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期家訊(2021年3月)

2021
三月

三月
12

 

上一次,我們討論了舊約聖經是如何篩選,選好內容後,我們手上的舊約聖經,由第一卷創世記到最後一卷瑪拉基書,是怎樣編排?

今天我們看到的舊約聖經次序,是沿用主前三至一世紀的希臘文翻譯本《七十士譯本》之傳統(註:《七十士譯本》包含了次經)。到了新約羅馬時期,希臘文化和希臘文仍然盛行,那時猶太人普遍使用《七十士譯本》。我們現時的舊約聖經共分為三部分:

歷史書
(5+12卷)
摩西五經(5卷):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歷史書(12卷): 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上/下、歷代志上/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最後3卷的內容都發生在波斯帝國統治的時期)
詩歌智慧書
(5卷)
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
先知書
(5+12卷)
大先知書(5卷): 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
小先知書(12卷): 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最後3卷的內容都發生在於波斯帝國統治的時期)

由此可見,這39卷書的排序著重時序(過去、現在、將來):「歷史書」重在過去;「詩歌智慧書」講述生活,不受時間限制,視為現在;「先知書」則集中講述將來。

當中歷史書和先知書各有17卷,可分為「5+12」的對稱結構—這兩組各17卷書大致順著時序,而最後3卷的內容都發生在波斯統治的時期。

舊約聖經經卷次序還有其他的排序嗎?下一次我們將介紹希伯來聖經和它的經卷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