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期家訊(2021年7月)

2021
七月

七月
10

🌿舊約家譜有何用?🌿

「家譜」相信是不少人讀聖經時頭痛的事。讀著一個個陌生的名字,心裡不禁問:聖經為何要記載數千年前人的名字?今次讓我們一起看看舊約出現最多家譜的兩卷書:創世記和歷代志。


創世記家譜

創世記是我們熟悉的書卷,當中的六段家譜極為重要。首先,「創世記」這名稱只見於中文聖經,英文聖經根據《七十士譯本》稱為Genesis。Genesis這字並不陌生,新約聖經第一節「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太一1)中「家譜」這字的希臘文便是Genesis。換言之,《七十士譯本》稱創世記為「家譜」。為甚麼呢?

Genesis翻譯自希伯來文toledot,這是創世記的鑰字,除了表示家譜,更有「世系」、「後代」、「來歷」之意。創世記運用家譜(toledot)精妙地佈局,「XX的後代記在後面」一句把全書分為十二段:

敍事:神創造天地(一1至二3)
敍事:天地被造的世系(二4至四26)
家譜:亞當的世系(五1至六8)
敍事:挪亞的世系(六9至九29)
家譜:閃、含、雅弗的世系(十1至十一9)
家譜:閃的世系(十一10-26)
敍事:他拉的世系(十一27至廿五11)
家譜:以實瑪利的世系(廿五12-18)
敍事:以撒的世系(廿五19至卅五29)
家譜:以掃的世系(卅六1-8)
家譜:以東的世系(卅六9至卅七1)
敍事:雅各的世系(卅七2至五十26)

由此可見,六段家譜在文學上具分段和分隔的作用。敍事就像「慢鏡」聚焦地記敍,帶出重要的人物和信息,例如:挪亞和亞伯拉罕家族。家譜就像「快播」串連不同段落,雖然重要性不及敍事,但也呼應了兩點:一、先祖們生養眾多,蒙神賜福(一28,八17,九1);二、以掃的後代以東人同蒙神賜福,在以色列人未有王之先,他們已有王(卅六31)。


歷代志家譜

如同希伯來聖經的第一卷創世記重在家譜,希伯來聖經的最後一卷歷代志也強調家譜,文學上就像一對開關引號。為甚麼歷代志上要花一至八章來記載家譜?這要回到當時面對的問題。

歷代志是寫給被擄後歸回的一代,我們可以嘗試代入他們的角色:這可能是他們第一次來到上一代的家園—耶路撒冷。經歷了祖宗犯罪和被擄的審判後,他們還算是神的選民嗎?歷代志重在說明:一、歸回的以色列人仍是神的選民;二、他們應回轉,專心禱告尋求神。

回應第一點,作者在歷代志上首先記載以色列人的家譜,並追溯到亞當,一直記載亞伯拉罕、大衛直到歸回的一代,說明他們是正統的以色列人。家族重在記述猶大(四章)、利未(六章)和便雅憫(八章)三個主要歸回的支派,但也記載其他支派,盼望十二支派同心歸回,不再像過去敵對的北國和南國。

回應第二點,歷代志重在叫以色列人回轉和尋求神,其實家譜也有這意味:

  1. 參四9-10,雅比斯就像被擄的一代,他出生時很痛苦,祈求神賜福給他,免去他的痛苦,神就應允他。
  2. 參五1-2,流便因姦淫失去了長子的名分,猶大雖犯同樣的錯,卻因回轉而勝過他的弟兄。
  3. 參五18-22,流便、迦得和瑪拿西半支派不聽從神的吩咐,堅決留在約但河東;惟當他們在戰場上呼求和倚賴神,神就應允他們,以小勝多。

當我們駐足了解經文背景,細讀家譜,往往能發現亮光。舊約家譜還有一個功用,就是連結新約耶穌基督的家譜。關於耶穌的家譜,馬太和路加記載的有何不同?為何耶穌的家譜和舊約的家譜有出入?下一次,我們將討論耶穌的家譜。

*「已讀不回」一詞指在通訊軟件中發放訊息後,對方已經讀取訊息,但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