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見證集

2019
十一月

十一月
17

 

我是個醫生,相信大家會期待我在這裡要告訴你怎樣可以活得更健康。
 在二〇一〇年初,在我的人生最高峰的時候,竟然發覺患上了骨髓癌,並誘發了極罕見致命的心臟病。

我是一個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但是當面對自己的生死,可以如何自處,走出困境?

人生有兩件必然會隨著時間發生的事情:第一,身體體力會日漸衰退,每一個年輕人都慢慢會變得老態龍鍾,並且有一個必定會應驗的預言,就是每個人都會有不再有明天的一天。

其二,人生在世也離不開苦難,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在患難困苦中怎樣才可以有勇氣和平安?

 自幼在教會的薰陶下成長,成為基督徒。學業家庭事業,事事如意,在神的蔭庇恩典下這些好像都是理所當然。於私人執業期間,業務也是蒸蒸日上。除了工作之外,渴求無窮無盡的知識,藝術美學欣賞,考古,地理大自然,文學,科技,茗茶品紅,園藝廚藝,攝影繪畫,詩辭歌賦,音樂戲劇,無不涉獵,也無一不精,可說樣樣皆能。常戲言活了一輩子,卻好像享受了別人三輩子的福樂。

 病發初期身體並無異樣,幾乎一切如常,也無法知道病因。直至最後心臟開始衰竭,在危急存亡之秋發現血液裡的一種蛋白質有異,才能確診惡疾。原來癌細胞當時已經遍佈全身的骨髓,甚至大腿骨上也長了一個毫無徵狀十厘米的腫瘤,於是立刻開始標靶治療。與此同時心臟的情況也急劇惡化,心率不正,於是醫生替我植入心臟除顫器,以備不時。回看當時的病情的確是非常之凶險,能夠治癒的機緣將稍瞬即逝,可說是千鈞一髮,命懸一線。

在病榻上推敲回想自己的人生,原來在神賜給我屬世的福樂下,基督徒的人生意義好像已經逐漸變得模糊不清。今次刻骨銘心的經歷,讓我重新經歷神,令我重新經歷到祂奇妙的作為。雖然在從初期的標靶治療至後來的骨髓移植的醫治惡疾的過程中,飽受肉體痛苦煎熬,但當中神的恩典奇事數說不盡。與神同行的心路歷程,令我獲益良多,讚歎不已。

 在藥物的影響下,身體變得弱不禁風,舉步維艱。能醫不自醫,原來日常輕鬆平常的體力活動到身體機能,都並非理所當然。味覺變異,佳餚美酒無法享用;免疫力減退,日常最喜歡的藏書唱片、花草樹木、美味食材,頓成違禁品;當然也沒有體力診治我最關心的病人朋友。屬世的各種恩賜能力和享受,一下子變得賤如糞土。曾經未雨綢繆苦心經營打算作為退休的一切,也變得完全沒有意義。

如今我只能倚靠愛我的天父,度過我生命餘下的每一天。

聖經以賽亞書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在骨髓移植期間,幽禁在密不透風的斗室中,被迫放棄所有心猿意馬的遐想,清心寡慾,謙卑順服,禁食祈禱。藉著聖經字裡行間的啟發,字字珠璣,作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成為我和病魔角力的力量!

病情不乏反覆,在白血球指數跌至谷底期間,終日昏醉夢間,營養僅堪應付。但是神格外施恩,化療藥的副作用奇蹟地不見嚴重,於是有限的心臟機能也沒有趁機惡化,如是者在神的拖帶懷搋間糊裡糊塗的又度過危機。

 好不容易捱過了六個月艱苦的日子,在黎明在望的出院前夕,病情再次逆轉,出現低燒,之後體溫高踞不下,藥石無靈,再度又和死神作近距離交鋒,最後藉著現代科技和神的保守,發現病因竟然是早前植入的心臟除顫器受到抗藥性萄葡球菌感染。感謝主,問題解決,得到醫治。

 時至今天,雖然心臟惡化和病情復發的風險都是無日無之,但是我確信生命是完全掌握在深愛我的天父手中。屈指一算,從病發到如今,已經差不多十年了,每天都吃著䀚貴的藥物,每月也需要定期驗血覆診。這種情況有如拿著一本心儀的圖書到圖書館續期。心愛卻不屬於自己的圖書,精彩的部分還未趕得及看完,劇情將如何發展還未得知。無奈期限已到,無可奈何間只得恭而敬之遞上還書,懇求開恩續期。在圖書館管理員厚重眼鏡後的凝視下,離情在即,依依不捨,懇切之情,溢於言表。結果對方動了慈心,拿起蓋印,在書背蓋上:續期一個月……。

 就是這樣週而復始,我在神的眼底下為生命續期,這個感覺提醒我生命的寶貴和神的恩慈眷顧,更教曉我要珍惜時間,趁著白晝,勤奮作工,愛神愛人。人生在世的一切都是恩典,在這些額外的時日裡,不單兒子成了家,還替我添了兩個聰明伶俐的孫女。天天享受著含飴弄孫,天倫之樂,那是何等奇妙的恩典!

 病榻上的經歷令我的生命脫胎換骨,享受著不再一樣的人生。不再驕傲自負而學懂了謙卑倚靠,於是活得不只豐富而是比之前更豐盛;天天不僅單單快樂而是更喜樂;心境不單安全而是更平安;工作不是在盲目追求世俗的慾求而是希望得著屬靈的福分滿足;不再「量入為出」的為自己未雨綢繆,反而是「量出為入」的為主燃燒生命;不再著眼於生命長度而是重視生命的闊度;不為自己的成果歌功頌德而是為主耶穌的榮耀鞠躬盡瘁。

凡事謙卑,順服溫柔,並且使用祂賜與的恩賜,在文字和藝術上,傳講福音見證,服侍上帝,作為人生的目標。在工作上,會把每一個病人都看作為主耶穌的一般的看待。聖經説:「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也就是這樣,參與了探訪監獄囚友的工作,鼓勵安慰在囚者努力更新。

親愛的朋友,你的人生和我的當然不會相同,但是若能認識創造我們的主,相信你的人生也能夠像我的一樣豐盛、平安和喜樂,甚至超越物質和疾病。如今偶而攬鏡自照,驚覺歲月不饒人,雙手針痕纍纍,胸口左一個疤,右一塊痂,但我深知聖經的應許,有了主賜的新生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是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祝願大家平安,祝願香港平安!

──見證人陳慧忠
任職呼吸系統科醫生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九十12)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約十六33另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