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介

2021
六月

六月
9

作者:張文亮
出版社:校園書房

本書記載李文斯頓三次進入非洲傳福音的經歷,書中沒有很多偉大的事蹟,卻是一個活生生傳福音的人在眼前。他的經歷不單對非洲土著、廢除奴隸制有深遠影響,對當時的醫學、地理、政治、科學也同樣重要。

李文斯頓回望過去,如此總結他的一生:「一時想成為宣教士的負擔,並不保證一生都能行在這條路上。一時信仰的復興,也不能保證以後能夠走到底。能夠走到底的人,是讓耶穌基督的信仰成為他的生命,因為福音的信息與傳福音者的生命特質最有關係。傳福音不是為了完成偉大的使命,也不是為了實踐自己的夢想,更不是為了達成改變他人的功效。真正的傳福音,是以真誠的生命,去接觸每一天遇到的人,去做每一天所該做的事。」當他與非洲土著一起製磚建屋、一起磨鐵器、一起刨木頭,這就是傳福音。在他眼中,單拿著聖經,開口閉口教訓人,只是僵化了神活潑的話。

我對這一方面特別有感受,有時也會覺得我們落在這種光景裡:有福音聚會,福音的靈才被挑起;行事曆上已編排的佈道會,牽動著我們何時傳福音。當然,藉佈道會挑起福音靈火是好的,但同時使我們不知不覺地變得被動,忽略生活就是我們的福音。反觀很多歷史上的傳福音者,乃是用生命折服人,非靠口才。李文斯頓就是如此,神學課中的「講道學」成績最差,非洲土著卻最愛聽他講道。

回想李文斯頓的一生,雖有文化和語言的阻隔,但仍然能夠得著一個又一個的土著,正是因為他用真誠的心對待人。哪怕是他最痛恨的販賣黑奴的人,他仍存著愛的心腸,將福音傳給他們,所以跟隨他的人說他為福音有一顆勇敢而堅決的「獅子心」(lion-hearted)。

在非洲的旅程中,李文斯頓遇到無數生命危險,包括土著和疾病的威脅,但他常常說:「無論前面的道路多難走,神話語的能力,足夠使我克服一切困難。」「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卅七5)

就是他那一份認定、交託、跟隨,使他走到非洲的心臟,橫越無人能渡的沙漠,馴服吃人的土著,完成神所交託他的使命。他生前雖沒有看見奴隸制度被廢除,但他的死促使了奴隸制度的終結。

但願處於末世的我們能有這樣的生命,對神有這樣的認定,對福音有獅子般的心。()

(聖徒可經分區執事室或WhatsApp 91720053訂購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