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動態

2021
三月

三月
17

你今天吃了美味的住家飯嗎?

教會在年初推出了「天天天糧」,究竟天糧的食譜是甚麼?是如何烹煮?有甚麼食評?又有何獨門配方?籌備小組將向我們一一道來。


按時分糧 

鼓勵弟兄姊妹讀經仿似教會每年恒常事項,但聖經指出,神的僕人乃按時分糧(太廿四45),故同工們就在去年十二月的聚會討論如何更新讀經實行。因著網上直播聚會、網絡小組等的「疫情新常態」,加上教會多媒體室的面世,弟兄姊妹更熟習利用網絡平台去接收屬靈資訊。聖靈引導下,教會組成了臨時小組,起意以影片的形式預備靈糧,盼弟兄姊妹不單止讀經,也建立個人與主的關係,同時,聖徒間彼此分享造就。

天天天糧錄音實況及環境


人人都是廚師 

天糧的主要成分為:詩歌、經文誦讀、聖徒分享及個人安靜,每一部分環環相扣。二十五分鐘的短片,背後所需工夫毫不簡單,按籌備小組粗略估計,製作一集影片所需的弟兄姊妹可能就涉十五、六人。運作至今,籌備小組成員笑道:「至今已有五十五位弟兄姊妹有分預備,年齡亦涵蓋老、中、青,確如今年教會總題所言——人人為神家。」


認真烹調 

除了涉及大量人手外(詳見下表),「烹製」天糧的過程也一絲不苟。成員指出,由編曲、錄音到後期混音等,要預備一首四分鐘的詩歌動輒四小時或以上;分享者也有講究,聲線要親切近人,分享切忌解經,乃要有神新鮮活潑的話;誦讀經文時,不但語境、咬字絕不馬虎,該發正音還是俗音,是「的」、「地」或是「得」,每細節也需考究。籌備小組弟兄更打趣道:「甚至有聽説會邊讀邊抹汗,因為知道責任重大,是宣讀神的話,以神的話供應別人。」


回味無窮 

從起意到實行,前後相隔不過兩三星期,預備過程殊不簡單,籌備小組深信整個過程是神一直托著。「天天天糧」甫推行不久,旋即徇眾要求從一週五天到每天發佈,弟兄姊妹對其喜愛可見一斑,更有不少弟兄姊妹因而建立靈修習慣、更親近主,甚至連海外弟兄姊妹都喜歡觀看。在勞苦中,服事的聖徒也先經歷恩典夠用,靈裡先得糧食。
成員坦言「天天天糧」是「住家飯」,雖然未必及得上坊間一些專業製作,但卻能顯出神家的愛,滿載神的祝福。這頓天糧,你今天吃了嗎?

事前籌備 籌備小組(~6人)會預先邀請弟兄姊妹參與製作,安排場地、時間和各環節當日需要的器材設備和人手。
詩歌、音樂 1. 預先編曲(~1-2人)、製作背景音樂音檔
2. 詩歌組(~3人)會預先學唱,再錄音。
3. 當日錄音時亦需操控人員(1人)和司琴(1人)配合
經文誦讀 1. 朗讀者(1人)會預先理解經文內容,查看並練習相關經文的讀音。
2. 錄音操控人員當日錄製
3. 同時,現場有專人即場校對(1人)(例如發音、咬字、語氣等)。
聖徒分享 1. 分享者(1人)需預先在主面前讀經、尋求
2. 錄音操控人員當日錄製
3. 校對組預備分享者禱文的文字版
後期製作 1. 後期製作(~1人)各聲音檔和修飾美化聲音(詩歌、音樂、經文朗讀、分享)
2. 預備適合的圖片,加上少許動態效果供影片用 (1人)。
3. 將已錄製的聲音檔整合為一個影片,再加上適當的文字(題目、簡介、歌詞、經文、禱文)(~1人)。
4. 最後校對組(~2人)預先查看影片,在發佈前作最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