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期家訊(2023年11月)

2023
十一月

十一月
9

李約瑟弟兄夫婦(攝於初婚之時)

即或你不認識李約瑟弟兄,一聽這名字,自然想到他的父母是基督徒。弟兄生在基督徒家庭,但信主之路並不平坦。這位「信二代」(信徒的第二代),對信仰有甚麼第一手的親身經歷?

約瑟弟兄,你如何信主?

我父親是傳道人,所以我自小在教會裡長大。從兒童聚會到少年聚會,在中二那年受浸,在知識上明白救恩是好的,但在靈性和感性上都不太投入,好像主日是一種生活,其餘時間是另一種生活。有時在特會中也有些強烈的感動,但內心的掙扎很大,特別是呼召要奉獻的時候;父親那種奉獻的生活,對我而言是匪夷所思。那時對奉獻的理解不成熟,以為奉獻就要即時放下一切,聽主調動,自己實在做不到。當年我在一所知名中學就讀,熱衷科學及好些課外活動,甚至夢想成為科學家,並和一同成長的同學形影不離,漸漸就減少聚會。

直至中五會考那年得了一場大病(想是神給我的管教),往後幾年,我的人生觀有了極大改變,由雄心壯志變得心灰意懶,但神還是保守記念。我的會考成績很好,其後考上醫學院;大學一年級的暑假,到了美國二姊那裡休養。由於先前的病仍困擾我身心,在她的鼓勵和引領下,學習呼求主、認罪、與主有坦誠親密的相交。那時好像突然開竅,感受到主的大愛,回港後立即找從前少年的弟兄同伴,恢復聚會,此後一直在教會裡。

(李約瑟弟兄的得救經歷,詳見教會網頁資源庫\見證集\生命見證集的「人啊,你在那裡?)

延伸家庭照

在屬靈的道路上,家人對你有甚麼影響?

我幼時大部分家人已經信主,影響我最深的,第一是父親。每天早上我都看見他跪在窗前唱詩祈禱,我雖不能理解,但感受到他的喜樂,覺得一定有一位真神,才能這樣吸引他。父親非常和藹善良,就算其後身患危疾,仍常帶著笑容。可惜他在我小學五年級時就過世,但我可從母親和姐姐那裡聽到他的一些事蹟。父親是一個很好的屬靈榜樣,但對我也是一種壓力,總覺得自己夠不上。

另一位影響我的,是早年去了美國的二姊,她常寫信關心我的屬靈情況,為我禱告,也郵寄一些講道的信息給我。有機會見面的時候,她總向我分享她在主面前的經歷、基督徒人生的方向、神的計劃等等;我人生的兩次低潮,都是在美國休養期間而得著復甦。聖經說「善美的要持守」(帖前五21),二姊對主對教會的愛,並且身體力行以教會生活為中心,很值得學習。

第三位影響我的是母親,她雖然學識不多,父親又早年病逝,家庭生活貧苦,她還是堅持信仰,像無依寡婦凡事倚靠主。經過一天的勞苦,睡前她總為家人和各樣事情有長長的禱告,每個主日堅持敬拜主。我相信我能夠回轉,是因有愛我的人懇切代禱。

弟兄的父親(後左一)和同工們合照

你從事甚麼工作?職場上有甚麼難忘經歷?

我是一名胸肺科醫生,接觸到社會不同階層的人,亦有很多傳福音的機會。多年前,一名越南難民因肺癆入院,他只懂簡單的華語,我向他傳福音,也不太知道他是否明白。幸好後來有一位基督徒病友,能和他溝通,講明福音並領他信主。過了幾天,那弟兄對我說:「那位越南朋友兩天後便要返回難民營,前途不知如何,不如我們在醫院為他施浸。」當時我只是個小弟兄,有點猶豫,又沒有院牧,難道要叫教會的長執前來?但想起使徒行傳八章太監聽道相信之後,說:「這裡有水,我受浸有甚麼妨礙呢?」就和護士長商量,竟然讓我們找到一間有浴缸的病房,於是在那裡給他施浸,大家都很喜樂。但世事難料,那位弟兄兩週後病逝,深感為主作工要及時,若猶豫不決,機會就過去了!

後來我負責治療肺臟移植的病人,有些病人的情況非常危急,醫生團隊用盡了辦法,但病況未能穩定下來。絕望中,只能夠將病人交託神,為他們祈求,也求神給我智慧,當中經歷了化險為夷,實在感謝主!有幾位接受移植的病人,其後也信了主,得到永生。

醫生難免要進修考專業試,並且隔數天便要在醫院輪值,非常忙碌。但我總是堅持聚會,盡量參加追求及服事,因而放棄了好些晚上聽醫學講座的機會。奇妙的是,考試的時候,考官所問的問題,就是我僅餘聽過的講座內容,這些都屬於新知識,只發表於新近的文獻,神實在是信實且有憐憫!近十年我受到腰骨痛困擾,能醫不自醫,初期大受打擊,慢慢接受了與病共存,反而令自己更容易進入病痛者的心情。

青年操練聚會

請分享一下你的家庭生活。

我與姊妹於一九八七年結婚,沒有兒女,婚後一直和母親同住。與姊妹相識的時間不長,是經較年長弟兄介紹及禱告仰望後就決定了。婚後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地方,但因為有同一信仰,所以能相親相愛,彼此尊重。坦白說,醫生比較難相處,因都很自信,甚至可說有點驕傲;在醫院都是別人遷就你,對人的評語也很尖銳,言語間可能會傷害對方而不自知。感謝主,姊妹非常溫柔,有愛心,能忍耐,並且容易喜樂,我也在婚姻生活中慢慢學習謙卑,包容、欣賞對方及其家人。

與母親同住是極大的考驗,因她是全家的中心,有時甚至是我的老闆呢!她主持著一個緊密的延伸家庭,當任何一方有難處,都影響我兩夫妻。有時自己夾在中間很難做,甚至會耗竭(burnout),感謝姊妹常常忍耐包容;大家有時也有眼淚,箇中就學習生命功課。

我倆沒有兒女,可算是一個遺憾,但也可能是神的美意、化裝的祝福,否則我們或會應付不了。有時想起我們一同服事過的青年弟兄姊妹,得知他們繼續在教會中,甚至有些成為服事者,就很喜樂,得安慰。


你是銅鑼灣區核心服事之一,對事奉有甚麼體會?

作為核心服事,一路學習配搭事奉,不堅持己見,要接納別人的意見。當然起初需要磨合,切忌把信仰以外的東西帶進交通裡,大家一心只求教會的好處,慢慢就顯出配搭的果效。

大專弟兄姊妹重聚(前左一:約瑟弟兄)

你在讀經組服事聖徒,有何讀經心得?

早前參與多項服事,包括招待、青年操練聚會、真理課程等等,及後才加入讀經組。我讀經沒有甚麼特別心得,主要是盡心地用悟性明白經文,也會參照英文版本,幫助自己脫離中文的盲點。參考一些解經資料,以及收聽一些有分量的講者的分享,也有一定幫助。最重要的是從經文的圖畫中,帶出神的教導,明白神作事的法則,應用到生活中。

我是一個較感性的人,除了讀經,詩歌對我也有極大的幫助。好些經過時間考驗的詩歌,都是聖徒在神面前深切經歷受感而寫成;一首應時的詩歌,常能喚醒人的心靈,並且親切便利,你隨時可以享用!

弟兄姊妹在家中愛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