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7期家訊(2021年9月)

2021
九月

九月
11

🌿耶穌家譜找不同🌿

 

上一次我們討論了舊約家譜篇幅最多的兩卷書—希伯來聖經的首卷創世記和末卷歷代志。家譜看似沉悶,卻對兩卷書的佈局和主題至關重要。今次,我們介紹新約中最重要的家譜—耶穌基督的家譜(太一1-17;路三23-38)。為何耶穌的家譜要記載兩次?你有發現兩者的不同嗎?是馬太寫的對,還是路加?

馬太福音家譜

要明白家譜,我們同樣要回到全書的中心思想。馬太福音的對象是猶太人,故多使用他們的背景、術語和舊約聖經,證明耶穌是猶太人期望已久的君王彌賽亞。故此,本書開首於猶太人重視並熟悉的家譜,從一章1節強調耶穌是他們偉大的先祖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後裔,並將家譜劃分為三個時期,每時期共十四代(一17)。

不過,這家譜只有四十一代,而非四十二(14×3)代。馬太並省去了一些人,才拼湊出十四代,例如:由約蘭到烏西雅,便省去了亞哈謝、約阿施、亞瑪謝三王(參看太一8和代上三11-12)。馬太不抄寫家譜中的所有人,是因為猶太受眾可以查看舊約而得知,但為何他要別出心裁篩選出三個十四代?

其中一常見的領會是藉拆解數字來靈意解經,即「14 = 7 x 2 = 10 + 4」。例如「七」代表「完全」、「二」代表「見證」,所以乘起來代表「完全的見證」。數字拆解往往有很多組合,容易自圓其說,並且和上下文的關連不大:此處經文為何忽然強調耶穌是完全的見證?因此,在靈意解經外,我們可查看是否有其他更可取的解釋。

今天許多聖經學者也同意,「十四」和當時常用的希伯來字母代碼(Gematria)有關。Gematria把每一個希伯來字母對應一個數字,而大衛在Gematria的代碼剛好是「4 + 6 + 4 = 14」。當然,我們不可藉Gematria隨意解經,必須配合當時的文化背景來理解。

故此,作者從太一1-17,藉三個十四代強調耶穌就是大衛王(14)的後代,是所應許的王。


路加福音家譜

路加福音中耶穌的家譜和馬太福音的不盡相同。首先,路加福音是從耶穌往上追溯到始祖亞當,而非像馬太福音從亞伯拉罕數下去。這差別是因為路加福音寫給外邦人(一1),為的是證明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追溯到亞當),是外邦人的光(路二32),而非單是猶太人的王(參太二1-6)。

當中最具爭議的是耶穌的養父約瑟,他到底是雅各(太一16)還是希里(路三23)的兒子?多數聖經學者認為馬太記載耶穌的父系(即約瑟的)家譜,因為古代王權必須是傳給兒子;路加記載的是母系(即馬利亞的)家譜,這呼應了耶穌為「女人的後裔」(創三15)。

「…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路三23)這處「依人看來」暗示,耶穌看似是養父約瑟的兒子,但其實是馬利亞童女懷孕的兒子,而馬利亞則是希里的女兒**。此外,馬太福音重在記述約瑟(太一18-24),路加福音則重在記述馬利亞(路一26-56),印證了這說法。同時,這也解釋了這兩個家譜在大衛之後的差別,因為馬利亞和約瑟,分別是大衛的兒子拿單和所羅門的後代,是來自兩條分支。

總結而言,馬太和路加的家譜因著該書的重心各有不同,兩者巧妙地呼應舊約的應許:馬太論證耶穌是所應許的君王,路加則強調祂是全人類完美的救主。


*「已讀不回」一詞指在通訊軟件中發放訊息後,對方已經讀取訊息,但不回應。
** 約瑟可能也是希里的女婿或養子,這處有不同說法。為何經文不直接說馬利亞是希里的女兒?因為古時家譜重在男性,但耶穌是童女懷孕,情況非常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