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2期家訊(2021年4月)

2021
四月

四月
10

認識希伯來聖經

上一次我們提到現在舊約聖經的排序是來自希臘文的《七十士譯本》,而《七十士譯本》翻譯自希伯來文寫成的聖經。希伯來聖經和我們的舊約聖經內容一樣,可是經卷數目和排序卻大為不同。希伯來聖經只有24卷,分為三部分:

訓誨書(妥拉)
(5卷)
摩西五經(5卷):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先知書
(8卷)
前先知書(4卷):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
後先知書(4卷):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以西結書、十二小先知書2
聖卷
(11卷)
詩歌書(3卷):詩篇、箴言、約伯記
五書卷(5卷):雅歌、路得記、耶利米哀歌、傳道書、以斯帖記
歷史書(3卷):但以理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歷代志

由此可見,部分經卷在希伯來聖經原為一卷(例如:歷代志上/下),所以經卷數目有別於我們39卷的舊約聖經。

上一次也提到舊約聖經分為「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先知書」三部分,此分法著重時序(過去、現在、將來)。希伯來聖經則著重以內容來分類,例如: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列王紀這四卷書以先知的角度,並接續申命記盟約和福禍的觀點來記載歷史,而非單純記錄而已。故此,這四卷書在希伯來聖經歸納為「先知書」,而非「歷史書」。
其實在新約聖經也能找到希伯來聖經經卷分類的端倪:

  1.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廿四章44節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這正好對照希伯來聖經的訓誨書、先知書和聖卷,當中這處以最為人熟悉的詩篇來代表聖卷。
  2.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三章35節說:「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
    撒迦利亞並非舊約最後一位殉道者,他的事蹟卻記載在歷代志下廿四章22節,成為希伯來聖經中最後一位殉道者。當主耶穌說這話時,指的是希伯來聖經中,由創世記第一位被殺的義人亞伯,直到最後一卷中歷代志殉道的撒迦利亞,這說法有點像我們今日說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整本聖經的意思。

下一次,我們將介紹《七十士譯本》,以及它與新約聖經的關係。

1 當中極小部分的內容,如但以理書二章4節到七章全章是用亞蘭文寫成。
2 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