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期家訊(2023年3月)

2023
三月

三月
16

除了社會復常,今年最火熱的話題可算是ChatGPT,它到底是甚麼?對教會和基督徒,是福,還是禍?我們可以怎樣使用它?


ChatGPT將改變世界

ChatGPT是新一代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可在手機裡使用。令人驚訝的是,它的回答極像真人。這聊天機械人能在短時間內協助人寫電郵、論文、程式代碼、小說,甚至是作詩和填詞。同時,它考取了美國醫生執照考試(USMLE),是一個有牌照的醫生。

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它即將為職場帶來巨大的改變。難怪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也說,ChatGPT將改變世界,帶來的革命可比得上互聯網。


教會可怎樣使用ChatGPT?

這些都是這世界的事,和教會有甚麼關係?

筆者使用了ChatGPT,只需要三十秒,便能寫好一篇具倪柝聲風格的《大衛如何建立神的國》之信息。文章引經據典,寫得井然有序,談及預表,更有生活應用;另外還有程式直接連接ChatGPT生成簡報(PPT),換言之傳道人可在五分鐘內預備好信息和簡報,為教會寫新一期家訊的初稿。人們也越來越難分辨真人和人工智能寫成的「屬靈」文章。

對教會來說,科技「是敵還是友」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例如,我們在疫情裡也感受過使用ZOOM來聚會的方便,當然它取代不了實體見面有溫度的相處,ChatGPT亦然。

毋庸置疑,妥善使用ChatGPT能幫助我們的服事和工作,大大節省時間。例如,ChatGPT等技術能很快把聚會和交通會議錄音生成信息記錄和摘要。至於預備講章、聖經概覽和查詢聖經問題,我們也可詢問ChatGPT,以供參考和輔助之用。當然我們不能照單全收,須用智慧去分辨真理。


ChatGPT揭露人心的需要

「祂使我們能配作新約的執事,不是文字上的約,而是聖靈的約;因為文字使人死,聖靈能使人活。」(林後三6•和合本修訂版)

更進一步,ChatGPT不能取代我們生命的服事。倪柝聲弟兄在《話語的職事》一書說到「話語與靈的出來」,講道的核心是要讓人感受聖靈在講者身上的工作(靈的「出來」)。一篇感動、造就人的道,不在於講章有多嚴謹和華麗,而是用生命感動人。正如耶穌可以動動指頭,就立即醫好患病的人,也能夠遠距離行神蹟,但是祂更多選擇以生命影響生命,花時間跟門徒一起生活,陪伴心靈受傷的人,與哀傷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樂。

同樣,ChatGPT也不能滿足人們心靈的需要。在疫情中,我們深深體會與他人溝通和建立關係的重要性,正如交友程式近年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不論人工智能怎樣像真人般對答如流,都無法叫人感受到溫暖,我們仍渴望得到愛和關心,與人建立關係。為甚麼?因為三而一的神是講求「關係」,祂將對關係的渴求放在人心裡。ChatGPT會否帶給教會一個契機,為這個缺乏愛的智能世代,帶來真正的關係和同行?()


ChatGPT生成講章,引用聖經鼓勵聖徒參加小組擘餅(節錄)。


ChatGPT生成的屬靈文章(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