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證集

1987
七月

七月
1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

神卻曾應許,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外科醫生的挑戰

 一九七九年的秋天,我和小兒子從福建來到香港。

 踏上這塊陌生的土地,揭開了人生新的一頁,四十多歲的年紀了,要迫於環境,重拾書本,應付本地的非英聯邦醫生專業考試。

 人生免不了考驗,難免喫點苦頭,受點挫折。如何在壓力下保持樂觀、盼望,才是真正巨大的試煉。

 八零年我首次應試,頭兩大部分順利過關,第三部分的外科、婦產科也不成問題,偏是最後的內科部分不合格。

翌年再考,仍然過不了關。

 這兩年間心緒不寧,日子難熬。父子倆一個兼職工作,一個趕上中學。我這新移民還得親自打點日常生活的一切,沒有洗衣機,大男人用一雙本來操手術刀的手,衝著洗衫板擦呀擦;趕市場,燒三餐;給孩子熨衣服好上學…總之,既要適應新事物,又要學習廣東話,每天埋頭苦讀達十個小時,經常熬到夜裡一兩點,才爬上床休息,箇中滋味實不足為外人道。

人生第一關

 一九五一年的秋天,我考進遼寧省瀋陽市中國醫科大學。就在這一年,我面臨生命中頭一次也是最嚴重的一次考驗﹣﹣要不就本著良知承認物質世界之外,尚有屬靈的境界,承認宇宙中,有一位至善至美、至真至聖的造物主,就是耶穌基督;要不就隨眾批判我和我整個家族的信仰,口是心非的在人面前宣佈沒有神,沒有靈魂,沒有救主。

 十七歲的我,在短短的三個月中,心靈交戰,彷彿挨過了十幾年。我痛苦、掙扎、思量、禱告…

 如果生活中事事必須用理性來分析,那麼人類高尚的情操,純良的愛心,熾熱的愛情,虔誠的信仰…都可能顯得幼稚無知。雖然沒有用肉眼看見神,但從我家庭中前人的歷程,並我多年來親身的感受,我深信人死後仍有靈魂,將來仍會以另一種形態復活,更相信宇宙之中,有一位掌管命運的至高主宰。祖父母、外祖父母,以至我父母都是基督徒。敬虔的榜樣,勝於千言萬語,從他們的言行,我發現世間竟然有人如此接近永恆。

 尤其是家父,永遠是和顏悅色,接近他的人像大雪天揍近了火爐。順也罷逆也罷,他都像小孩子般伸出手來,拉著他上面的父親,把諸事都交託他所敬拜的神。

 回想每天清晨,太陽從東方的山巔閃露金光,喚醒了萬千走獸飛禽,或馳騁於碧綠的原野間,或翱翔於遼闊的天空中,大地一片生機,斯時父親總愛召聚家人起來唱聖詩,讚美歌頌神。

 是父親的歌聲:「聖哉、聖哉、聖哉,全能的大主宰!天、地、滄海之間,造物無不頌讚…」

 每天日落黃昏,他又會帶著兒女們讀聖經、唱詩歌:「日斜西山,願主你和我同住;放晚周圍,求你和我同在;全無依傍,同伴離別我去…」

 真摯、虔誠的敬拜,使我領略人在穹蒼中是多麼渺小,也發現到家父無限愛心的源頭。平素好勇鬥狠,甚至曾因嗜賭而被校方記大過的我,也得心悅誠服,肅然起敬。

 不過,家人信主是一回事,我個人是否信主,又是另一回事。直到五零年夏天,有一次參加基督徒的福音聚會,才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明白主耶穌流出寶血,是為了使的罪得赦免。我毅然站起來,鄭重接受主進到我的心裡。之後,一邊流淚,一邊跪下來向主認罪悔改。

 從那天起,此後的三十八年,這位神雖未曾應許我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但卻有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時時伴著我。

行醫的祕訣

 十七歲,就在進大學那年,我懇切的對主耶穌禱告,說:「主啊,我是何等的軟弱,我需要你,希望你的生命在我裡面堅固我,使我度過擺在我前面的種種難關。」

 於是我立定心志,無論前途如何艱難,都揀選基督作我的主。

 大學五年,加上一年語言訓練,我的成績斐然。但我仍沒有把主忘記,以後在人生的各種風波裡,我經常獨個兒進入內室,跪在神面前,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祂。每次面臨信仰考驗、緊要關口,都能安然越過,我堅信是主耶穌對我奇妙的保守。

 交託神、信靠神,正是我一生的態度。幾十年來,作為一個外科醫生,每次要動大手術的前夕,我必定在主的面前細心翻閱病人的病歷,深入考慮診斷是否正確,所選擇的手術方式是否恰當,並重溫有關專科手術的書籍和資料,腦海中一次又一次的重複整個工作程序。

 一切預備妥當之後,我必定為病人祈禱。心想:人到底是人,不是機器,神創造人,愛惜人,我焉能輕忽?所以多年以來,從未因判斷錯誤而在手術中出過亂子。心裡存著不移的信念,深信至高的主宰掌管人命,祂常站在我身旁,給我智慧和力量,作我的特別顧問。

 這就是我行醫的祕訣。

神不會錯 也不誤事

 八二年我第三次應考非英聯邦醫生的專業試,作最後一擊,心情卻跟前兩次大不一樣。

 事因在此之前,我重遇一位三十多年不見的舊同學,他介紹我認識了一群良善的基督徒。我因兩度考試都功虧一簣,精神難免頹喪,但他們的關懷、代禱,使我重燃希望,給我莫大鼓舞,自然就感受到教會的溫暖。

 最難忘的是一個晚上,我和兒子應邀往基督徒朋友家中喫飯。雖是家常便飯,但這班人坦率真誠,開朗愉快,不談背景,不論世俗,也不計較地位,只在茶餘飯後高唱詩歌,並以聖經的話互相安慰鼓勵。

 我發覺有一群人,在這個極其複雜、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社會裡,還能奮發進取,逆流而行,非但不圖私利,並且樂觀而富同情心,實在難能可貴。

 第三次考試之前,他們和我一同祈禱。從前我曾埋怨主,怪祂不允許我順利過關。現在終於明白,如果太順利、太容易的話,我那裡能體驗更深的倚靠祂?又那裡能珍貴與其他聖徒之間的相交相通呢?神總願意把最上好的賜給祂的兒女。

 神不會錯,也不誤事。我平靜的進入試場,再次面對四位考官。所有問題我都能從容回答,充滿信心。不久就收到錄取的通知書,我的一雙手又可以重新恢復用處,不禁說一聲「讚美主」!

醫者的心聲

 我在香港這小島上執業,不覺過了好幾年。數十年來,每次面對病人,心中有無數的感觸。

 人生苦短,來去匆匆,仿彿是一場夢。從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我參透了生命的脆弱無常。疾病加害於人並不分貴賤貧富,也不理社會制度。昨日的權貴尚在呼風喚雨,今日得知身患絕症,立刻就意志消沉,恐懼得千方百計求醫問卜,情願掏出千萬家財,只求多活幾天。有人悔恨一生的年日如春夢一場,因此夢想能夠從頭來過,但是有可能嗎?

 時下流行一種思想,以為甚麼都靠不住,只有自己最可靠。恕我冒昧問一句,諸位能讓生命延長一分一秒嗎?你能保證明天仍可以健康的繼續工作嗎?

 肯定沒有人說「能」!既不能,那麼自己就不可靠!

 有時巡視重病房,剛剛診察到第三、四個病人,頭一個就已一命嗚呼,與世長辭!主宰生命的權柄不在你我手中,金錢、物質也絕對購買不到壽數。這是事實,可歎人沒有勇氣去承認。

 今天人為了前面十年、二十年的事,憂慮打算,卻不肯為一生之後打算,甚至根本不屑一顧,提也不想去提,是故意逃避現實,抑或真是愚昧無知呢?

 生命的主宰到底是誰?答案非常清楚,豈非宇宙的真神耶穌基督?

 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基督耶穌),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十一章36節)

 每當我替病人動手術時,打開人體五臟六腑,看見各種大小器官,在一個生命運作之下排列得井然有序,各在其位,各司其職,互相協調,毫不排斥,天衣無縫。這豈不是創造人類之主宰,顯示祂偉大奧妙的工程,還有甚麼可反駁的!人類有那一個工程能比擬於萬一?

人生人死 意義何在

 人生人死,意義何在?究竟該用甚麼尺度來衡量人生是成功或失敗呢?

 成功的象徵是信用金咭、手提電話、豪華住宅、名貴房車、博士名銜嗎?擁有這一切,就可以斷定人活得成功嗎?名成利就是否能使你得到長久的滿足?絕不!許多人有了這一切,卻仍要每晚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尋找片刻的安寧,好逃避白天的噩夢,這算是成功的人士嗎?

 從我親身的體驗,我認為心靈的喜樂、內心的平安,才是真正成功人生的指標。難怪腓立比書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四章4-7節) 在已過的歲月裡,我已學了一個祕訣,就是無論順境逆境,都懂得倚靠我所信賴的主,祂是牧養我一生的神。

 無論你是健康或是有病,主耶穌都願意進入你心,作你永遠不變的主。信主並非精神寄託,也非消極的只重來生。

 若你心有感動,需要耶穌,請您安靜的向祂祈禱:「主耶穌啊,我願打開心門,向你呼求,求你赦免我的罪過,進入我的心中,作我的新生命,使我有生命的活力,面對困難和痛苦;賜我盼望,使我能迎接明天生活中的挑戰。最後,引領我安然步向永恆。我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本文見證人現為執業醫生

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