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0
十二月

十二月
20

讀經:太廿五14-30;弗一14、18


神的產業

神是我們的主人,祂無比豐富,願意將家業(產業)與我們分享。舊約時代,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是要他們得著產業。新約時代,基督就是神的產業,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神將基督賜給我們,我們裡面有基督這產業,使我們也成為神的產業。在舊約,神將產業賜給以色列人,但他們失敗了,沒有好好經營,令神傷心。今天神將產業賜給我們,我們就要好好經營。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詩十六5)這產業是我們可享受、可經歷的,今天我們多享受、多經歷基督,即是經營基督、經營產業,神也在我們中間得著基業(弗一18)。歷世歷代聖徒不斷享受主、經歷主,這些對主的豐富經歷聚集在一起,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今天我們要繼續享受主、經歷主,令這產業越來越豐富!


經營產業

在比喻裡,主人按各人的才幹,把家業交給僕人。同樣,神量給我們的才幹(恩賜)各有不同,是要我們經營神的產業,而不是自己的產業,所以我們不要將神的產業當作自己的產業。

按人看來,才幹有大有小,五千銀子是大才幹,二千也不錯,一千是不多的才幹。但在神眼中,五千、二千、一千都是不多,因為神實在太豐富了!今天我們所得的恩賜,比起將來所得的就算不得甚麼,所以我們不用比較,毋須自卑,只管好好運用自己的恩賜,盡自己的功用。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太廿五19)主回來的時候,要和僕人算賬。無論領五千或二千,只要肯經營,都是只有賺沒有賠,說明真正的事奉是穩賺不賠的。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若我們有智慧,就不會錯過事奉的機會!

領五千的另賺了五千,領二千的另賺了二千,說明神只要我們盡本分就好了,祂不會為難我們。所以我們不用看別人,也不要問「這人將來如何?」(約廿一21)只要自己向神負責。

有一天,我們都要在基督台前(林後五10;羅十四10)向主交賬。忠心經營的僕人得著主的稱讚:「你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良善的僕人即好僕人的意思,滿足主人的心,盡了本分,做好該做的。神不但要我們作祂的兒女,也要作好僕人。主耶穌就是好僕人的典範,祂是以神兒子的身分作神的僕人。

歷代許多跟隨主的人,以基督為標準,作了好僕人。以保羅為例,他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問了兩個重要問題:「主阿,你是誰?」(徒廿二8)「主阿,我當作甚麼?」(徒廿二10)保羅的事奉範圍,就是在這兩方面:第一,認識主人是誰,尊重主人,聽從主人,只討主人的喜悅,不以別的代替主人;第二,認識主人要作的事,就是建造教會,保羅為此勞苦,在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

「…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23)這裡的忠心,特指忠於主的託付,認識教會是主的,羊群、工作也是主的,僕人只是作主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2)。今生我們在不多的事上忠心,將來主要把許多的事派我們管理,並可享受主人的快樂。


警告:不要埋沒才幹

回顧教會歷史,大多數人只是領受一千銀子,但即使只有一千,也要盡功用,不要「埋藏在地裡」──將神的託付用世上的事埋沒了,只看地上的事業、成就很重要,卻忽視了神的託付,這是大錯!

那領一千銀子的僕人,心中不認識主人,以為主人是忍心的、不講理的暴君。事奉上,神是有恩典的神,祂先將恩典、能力賜給我們,然後才託付我們。

主人責備那領一千的是又惡又懶的僕人,吩咐他應把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意思是與教會中有恩賜的弟兄姊妹配搭服事。「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太廿五28)這是神的原則:「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29節)事奉主的好處,是越事奉越豐盛;若不事奉,就甚麼都沒有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30節)人生有很多懊悔,最大的懊悔莫過於此,這帶給我們何等的警戒!


總結

經營神的家業穩賺不賠,不單叫我們得更豐盛的生命,更叫我們得著主的稱讚,進入天國得獎賞,享受主人的快樂,並有分完成神永遠旨意、建造教會的榮耀。願我們抓緊末後這稍縱即逝的機會,忠於主的託付,努力經營神的家業,滿足主的心意,完成神的計劃,並催促主的再來!阿們!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孫國鐸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