避在落難期間被他們「有機可乘」,然而此際黃金夢醒,對人生的問題不再抱玩世不恭的態度。回想從前瘋狂享樂,到頭來兩手空空而去,人生又有何意義?

心中樂

  多年來我雲遊四海,吃喝玩樂,但是品行、人格卻每況愈下,心中也絕無安寧。反觀姊姊、弟弟,看似不通世務,卻純良可愛,敬業樂業,常常笑靨迎人。更難能貴的是,他們在此濁世中仍待人以誠以真,即使非親非故、老弱貧窮,同樣關懷備至,樸素的生活中快樂毫不減少,像有一種持久又難以言喩的心靈喜樂,藏在他們裡面。

  我三思其中奧妙:即使贏錢、當老闆、意氣風發時,我亦常愁苦,基督徒倒能在逆境中光采依然,甚少怨天尤人。現在我知道姊姊們仍舊為我祈禱,求主幫助我、引領我。

  後來我硬著頭皮往銀行求情,幸蒙答應分期攤還欠款。我連聲道謝,內心卻為沉重的債項憂心忡忡。

持久戰

  一九八五年,我人生有了個轉捩點。年初家母往南洋,探望移居馬來西亞的大姊。母親閱歷豐富,深感人生虛幻,就在當地接受了主。家人自然雀躍不已,我卻極其不悅。

  在家裡我是男丁中最長的,地位超然,向來領頭和母親、妹妹一同反對耶穌。如今我倒霉至極,連一向站在我這邊的人也信主了。

  三個月後,「禍不單行」,連妹妹也接受耶穌,姊姊們又陷一城,從前的聯合陣線宣佈瓦解(其實大家也不曉得反對甚麼,又為何與耶穌如此深仇大恨)。此時但覺眾叛親離,又氣憤又沮喪。這耶穌是何許人?有甚麼好啊?既無回佣,又無花紅,姊姊們為祂打了十幾年「持久戰」,獎金、獎品都沒有,如此「搏殺」有何原因?記得婆婆臨終,她們也盡最後努力,懇切的望她信主,為甚麼?到後來我才明白是神的大愛。

擺架子

  好,世上真有那麼寶貝的東西?我倒要去看看他們的底細。

  心裡蠢蠢欲動,但十多年來的拒絕、嘲笑、藐視,說基督徒無知、幼稚,現在怎好開口叫人家帶我去聚會?

  一天晚飯後,弟弟忽然期期艾艾的問我:「哥,今晚有空嗎?」

  我嗅出味道,必定是想邀請我聽福音。我乘勢擺起架子,如常喝道:「吃飯時不許多講廢話!」

  飯後我說:「要去就趁早啊!」弟弟喜出望外,作夢般把我送去。就在那一個晚上,我毅然決定接受耶穌基督─永恆的神─作我的救主。

活我裡

  當晚我心境開朗,就如一個人從三十幾度酷熱的街上,走進清涼的冷氣房間,還有人送來冰凍的冷飲,多暢快!

  別人在唱詩,雖然並非流行曲,我也拉起九流嗓子高聲和唱:「耶穌是我主,祂活在我裡;現今我真是快樂無比…」

「…我(主耶穌)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

  哦,主活在我裡。接受主,原來是讓創造主、活的神進到我裡面。祂要和我一同生活行動,同走人生的長路。不是守教規,唸經禮拜,更非與世隔絕,出家歸隱,而是讓至聖的、不朽的、全新的生命,在今生,在今天晚上就臨到我心。

通了電

  我如同電燈泡忽然通了電,透亮了,光明了,我遇見神了!

  當晚有人問:「信主得救了,有何感受?」

  「我?很安息。」多年來走過半個地球,得到甚麼?真傻!如今卻白白得著了宇宙至寶。

信甚麼?

  「第一,就是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十五章3-6節)

  相信祂是真神來到人間,相信祂上十字架受死是為了承擔你我的罪孽,接受祂為你我的過犯而代死,信祂已復活,直活到永遠。

  怎樣信法?「…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羅馬書十章8節)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9節)

白白恩

  在賭場找不到的喜樂,在酒吧、夜總會尋不到的真愛,天涯海角也買不到的安息,我在主裡卻能得到。世上哪一宗生意不用請吃飯,不用付代價?獨有信主是白白得恩,多謝主!

  自從有了祂,我不再失眠,不再掛慮,不用長征澳門,深宵夜歸求刺激。從前環遊世界,住在北非摩洛哥的名城卡撒布蘭卡(Casa-Blanca,名片「北非諜影」拍攝的地方),住最豪華的套房,躺在巨型銅床之上,卻不能享受甜睡的安息。如今我有了新生命,呼吸著新的氣息,我滿足了,不再掛慮了,全人像換了一次血,一切傷身勞神的虛空事物諸如賭博、煙酒,我都不再沾邊了。

迷宮行

  從前即使天天飲宴,也不如今日有主同在,吃麵包也是甘甜。從前像在迷宮中過活,到處亂闖,如同過客,不知人生真諦;如今找到人生的意義─神造人,是要把祂永恆的生命,放在我裡面。

  多榮耀!以前看世界真是灰暗,如今口中常會唱出樂歌;難怪過去抬我也不肯去聚會,如今不只常與聖徒相聚,還向人見證耶穌的偉大能力,甚至同事也稱我為「神職人員」!

主不棄

  今天我全家得救了,「瘋姊姊」從馬來西亞打長途電話來,聽聞我的改變,驚訝地說:「怎麼,他竟然得救!」

  是的,我竟然得救。主不嫌棄我,也必接納你。你也能得著我所有的安息和快樂─若你願意!

  記得得救後一次收拾家居,找到一袋從前賭錢用的籌碼,我毫不考慮,全都送給別人。我有了比金錢更可愛、更可靠、更持久的主─宇宙至寶、主宰天地的真神,無人無物能與比擬。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本文見證人從事保安工作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