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動態

2022
三月

三月
25

今年的新春佈道會,從樂隊、流程、講道人選、佈景設計都明顯地和往常不同,而出來的效果是大獲好評,評價包括:落地、貼心、感動、年輕化…告訴你,這個叫人眼前一亮、心中迴響的佈道會,其實是在限聚令突然收緊而臨時變陣,只有三個星期趕製出來的,後期製作甚至奮戰到佈道會的前一晚十時許才完成。對服事團隊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神自有祂的美意不必測,最終叫人讚歎:在神凡事都能。

拍攝詩歌的場景

去年疫情大致穩定,教會原本計劃各區各自籌備今年的實體新春佈道會;到了去年底今年初,部分分區已開始練詩、敲定講道人選。不料,就在這個時候疫情突然反彈,政府收緊限聚措施,教會宣佈停止所有實體聚會,長執弟兄們決定新春福音改為集合網上聚會,而當時距離佈道會日期只有三星期多。

臨急變陣 三星期製作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趕趕趕。不單趕,還一波三折。拍攝見證當日,因大廈停電而改期;錄影信息當天因講道弟兄要強制檢測而改期,第二次去拍攝時又有服事的家人突然入院,無法參與。奇妙的是,服事團隊就是在這節外生枝中親身體會佈道會的主題─不一樣的平安,誠如負責音樂的Terry說:「很深的感受是自己先經歷這份平安。雖然很多變動、很趕急,但都有一份平安在我們中間。」

Terry說,獻詩的樂隊去年九月組成,是為了職青集合聚會而籌備的,原本在服事完一月中的職青佈道會後,大家都期待可以小休一下,但卻同時獲告知要再戰新春佈道會。以往青年人對新春佈道會的參與不多,這次無論是音樂、攝錄等服事崗位上,都多了年輕人的身影,既令聚會出來的效果年輕化,也讓年輕人更多投入教會。Terry深有感受地說:「青年人對教會的歸屬感,可能就來自於他們能付出一份,以往這是較缺乏的一環。」

融入教會,投入服事,學習配搭,佈道會幾位負責弟兄分享到這次服事的體會時,異口同聲地提到「尊重、相信配搭」的重要。

從頭到尾參與其中的Peter說,他原本揀了《主的愛》這首詩,「但配搭們不止一次告訴我這詩不太合適,很難配樂。初時我覺得『叫你做就做嘛,時間已不多,只說不適合又不提建議』…但內裡感覺是要學習尊重,於是徵詢大家意見」,結果改成如今的《是你的愛》。Peter說自己完全未聽過這首詩,「但信得過配搭,他們說適合就適合了。」

學習放手 不要事事抓

又例如,本來佈道會只準備開首的一首詩,但配搭們說第二首可以放在收網後才播,「我心想,放最後才播哪有人聽呢?」不過,顧及大家辛苦錄製了,尊重配搭們,就同意了。Peter笑說:「結果竟然有人讚,說最後那首詩很warm(溫暖)。我的感覺是,主一直教導我不用事事抓住,而要相信配搭。」

負責後期剪接製作的Panda接口說,他的角色是接收所有影音材料,然後拼湊一起,「過程中大家有商量過,但未必有結論,然後就動手做了,那些材料到底最後能不能砌在一起,其實不知道的,而若到時真的不能,都已經沒有時間再做。這很需要互相信任,很感恩結果迴響不錯。這次經歷叫我們學習相信配搭、學習如何讓聖靈帶領大家。」

見證的拍攝曾因停電而改期

「配搭寶貴也是我最深刻的感受」,負責統籌的Ben說,整個團隊同心為福音,流程不算順暢,但氣氛很好,既開心,又同心。「神把我們放在一起,有配搭就有一份不一樣的平安,不用擔心做得好或不好。」例如錄詩歌,器材不夠,配搭之間會互補不足。Ben憶述,去拍攝信息那天,途中他一直在構思如何取角度、取光,不料卻接到電話說父親入院了,怎麼辦呢?他學習相信配搭,放手交給神,「出來的畫面效果非常美、溫暖,整個配搭很美。」

詩歌《是你的愛》的畫面

鏡頭外的幾個場景

截至三月十日下午,新春佈道會錄影的累計點擊率已接近13,000。這次佈道會的籌備時間雖然破天荒地短促,但卻力求突破,尤其在整體感覺上希望帶出溫暖、貼地的氛圍,所以拍攝上特別下了些工夫。

錄製講道部分,為求新意,揀選了去一位聖徒的家中拍攝,希望多一份親近的感覺。至於詩歌,因人數和樂器較多,仍是在尖沙嘴聚會所的大廳攝製。不過,為了營造暖意,拍攝前把樓下分隔男女廁的屏風、小花園的盆栽,搬進大廳,讓畫面不要太單調;至於用多少度光、色調的或暖或冷、眾人站的位置層次和角度等等,都是花了心思設計的。單是準備這個場景,就已折騰不少時間。

詩歌拍攝現場,屏風、植物、燈光、企位等等,都經精心部署,希望帶出暖意和層次感。

音樂組共計十一人,拍攝組則五至六人,除了幾位大專聖徒外,他們大多是在職的,只能在下班後才能服事。因為時日實在太短,事前都沒有練習的機會了,那晚拍攝到凌晨十二點多,大家都留到最後一刻。之後有成員不太滿意效果,另找了一天重新錄音。時間雖趕,但眾人仍是希望獻上最好的。

攝錄工作大多是一月中至月底的兩個禮拜之內完成,餘下的後期製作就要在二月初的農曆新年假期內繼續追趕了。負責後製的Panda又適巧要搬屋,時間是買少見少。Panda笑說:「捧住電腦去親友家拜年,打過招呼之後,自己坐到一邊去剪片。很有趣,就是想盡量做好。」

拍攝詩歌前預備的平面圖

製作團隊破格地選擇在一位聖徒的家中拍攝信息,配以盆栽點綴,營造親近的感覺。

Panda搬屋後第三日,Peter到了他的新居,一起為佈道會的見證部分剪輯宣傳片。Peter說,當時屋內擺滿未拆的箱,Panda的太太還在執屋,他和Panda就埋頭剪片。那畫面想來有點奇怪,但Peter說:「感覺很美、很感動,反正弟兄不介意,我又不在意,很美好的配搭。」

詩歌《平安》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