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期家訊(2022年11月)

2022
十一月

十一月
12

家訊曾介紹舊約聖經是如何篩選(880期家訊)和編排(881, 882期)、七十士譯本與新約聖經的關係,以及新約是如何引用舊約經文(883期)。一連兩期,讓我們看看新約聖經是如何篩選和編排。

新約聖經共有廿七卷,均在主後第一世紀內完成。新約聖經篩選和確立經卷(稱為「正典」)約在主後第四世紀正式完成,共分為三個階段:

  1. 使徒口述和書信傳遞:第一世紀時,見證過耶穌在地上的使徒和信徒們仍在生,當時使徒們憑著聖靈的提醒(參見約二22,十四26),傳講耶穌的教訓。後來教會在各地成立,保羅等使徒的書信成為教會生活的規範和權威,廣泛地在各地教會傳閱(參見西四16)。
  2. 正典的雛形:由第一階段末開始,隨著見證主耶穌在地上的信徒逐一離世,教會有意識地記錄和保存福音書和書信。當中福音書、使徒行傳和保羅書信出自使徒的手筆,已視為「正典」。

    由於當時異端和偽經叢生,例如一些模仿使徒失實的著作(如彼得福音),記載許多神蹟奇事,挑戰純正信仰。故此,教會須要篩選和確立「正典」,以鞏固信仰,對抗異端。在公元170年間,教會已出現「正典」的雛形,惟一些經卷,包括希伯來書、雅各書和啟示錄,因未能確認作者身分和教義內容爭議而未納入為正典。
  3. 正式確立:到了第三至第四世紀,教會領袖於不同會議,經過多年審慎領會和商議,在聖靈的保守和帶領下,教會領袖們接納我們現時的廿七卷新約聖經。

總括而言,要納入為新約正典,須合乎以下準則:

  1. 使徒的權威:經卷由使徒所寫,或記錄和得到使徒第一身的見證和資料,例如路加寫下的福音書和使徒行傳。
  2. 教會的接納:經卷在初期教會得到廣泛的認同和傳閱,例如保羅書信。
  3. 純正的教義:教義不可違背基督核心信仰和耶穌的教導。

介紹完廿七卷新約的篩選,下一次我們將講解這廿七卷經卷是怎樣分類,又是怎樣編排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