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84
十一月

十一月
1

大英百科全書說:「死亡就是生命活動完全的終止。」

到底甚麼才是死亡的定義呢?是心臟停止跳動,

還是腦細胞完全死亡?

 現代尖端的科技,加上先進的醫學,雖然大大減低了人類的死亡率,卻仍未能揭開像謎一般的自然現象—生物的死亡。

 當生命的時鐘停止運轉時,人的真我將會發生怎樣劇烈的變化?當生物軀體內物質的化學反應停止時,人的靈性和精神是否仍然存在?

 這是一篇描述一群醫生和護士怎樣搶救在醫學上認為已死的病人的真實記錄,由本文記者於一九八四年十一月,採訪自台灣高雄市的葉守宗、黃昭榮、高克明幾位專科主任醫生。他們憑著堅定的信仰,創下了醫學上的奇蹟。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早上六時,台灣有一個名叫吳碧琴的婦人,在高雄小港順利地產下了一個嬰兒。大約到了上午八時左右,產婦突然大量出血,轉瞬間失去了二千C.C.的鮮血。

產後血崩

 產後血崩是嚴重的分娩期併發症,原因很多,其中有一種是因產婦患有全身性出血傾向的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減少症等,因而引起凝血功能的障礙,致使血液在血管內凝結,繼而發生大量出血。後經證實,吳姓產婦即患有此種疾病。早些時,台灣大學醫院婦科主任的女兒就是死於此病。

 主診醫生陳世榮,在發生此事的前幾個月才信主成為基督徒。他在高雄開辦了兩間醫院,平時與教會中的朋友多有來往。當陳醫生獲悉病人產後出現出血之後,趕忙打電話給一位在屏東的基督徒——外科主任葉守宗醫生。葉連忙放下診所裡繁忙的工作,收拾好必要的搶救工具,和他的護士太太李淑珠一同乘計程車前往支援。

 陳醫生剛開業不久,而病人又住在他家對面,鄰居不明事情真相,紛紛圍在他醫院門口鼓噪,要他交待。如果病人真的死了,初生嬰孩立刻成為哀子,而他也可能身敗名裂;更令他痛苦的是,可能因此而失去基督徒美好的見證!

 九時半,葉醫生夫婦趕到小港,立即投入搶救工作,發現病人已進入休克狀態,血壓完全測不到,情況危殆,需要立即將子宮割除!

 李護士是位熱心的基督徒,她曾與丈夫和教會其他的弟兄先後帶領了十多對醫生夫婦信主,眼看這種情形,她急得直呼主耶穌的名,不住地為病人禱告,又打電話給高雄市的教會,請求當地的信徒為病人代禱,同時又請另一位基督徒——高雄市民生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黃昭榮前來協助搶救。

陰間的門不能勝過教會

 十時半,葉醫生發現病人的瞳孔放大,這表示病人已經死亡了;跟著,黃昭榮醫生趕到,也斷定病人是死了;但李淑珠卻不肯罷休,因為她知道主耶穌曾經說過,教會能勝過陰間的門,所以心裡仍因信而有指望。她想,為了挽救一條寶貴的性命,為了消除社會人士的誤會…這個病人不能死;若死了,教會的見證、信徒的見證都會受損。所以她就叫幾位醫生和她一同禱告。她大聲呼叫主耶穌,央求這位能叫拉撒路(註)從墓中活過來的神,救這婦人的性命。旁邊站著的都是外科、神經外科、婦產科等專科醫生,對他們來說,病人的死亡是司空見慣的事,況且從醫學角度來判斷,這個病人已經死了,是完全有根據的;因為血壓從早上七時到十一時都是零,而注射了那麼多升血壓的藥也毫無功效。醫生們心想:喊主也沒有用了。可是李淑珠仍不灰心,叫病人家屬也一同來求告主名。最後醫生們只好再用升血壓的儀器來試試看。

血壓升到九十

 誰知禱告過後,峰迴路轉,突然有人見病人的眼珠微微一動,血壓一下子升到九十毫米汞柱,幾位內行的醫生不敢怠慢,馬上加速搶救,黃醫生為病人切開靜脈,強行輸血。由於情況有了好轉,於是幾位醫生決定邊輸血邊把病人送往高雄市另一間大醫院。

 那天是星期六,醫院滿額不肯收留病人。經過再三懇求,才勉強收留下來,誰知這時病人的血壓又降到零,葉守宗醫生一面留意病人的反應,一面為病人禱告和安慰家屬,其實他的心早已涼了半截,只有將「死馬當活馬醫」了!

 從早上到下午,三位專家和「臨時指揮」李淑珠不眠、不休、不食,在醫院裡筋疲力竭地不停搶救。下午三時,病人開始排尿了,這表示腎臟功能仍未受破壞!看來總算有了一線生機。這時大家稍稍鬆了一口氣,於是李淑珠便先行回家稍作休息。

宣告絕望了

 下午五時,陳世榮打電話給李淑珠說,病人沒有希望了,由於血液滯留的時間太長,病人血管裡有了凝血塊,血塊一到心臟,病人必死無疑。李說,主耶穌救人不會救到一半而不救下去的,於是兩人就在電話裡禱告。

 陳醫生心情激動,懇切地對主耶穌許願說:「主啊,你若救活她,我願一生為你傳福音。」然後李又打電話給教會的黃師母。黃師母說,主不會開玩笑的,我們還要繼續禱告。於是再請教會中四位年長的基督徒到醫院為病人禱告。在這同時,醫生正為病人切開血管,找出了那塊凝結的血塊。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晚上七時半,病人的眼睛已開啟,也能講話,並呼喊主耶穌的名。李淑珠覺得奇怪,忙問她為甚麼醒來就喊主耶穌。

 病人說她作了一個夢,夢見有穿白衣的人帶她來到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又教她求告主耶穌的名,她很是快樂。一醒來,也不知為甚麼會到醫院裡來的。

 李想,她必定是死了,並且靈魂曾離開了身軀。病人問道:「現在我還有沒有危險呢?」李忙道:「還很危險哇,你知不知道四位專科醫生總動員來救你一條命?快喊主耶穌,相信祂,接受祂作你的救主!」

 二十六日上午,黃昭榮醫生到醫院巡視,看見病人吳碧琴有了康復的現象;開始進食,有說有笑,傷口也不發炎,沒有半點後遺症,完全不像一個剛動過手術、經過死亡的人。

 想想,這十多個小時的搶救,危急之間動手術,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作消毒工作,結果竟把病人從死裡救了回來,在醫學上是一件無法解釋的事,只有低頭敬拜那位賜人生命的主基督。祂曾經過死亡,遊歷了陰間,衝破了死亡的枷鎖,將死亡不能拘禁的生命賜給信祂的人,哦!生命在祂手中!

 十天後,吳碧琴因見到許多比她強壯的病人一個個抬出病房,嚇得趕快要求出院。不久,孩子尚未滿月,她就親自到教會來作見證說,該死的就死,不該死的,還是死不去呢!

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事後,陳醫生的妻子(也是個基督徒)作見證說出,原來她以前常拜華佗,又去看流年,不知道信主後不應該和這些黑暗的東西有關聯,只該全心全意的信靠主耶穌。在事情發生前幾天,有位朋友很熱心要幫她看流年,她不好意思拒絕就去了。算流年的人告訴她,過了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就不會再有噩運了,所以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她心裡正想可以鬆一口氣了,沒想到全能的神要讓她體驗祂的大能和復活,堅定她的信心,使她不再去信靠偶像。

 藉著這次的事,葉、黃、陳三位基督徒醫生親眼看見這死裡復活的神蹟,從此在信仰上篤信不疑。知道耶穌基督是又真又活的神。

——全文事實經葉守宗醫生夫婦修訂

( 註:拉撒路是耶穌的一位朋友,聖經上記載說,他因病去世,但是耶穌卻叫他復活了。)

 各位讀者,你有想過死後會怎樣麼?如果你怕死,就證明你需要耶穌基督。對常人來說,死亡是單程路,永不能再回頭。可是主耶穌曾經死過,卻從墳墓裡出來了,祂勝過死,因為祂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祂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當你現在讀這本小冊的時候,無論你身在何方,主耶穌正在你身旁,只要你肯,祂隨時願意進入你心。有了祂,你就不再懼怕死亡的威脅。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