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5
三月

三月
1

不愉快的童年

  家父是個商人,名義上雖是一家之主,卻很少回家,每次回來已是深夜,而年幼的我早已進入夢鄉。第二天大清早,我背起書包上學時他才起牀,所以兩父子很少交談,偶爾見了面,我也視他如虎。

  多年來,父母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爭吵不休,夜裡把我從睡夢中嚇醒。我無可奈何,只好默默的趴在牀上,一遍又一遍地聽那千遍一律的怨言,無形中在我心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

  當我開始懂事時,長兄赴外地求學,一去就是七、八年。他走後,母親對我和妹妹嚴加管教:不許用錢,不許旅行,不許…在這樣的環境下,培養出我內向、悲觀、孤僻的個性。我怕見人,常獨處一室沉思、幻想,遇事總往壞處想。上落大廈裡陰暗的樓梯時,不是怕有鬼,就是怕有賊;考試完畢,總以為自己不合格;家人遲歸,便想到可能出了意外…心裡時常患得患失,沒有安全感。

失去留學機會

  十七歲那年,我中學畢業,想去美國讀書。我有位要好的同學在美國,想盡辦法替我申請,所有文件都已寄來給我,只等我簽名後寄回,便可辦赴美手續。剛巧那時家境困難,我只好忍痛放棄。但過不多久,妹妹卻有機會到外地求學。為此我常哀歎自己的命運,哥哥、妹妹都出去留學了,我偏偏生不逢時!老天啊,你為甚麼如此不公平?

踏足社會

  書既讀不成,找事情作又處處碰壁,最後總算在北角找到一份教職。這所學校只有一間教室、兩位教員;一位教幼稚園,另一個就是我。全校二、三、四、五年級全由我一人包辦,幾十個學生擠在一間課室,內中有低能的、超齡的,還有被其他學校開除的劣等學生。

  頭一份工作就在這狠狽的情況下開始了。幹了一天就想放棄,但還是忍了下來。我教書認真,每晚回家時都已筋疲力盡、聲音嘶啞;無奈地,考起試來,個個學生都不及格,所以到了月底,我便被辭退了。

跌入無底深淵

  不久,母親介紹我到中環一家商行工作,本以為就此走運了,誰知是去當信差(練習生),到處送貨、送文件。每逢出去送貨,最怕在街上遇到熟人,我只有再歎命苦。為了充實自己,下班後就去夜校讀書。兩年後夜校預科畢業,轉到政府機關作事。此時反而覺得生活非常空洞、無聊,公餘時間便千方百計找節目、尋刺激─看電影、開派對、打麻將、搞音響、學空手道…務要填滿每一分鐘,使生活多彩多姿,免得虛度此生。可是一靜下來時,便覺得比從前更虛空,仍舊得不到滿足。有一次打牌打到深夜才回家,我突然感到自己已跌入一個無底的深淵!

罹患肺病

  之後我常感身體疲乏、氣急,容易傷風感冒,夜間盜汗,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並且嚴重失眠。有一個星期,我未曾睡過一分鐘,白天精神恍惚,卻仍不放棄娛樂和尋找刺激。到了每年例行的身體檢查時,才發現原來患上了肺結核,要入院接受治療。這件事猶如晴天霹靂,令我呆了一整天。此刻真覺得人生無望,一切都到此為止,而我才二十三歲哪!

  初入院時,食不下嚥,夜不成眠,身心極其痛苦。那時母親已信了耶穌,她的基督徒朋友常來探望我,我卻一臉不耐煩的表情。她們為我禱告,我則默不作聲,不理不睬,對她們的好意一點兒也不領情。

母親的轉變

  母親依時到醫院探望,並帶來營養、可口的食物。時屆炎夏,路途又遠,每次來都得轉三趟公共汽車。後來我漸漸發覺,母親不但帶來美食,更送來歡樂。她常坐在我身邊,喋喋不休的述說每天早晨,與基督徒一同讀經、禱告時的快樂,還說她們常為我禱告,求神醫治我的病。我卻說神沒有愛心,叫我生病,罰我住院。不過她仍天天來、週週來,沒有怨言,不帶倦容,反倒滿了喜樂。

  是甚麼原因使她變成了另一個人?難道真是她口口聲聲提到的耶穌?

  我的心開始軟化。當母親再說到主耶穌時,我留心靜聽。有一晚臨睡前,我躺在病牀上開口禱告,就在那一刻,彷彿有一線曙光射進我心裡,像黎明一樣,給我全新的盼望,我內心充滿喜樂。第二天我嘗試讀聖經,此後雖仍要打針、吃藥,但日子已不再那麼難熬了。

「他可以幫你忙」

  住院期間,適逢工作的部門開設進修課程,但我住在醫院,怎能去辦理報名手續呢?當時心情惡劣,滿腹牢騷,抱怨別人都有美好的前景,而我總是坐失良機,前程盡毀!後來我把自己的遭遇和不滿告訴主耶穌。一天深夜醒來,像有聲音對我說:「你為甚麼不打電話給註冊主任?他可以幫你忙。」

  第二天,我半信半疑地打電話給同事,請他替我報名。不久,好消息傳來了,雖然報名期限已過,但卻破例接納了我的申請。我立即感謝主耶穌,祂真的沒有虧待我啊!

  十個星期之後,我出院了。由於心情開期,心廣體胖,體重居然比入院時重了三十磅!

  回家的第二天,我去教會參加聚會。那裡的年輕人既熱心又虔誠,給我很大的幫助。多年來我到處尋找的,此刻找到了,心裡非常安息、快樂。會後他們親切的來和我握手、問安,就像對自己的親友一般。

開始新一頁

  此後,我不需再打通宵麻將,不需再去排長龍買票看電影,不需呆坐電視機前,不需胡亂逛百貨公司,不需…這些都從我身上脫落了。我不再憂鬱、灰心,因為主耶穌作了我的滿足,祂成了我的一切,有祂我就夠了。我只願一生為祂而活,跟隨祂直到路終。

─本文見證人為公務員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