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96
一月

一月
1

曾披道袍、受齋缽的道教徒,轉而接受基督的真實故事。

  我幼年喪母,家父因無暇照顧而把我從香港送到廣州,跟著姐姐度日。當時的處境使我覺得周圍的人,沒有一個是真正可依可靠的。後來聽人說起許多神話故事,心裡常想,若是真有上蒼神靈,能使我有所憑依,得著快樂,那該多好。可惜始終不曉得哪一位才是冥冥中的主宰,亦不知從何去尋,因而使我一直陷在困惑之中。

歸依呂祖

  姐姐信奉道教,經常去拜神。我好奇心重,也就跟她一塊兒去看看、玩玩。那裡的教友告訴我,他們拜的呂祖就是「神」,可賜我平安順境。既是這樣,那豈不正是我多年想找的神嗎?於是我決定入教。

  舉行入教儀式那天,我跟一班人來到一個叫「至寶台」的地方。屋子裡黑洞洞的,坐了好幾百人,香煙繚繞,氣味令人窒息。與我一同入教的七、八個人,先朝對正門口的牆上那幅呂祖畫像三叩九拜,然後再轉向正襟危坐的師父跪拜。之後,他為我們披上道袍,戴上道帽,還給我們一張證書,叫作「道牒」,最後遞給我們一個大碗。我不曉得這是甚麼講究,還以為是叫我討飯去呢!以後才知那是「齋缽」,化緣時用的。如此,我正式成為道教徒,歸依呂祖,認準了這就是我的「神」。此後,日夜叩拜,燒香唸經。遇有師兄的家人或親友去世,我們這班作師弟的,就浩浩蕩蕩地到他們家中超度。我想,呂祖從此該施神力保祐,使我高枕無憂、出入平安了吧!

狂性大發

  我生性內向,心胸狹窄,乖僻任性,稍一不順意就大發雷霆。一光起火來,不管別人如何,只是一味的亂發脾氣,過後整個人才覺舒服痛快。但是家人可就慘了,經常被我鬧得雞犬不寧。

  一九四八年我回到香港,不久結婚生子。婆婆是個和藹可親的老人,她沒有育女,所以就視我如己出。她和外子對我都百般疼愛,使原本就暴戾成性的我變得更加放肆。當日的居住環境甚差,因丈失是銀行裡的小職員,收入菲薄,生活迫人,他雖事事依我,卻未能使我滿足。

  一次,全家一起吃飯,不知怎的又惹火了我,一怒之下,當場把整桌飯菜全掀到地下。不但如此,連刀叉也成了我的武器,管他三七二十一,隨手拿起來就往家人頭上砍,連親生兒子也不例外。所以平時家人都將利器收藏起來,以免鬧出人命。左鄰右舍看在眼裡,個個退避三舍,見到我嚇得忙把大門關起來。

  後來發展到一個地步,我已不是普通的發發脾氣了,簡直成了一種病態。發作時整個人完全失去控制,毫無理智,徹底陷入癲狂狀態,清醒後不知身在何處!也不知方才幹了些甚麼。家人都為我擔憂,到處求仙拜神,卻不見奏效,我所虔誠膜拜的呂祖也不能醫我,這種狂躁症只有越來越惡化。

放棄信仰

  一九五九年春節,一位朋友對家人說,我這「病」只有耶穌能醫。我不信他的話,心想,呂祖是「神」都醫不了我,耶穌又怎能醫我呢?不過,礙於人情,就勉為其難的去聽了幾次福音。既是為應付人而去,哪會存心好好聽道?我坐在那裡直打瞌睡,壓根兒不知道台上講些甚麼。此後經常有傳道人到我家探訪,我不歡喜她們,就告訴兒子說:「下次她們再來,就說我們已搬家了。」

  我的「惡疾」依然沉重,自己也不願如此下去。我沒有再拜呂祖,因我對他起了懷疑;心想他既是「神」,怎麼一點也不靈光?我感到十分空虛。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幾個月後,我再也無法忍受這種病態的生活了。我受夠了,我要設法脫離痛苦。內心有聲音催促說:「去,去聽福音!」

  再次坐在禮拜堂裡,但心情卻和前幾次不同。講道的人一開始就說,今天所講的內容較難領會,所以我就全神貫注,「豎」起耳朵,要弄清楚他講甚麼。他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忽然有所領悟,真的,我的生命是何等的敗壞、短暫,只有真神的生命才是寶貴而永恆的;是的,我已經走投無路了,惟有耶穌是我人生的道路。我不禁自問,到底耶穌是否就是我夢寐以求、長期要尋找的那位真神呢?但因有前車之鑒,令我不敢輕率地接受另一位「神」。可是我卻感到罪惡的重擔—我的脾氣—壓得我好苦好苦。

歸向真神

  回家後我就試著禱告說:「主阿,求你醫治我的脾氣,賜我平安、喜樂,我就信你。」接著我再求主耶穌赦免我犯過的罪。

  禱告完了,內心感到十分舒暢、輕鬆,就像卸下了千斤重擔,這是我多年信奉呂祖、燒香、唸經所沒有體驗過的!此時我才明白,原來呂祖不是神,他也未曾救過我。從前我天天打人、罵人、亂扔東西、折磨別人,都不覺得是犯罪,現在這位又真又活的神—耶穌,叫我知道發脾氣是何等不應該,打罵別人又是多麼叫人難受。

  從此以後,我開始為已往所作的錯事,向周圍的人賠禮道歉。但是像我這副脾氣,要向人賠不是談何容易,若不是依靠主耶穌所賜的力量,根本就辦不到。從信耶穌那天起,每逢發脾氣時,祂就來提醒,使我內心極度不安,知道這是不該作的。有一次我跟同住的房客發生爭執,對方的脾氣比我還大,爭執之後,我心裡很不安,就去向他道歉,說:「剛才我不對,不該和你爭執,請原諒我。」誰知他聽也不聽,「砰」的一聲把房門關上了。我難過得連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著。怎麼辦呢?我又犯罪了,既得罪人,又得罪神。我在房間裡走來走去,不知如何是好,只有到神面前認罪禱告。到了晚上,我寫了一封信,卻不敢當面交給他,怕被扔回來,於是託另一位房客轉交。我戰戰兢兢的等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他對我笑笑,這才如釋重負,良心平安,滿心讚美主。

  現在我的「惡疾」已完全消除,不但在人前溫和,更在神前作一個謙卑順服的人。祂醫治了我的病,又讓我認識祂,真心歸向祂。從前那些道袍、道帽、道牒等物,早已被丟在火裡燒了,化緣的碗也扔了。我下定決心與無用的偶像一刀兩斷,也要求婆婆不要再燒紙、拜假神了;因為這一些曾深深的欺騙我,害得我把多年的時光都葬送在木、石偶像身上了。

  請看一位基督徒所寫的詩,他道出了我的心聲:

  「脫離捆綁、憂愁與黑影,耶穌,我來!耶穌,我來!

   進入自由、喜樂與光明,耶穌,我來就你!

   脫離疾病,進入你健全;脫離貧乏,進入你富源;

   脫離罪惡,進入你救援,耶穌,我來就你!」

  朋友,惟有耶穌才是又真又活的神!我親身的體驗就是最好的見證。願您也快來接受祂,好使您得著心靈的安息和豐盛的生命!

─本文見證人為家庭主婦,在教會熱心為主工作。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