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動態

2022
十二月

十二月
12

談到聖經中愛閱讀的榜樣,我們可能會想起保羅臨終前對提摩太的囑咐:「…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四13)然而,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各路異軍突起,接收資訊的方式不再囿於紙本書籍。再談閱讀時,我們可能更多會開玩笑般援引傳道者的觀察:「…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十二12)面對不同取態,教會書室要「點部署」?(註:「點部署」為近來潮流用語,多在向人尋問解決方法時使用。)


「Look」入書中📗

教會書室自本年初陸續有不少新動向,如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可在應用程式平台搜尋「教會書室」)、Facebook專頁(「香港教會書室」)、Instagram(@hkchurchbookroom)等。現代人使用手機和社交媒體的時間日漸增長,對書室「電子化」的部署,受訪聖徒解釋:「宗旨還是希望能推動聖徒閱讀屬靈書。」

在大數據時代,經營社交平台一大挑戰就是電子平台上的「演算法」,很大程度決定了使用者能接收甚麼資訊。「要令專頁增加接觸率,就要保持出帖文的次數不能太疏,且要有互動性,如在Instagram加上主題標籤(Hashtag)等。」負責的聖徒會在Facebook、Instagram定期上載圖文,每週約推介四至五本屬靈書,只要拿出手機「碌一碌」,就能接收教會書室的動態。除了帖文內容有講究,配圖也毫不馬虎,「展示書本封面的圖片都是特別攝製的,如放在展示架上,務求圖片精美。」

點進書室的Instagram賬戶,除了一般推介書本的帖文外,還有按內容整理的限時動態系列,如關於屬靈書《不再抓狂》、《小心魔鬼很聰明》的系列,當中節錄了書本的部分內容。談到選書上的考慮,受訪聖徒指:「可能不少人誤解書室只有一些屬靈經典書目,但其實還有許多其他類型的書目,也有很多生活化的屬靈書。雖然一些書本不是近期寫成,但書中內容仍然能回應今時代信徒的一些需要。」近年社會發生的種種事件和疫情夾擊,人的情緒成為一大議題,《不再抓狂》一書正正以屬靈角度切入,探討我們如何在神前擁抱情緒。「有時難以完成一本屬靈書,可能是因為現代人還未習慣靜下來閱讀,所以希望信徒透過這種方法閱讀較短的節選內容後,能勾起他們的興趣,進而讀畢全書。」


「閱」過紙本📕

談到書室電子化的另一重點項目—手機應用程式,弟兄指:「一方面,我們是受了『天天天糧』系列的啟發,希望弟兄姊妹能隨時隨地閱讀屬靈書。另一方面,因少了人購買實體書本,兼且印刷成本上漲,有些屬靈書籍已經不再發行實體版本,我們也想嘗試以電子書的方式保存這些屬靈寶藏。」

從去年初討論直到今年初推出手機應用程式試行版,電子化的過程殊不簡單。先有聖徒把全書內容輸入成電子版的文字檔案,再交給校對的聖徒逐字比較紙本版和電子版的內容,受訪聖徒提到:「有聖徒是在隔離期間替文檔逐字校對,還笑說因此有機會細閱全書呢!」整個服事過程中,不管是輸入文字的,還是校對文字的,都需要金睛火眼,確保沒有錯漏。弟兄也分享道,在過程中變相要慢慢咀嚼書中的內容:「在將實體書化成電子書的過程中,找到一本非常舊的經典屬靈書。看這本書的時候,再思想作者的言行,就好像接收到主對弟兄的託付,也更加認識到耶穌基督是不變的、是寶貴的。」

現時已有四百多位聖徒登記註冊使用書室的手機應用程式,內中設有版面供讀者分享閱後感想及討論書中內容,互相交流。

問及書室下一步「點部署」,受訪聖徒直言:「電子化不是專為年青人而設,而是全教會有分。再如何推進還要仰望聖靈的能力,興起服事者,惟有神使萬事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大專聖徒設計的書籤

精品一條龍

除了多不勝數、古今中外的書目,書室最近新增售賣書籤和受浸卡;除了有市面常見的款式,更有聖徒設計的作品。除了自用,弟兄姊妹也可按需要訂購作傳福音之用。

「平時聖徒可能只是隨手用福音卡或單據作書籤,希望新增的書籤能切合他們的需要。若聖徒參加受浸聚會,想寫點鼓勵的話給新受浸弟兄姊妹,也可購買受浸卡。有些書籤是大專聖徒設計的,整個過程就像不同肢體一同擺上,奉獻為教會。」

新增售賣的書籤
受浸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