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3
四月

四月
1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希伯來書)

宇宙間是否真有鬼神?人死後靈魂又何所歸?

這兩個大問題,對於我一直是個謎,直到看見了母親可怕的遭遇,我才恍然大悟。

夜半驚魂

  我是新加坡華僑,家人早年從中國移居當地的鄉間。鄉下人鬼神觀念極深,每逢節日,必定隨俗「拜拜」。我家虔信「水尾聖娘」,我自小跟別人一起恭奉,不過壓根兒不知她是誰,只知考試之前若不去求求,激怒了她老人家,恐怕會名落孫山。如此經過多年,印象中的「神」只是求平安、發橫財方用得著。

  母親拜「神」,是村中數一數二的虔誠人物。她是典型家庭主婦,一手把我們兄弟姊妹養育成人,每天除燒飯洗熨外,還要找兼職幫補家計。平日一家人快快樂樂,吃過晚飯後,聚在一起,唱歌談笑,父親也從辛勞的工作中掙來家用。每當父親目睹全家人的笑容,便能舒解他一天的勞苦。

  好景不常,母親相信算命先生的話,說她有天會變成神仙,於是她開始替人算命,更用歌詞唱出卜算的內容,從此性格大變,常常獨自哭泣。直到一天夜半時分,萬籟俱寂,她忽然起來,好像被鬼魂附身,大跳大唱,手拿衣架亂舞,還自稱是神,著令一家人都下跪拜她。其間胡言亂語,鬼話連篇,雙眼發出綠色陰森的光芒,恐怖之極。我們都嚇壞了,渾身發抖,只會跪在地上哭。

利刃行兇

  平素和善安詳、賢良淑德的母親,一夜間竟判若兩人,大吵大鬧。好不容易熬過一小時,她回復正常,好像鬼魂又離去。

  從此她的情形每況愈下,常常會聽到別人聽不見的古怪聲音,還說我要串謀別人謀殺她,便跟蹤我上課去。每逢她身上的鬼一發作,夜裡便見她眼目深沉,到處活動,一下子跑出去,一下子又跑回來。

  有一天回到家裡,發現氣氛異常寧靜,我預感這是醞釀暴風雨的徵兆,平靜的背後隱約有可怕的事要爆發,我便獨自留在房中。心力俱疲,正待入睡,忽然「隆」的一聲,把我驚醒過來。

  母親發瘋似的手持長刀,在窗外大聲而喝,疾言厲色的指著我痛罵:「出來!站出來!為甚麼不敢出來!」

  房門早已關上,她兇性大發,不再念骨肉親情─不!那根本不再是母親!在她臉上再看不到慈祥的臉容、柔順的關懷…反而把鋒利的長刀直向我飛過來!

  「叮噹」幾響,我呆呆望著被黑暗力量控制的她,毫無反應;飛刀打中窗外的鐵枝,防彈落地。一小時之後,我才敢打開房門,母親卻早已把行兇的事忘記得一乾二淨,清醒後知悉此事,還向家人道歉。以後的日子,雖然如常生活、照顧家人,可是每天晚上七時到九時多,母親總是不知所蹤,弄到家無寧日,眾人天天提心吊膽,不知何時遇上計時炸彈爆炸。

父親去世

  幾乎每一夜母親都起來鬧事,父親大受刺激,氣得舊病復發,送進醫院去,不到一個星期便告藥石無靈,與世長辭了。臨終前一位基督徒向他提起耶穌基督的事蹟,他在彌留之際,把握最後機會,接受了神聖、光明、仁愛的救主耶穌,禱告之後整個人頓感輕鬆,把憂慮、重擔和許多未了的事全卸給創造他的主宰,然後平靜離世。

  提起耶穌基督,就想到我家最小的弟弟也是基督徒,過去時常提起救主降世,為人贖罪、復活升天的事。平日我對他極其反感,說他不認種,不孝順,罵得小子眼紅紅的好喪氣。他信主之前是村中出名的小霸王,打起架來像頭瘋狗,姊姊、鄰居都被他修理過,鄰居上門投訴、尋仇的也不少。等到他成為基督徒之後,學業蠻有進步,再也不動拳頭,並且向家人傳講福音。可惜當時嗤之以鼻,更不同意他說我是個罪人,因為自己既不殺人放火,也不偷不搶,哪裡有罪?結果姊姊們罵得他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現在家父突然去世,母親精神失常,我真的害怕母親半夜起來,猛然發惡,把我碎屍萬段!

  好吧,學學小弟弟,向主耶穌祈禱。

暗中之光

  沒有爸爸,夠苦了吧,還要我來保護全家!我也要受保護啊!誰保護我?我需要一種看不見、神聖的力量支持。父親去世那個星期,每晚陪母親睡覺便如臥針氈,在恐懼、無助中,我惟有呼求主親自保守我們一家平安。我甚至許願說,若祂保守我們平安度過這一週,我就信靠祂、接受祂。

  那一週真的平安度過,甚麼事也沒發生。每天清早,晨曦初露,我便仰天舒一口氣─又是光明的一天,又是全新的開始。每逢夜幕低垂,我就默默求永生神幫助,求那位從死裡復活、勝過陰間黑暗權勢的基督耶穌親自垂顧。七天之後,我卻又忘了自己的諾言,把主耶穌拋諸腦後,心想今回能平安大吉,不過是幸運罷了。

  其實真的是運氣嗎?絕對不是,乃是光明的主為我家驅除黑暗,止住母親身上的邪惡勢力。那七天中有一個晚上,我夢見自己爬上一座高山,猛烈的陽光照射過來,我卻盡力抵擋,不肯迎向光明,總是千方百計避開。夢醒了也不明白其中含意,後來讀到約翰福音一章5節:「光(耶穌基督)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我才明白那位是光的耶穌在啟示我,說我不肯真心接受光明之主。

回家吧

  母親暫時安靜下來,大家把傷心的事漸漸淡忘,我也把主一併忘了。可是有一天我躺在牀上,思前想後,憶起近日發生一連串的事:父親之死、母親失常…回憶起昔日甜美的時光,不禁陣陣淒酸。腦海中忽然出現幾幅圖畫,看見從前的我是何等醜惡:為了小事,捏鄰居的小女孩;為了追討欠薪,夜夜打電話騷擾從前的老闆,使他在破產的痛苦中不得安寧,自己卻樂不可支,把快樂築在別人痛苦上,一點也不內疚;還有讀書時對某位師長所表現的頑劣態度…凡此種種,一切如電影一幕又一幕呈現眼前,我的淚水不知何時已湧流出來。霎時間,我明白自己的內心是多麼污穢!沒有罪?絕不可能!心中黑暗的地方太多了,良知告訴我,自己從頭到腳滿了見不得光的東西。

  從前所拜的偶像,從未使我反省覺悟,但當我遇見主,我能說:「主阿,對不起,請赦免我,我是個有罪的人!」在一個傳福音的聚會中,講到那浪子回家時,詩歌說:「回家吧!回家吧!不要再流蕩!慈愛天父等你回家,整天在巴望!」我的心在跳動,要回到天父的家中,毫不考慮,我決志歸向創造主的懷抱。

深處平安

  自從認罪悔改,接受主到心裡,內心的深處有了一股無法形容的平安感,無時無刻不在包圍我。我不再害怕回家,我要好好服侍母親,安慰她,更要把主救贖的福音告訴她。

  往後幾年,母親的情況時好時壞,精神極不穩定,我也因而更深體驗耶穌基督的實在。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父去世,母患病,一家人嘗過多少辛酸!鄰舍不敢與我們來往,朋友日漸生疏,遠遠見到便退避三舍。此情此景,我才感到惟有主耶穌是真實可靠、永不改變的,如同美麗的鳳仙花,在我內心開放,顯出殊姿。每當母親鬧事,我和弟弟便呼求主名,教會的弟兄姊妹也不住為我們代禱。如此經過無數的掙扎苦鬥,幾乎灰心喪氣,母親也在此期間進過精神病院,但我們仍不放棄,不時把聖經讀給她聽,告訴她主的大恩大愛。

  過了六年,到母親離世之前四個月,她情況好轉,精神穩定下來,而且清楚接受了主耶穌為救主,後來更主動要受浸歸入主的名裡。受浸那天,看見她一臉慈祥,笑著換了衣服,一站在浸池的中央,呼求主耶穌的名,我不禁想起多年來的苦難,母親在黑暗力量的控制下所受的種種折磨,現在竟能恢復常態,堂堂正正的像個人,而且從她眼神中重現慈母的情愛。我被母女的親情所感動,淚光中默默為她感謝主。

  此後一切真的回復正常,母親再沒有鬧事,不再夜間到處亂跑,休息時休息,工作時工作,我們親眼見證復活的主在她身上顯出奇妙的大能。轉眼之間姊弟得回了可愛的媽媽,好一段時間,我能夠重新安然入睡,因為深知母親在全能的主手中,已經脫離魔鬼的權勢,在基督神聖的國度裡重獲新生。

忘憂遠去

  母親還參加教會主日的聚會,領受過餅和杯。聚會用華語舉行,她完全聽不懂,便挨在我肩頭上安睡,像個可愛的小孩,得著了安息。她因為多年受盡折磨,心靈和肉體都受了極度摧殘,因而體力衰弱,中風去世。離世之前,她像知道快將離別,把各樣事情預備好,公積金也拿回來,辦妥一切手續,把要分配的物件一一交給各人。

  一個週六上午,母親安詳地凝視窗外的世界,告訴我們神創造人類的目的,稱頌創造主的奇妙作為。看著街上的青年人在奔波,老年人在閒坐,少年人在玩耍,母親說主十分公平,人人都要勞苦才能糊口,地上的勞苦都歸無有,信主的人卻要存到永永遠遠。我們安靜的聆聽,內心燃起一片溫暖的熱火;骨肉親情,無言的摯愛又再像多年之前一樣,維繫我們的心。母親一一向我們道歉,請大家原諒她多年來帶給我們的痛苦,都因為她受魔鬼所害,叫我們流了無數眼淚。她說家裡最好的事,是弟弟信了主耶穌…

  我們一同讀聖經,母親臉上如同天使般放出光彩。一個飽受精神折磨的人,此刻卻是那麼安靜、慈祥,再無牽掛,只有微笑,像個即將遠行的人,而且所要去的,乃是更美的家鄉。她的去世是如此安然,滿了盼望,我們也深信一家人不久必要重聚。母親美好的見證令親友們深深感動,沒有人再罵弟弟是信洋教的不孝子,一家人都先後誠心信主,後來連經常到東南亞、泰國去的大姊,也因為遇見鬼怪,使她不得不投向光明的救主。母親去世後十年,大姊接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救主,而且極其熱心。

更美家鄉

  今天母親已安息主懷,我也深信她已和父親重聚在樂園中,等候更美的復活,將來有一天我們都要在新耶路撒冷重逢。她在世寄居的日子雖然短,但因為有了新的生命,那種滿足、平靜和喜樂,見證了基督徒所信的,乃是又真、又活的神。

  但願藉著追述我家裡的一點往事,能啟發各地的朋友,投向光明的救主。

─本文見證人為新加坡華僑,任職教師,現居新加坡。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