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見證集

2018
一月

一月
6

 我生長在一個完整家庭,父親是會計師,家中不愁衣食,家人不斷栽培我,只望我成才。不過對我來說,父母就是我的捆鎖,特別是母親,非常看重我的學業,表現稍有不足,便會嚴詞斥責,體罰當然少不免。
 我小時候最喜愛打機,升中後打機癮越來越深,成績一直插水。母親當然火起,我差不多每天都挨罵;她越罵,我越用電玩來麻醉自己。我經常藉補習之名,去網吧打機。紙終包不住火,有次補習老師致電母親,問為何我經常不去補習。媽媽再三盤問,我向她承認去了網吧。她當然氣上心頭,對我破口大罵,但她越罵,我越憎恨這個家。

最嚴重的衝突發生在中三,那天我如常在家打機,打到天昏地暗,母親已多次叫我關機,但我不予理會。她終於按捺不住,走出客廳嚴厲地對我說:

「你好熄機啦!」
「得啦得啦!」
「即刻熄機!」
「就過關啦,好快!」
「啪!」

我被打了一記耳光,但母親難熄怒火,她一手擰著我的耳朵,這時輪到我感到一絲怒氣,衝動地拍開她的手,沒想到此舉徹底激起了她的憤怒。她左一巴,右一巴,不斷打我,之後甚至拿衣架攻擊我。那一刻我亦爆發出來,手部動作越來越大,用前臂格開她的衣架。母親暴跳如雷,說:「你敢擋我!」突然她衝進了房間,出來的時候,手中拿著一把剪刀。

「你做咩呀?」
「衰仔,我剪斷條線去!」
「你痴線架!」

母親決意剪斷電腦線,我則誓死保護這個視為「生命」的電腦。糾纏之間,我怒火衝天,「啪」的一聲,動手打了她一記耳光。母親既憤怒又驚訝,說:「你敢打我?」我再打她一記耳光,說:「打你咪打你!」

跟著母親不發一言,衝進房裡,關上了門。

自我成長以來,第一次聽到母親的哭泣聲,哭得那麼久、那麼大聲。我雖感到一絲悔意,但很快就消失了。自此我變成了一個以暴力解決問題的人,一旦與家人發生爭執,立刻架起姿勢,準備動手攻擊……

 對待家人是這樣,對待同學也一樣,我與同學經常吵架。讀大專的時候,幾乎全班同學都討厭我,因為我常常發脾氣罵人,根本沒有朋友。本來對大專的生活充滿期待,但最後是失望,沒有安寧,沒有快樂!

班裡有一些基督徒,我想:「基督徒應該是好人吧?」於是嘗試進入他們的圈子,他們竟然非常樂意接納我。之後,一位同學邀請我參加佈道會。那次聚會,我認真思考人生,回想過去的年日,與家人和同學經常戰雲密佈……如今再聽見這位耶穌,或許祂真的有能力可以改變我的一生?因此我站起來決志信主。

很奇妙的,我信主之後,暴躁的性格漸漸改變了,我肯定這改變不是靠著自己的。有一次,當我想發脾氣大罵家人的時候,不知道為甚麼,心裡有一股阻力不讓我開口,這完全不是出於我自己的。現在我知道,這是由於主耶穌住在我心中,祂禁止我罵人,因為祂是愛的神。

 同學方面,感謝神令我與他們的關係逐漸復和,雖然他們有時會嘲笑我,但我靠著耶穌,學習忍耐,不還口。大專三年級的時候,我邀請一位同學參加佈道會,她跟我說,她發現我接觸了這個信仰之後,生命有很大的改變!

家人方面,大專二年級的時候,父親某天對我說:「今個星期五係媽咪的生日,晚上一齊慶祝吧!」我心想:「這是否與媽媽修補關係的契機呢?」

從小到大我未曾主動向母親說聲「生日快樂」,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表達我對她的關心。

媽媽生日當天,我拿著手機,緊張地逐字輸入一句簡單的訊息:「媽咪,生日快樂。」

過了一段時間,手機震動,我有點緊張地看她的回覆:「見到你對我的關心,已是最好的禮物!我愛這個家,愛你們!」

感謝耶穌改變了我的生命,令我願意主動與家人和好,修復關係。以前的我絕對不會做這些事,但主的愛一再感動我,叫我學會愛人。

今年神再次感動我,要為著從前動手打母親的事,向她道歉,於是我再次趁著母親的生日跟她說:

「媽咪生日快樂,祝你身體健康,想同你講返聲對唔住,昔日中三因為打機而打了你兩巴。以前只會覺得你好煩,但現在回頭看,很感激你的教導同沒有放棄我,謝謝你!」

──見證人阿煜畢業於新聞與傳播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