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20
十二月

十二月
6

讀經:太廿四34-35、45-51

今年的特會我們講論馬太福音廿四至廿五章,這段經文是主耶穌分別給以色列人、教會和列國的信息。當中,主給教會的信息有三段重要的講論:第一段,如何好好管理神的家;第二段,如何有分於羔羊的婚宴;第三段,要好好經營神的產業。今天我們來講論第一段。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34-35)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廿四45-51)


要進入天國須學習管理神的家

馬太福音廿四章有關末世的預言,主耶穌重點講論神的國度,首先是要作為主人所派好好管理家裡的人。

要清楚說明這點,我們先講論「國」和「家」。從舊約到新約,「國」和「家」是神很重要的旨意。在舊約,「國」與「家」密不可分,正如神從亞伯拉罕先建立以色列家,再藉大衛建立以色列國。在新約,教會就是神的家和神的國,以家為內容,以國度為彰顯。

末世的時候,神要我們注視祂的家,因為惟有先把家建立起來,才能把國度彰顯。在約翰福音三章,主告訴我們只要相信祂,藉水和聖靈就可進入神的國,毋須付別的代價。另外,馬太福音十一章告訴我們,天國是努力進入的,需要付代價;這代價付在哪裡?要付在神的家中。在此「神的國」和「天國」是有分別的。


如何才能進天國——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

馬太福音廿四至廿五章,重點都是放在家裡。在廿四章45節,主問我們:「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誰」不是指特定的聖徒,而是指任何達到「忠心有見識」的僕人,我們都有機會在其中,只要符合以下條件:

第一,忠心。在末世裡,主最重視的是忠心的僕人,這也是僕人最重要的素質。忠心包括:忠於主的名,忠於主的自己,忠於主的旨意。以摩西為例,他稱為在神的家中全然盡忠(來三2、5)。在出埃及記三章13-14節,摩西認識了神的名字——耶和華(即自有永有的意思)。摩西也忠於神自己,出埃及記卅三章記載摩西和神的關係,就像朋友對談般的親密。此外,摩西忠於神的旨意,照神的吩咐而行。在教會歷史中,許多人忠心於神的名,不否認主的名,甚至為主殉道。也有些聖徒,不單認識和忠於神的名,也和神有親密的交通,忠於神自己。

士每拿教會的監督坡旅甲(Polycarp),八十六歲的時候被羅馬帝國逼迫,為主殉道。當時很多人勸他,只要否認主便可免受死刑。他說了一句:「這八十六年來,祂沒有虧負我,所以我也不可虧負祂。」弟兄一生與主有親密的交通,不否認主名。

第二,有見識。除了要作忠心的僕人,還要作有見識的僕人。「見識」原文也翻譯作「聰明」,甚麼是聰明?馬太福音七章24節,主耶穌提到聰明的人會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廿五章4節,提到聰明的童女常預備油在器皿裡。在原文裡,「聰明」也有「敏捷」、「精明」、「靈巧」和「謹慎」的意思,重在對人對事的反應和能力。

在舊約,「智慧」和「聰明」常常放在一起,但用了兩個不同的字眼,證明兩者有分別。例如但以理書九章22節,提到但以理有智慧和聰明。但以理有「智慧」,指他有領會的能力,能明白神的異象、神的旨意;但以理有「聰明」,指他有反應的能力,能好好執行神的旨意,正如他能清楚解釋夢和謎語。

愛因斯坦是為人熟悉很有智慧的科學家,有一天,一個小孩問他一條簡單的數學問題,愛因斯坦當下反應不來,不能回答。願我們不單有智慧明白神的旨意,也要有聰明在具體事情上應用神的旨意。

如何得著智慧?主耶穌是真正的智慧,我們認識祂就有智慧。在日常的服事和生活中,必然遇上很多困難,我們需要聖靈引導我們,叫我們有聰明能應付各種事情。

第三,為主人所派。「派」說出我們是僕人,神才是主人。我們服事神,應該要「主動」還是「被動」?其實,我們需要學習「被動的主動」(神動,我們才動)——當神吩咐我們時,我們才按著祂的意思去做。例如在使徒行傳,彼得和保羅學習聽從神的吩咐才去服事和開展。

第四,管理家裡的人。主人要派我們管理家裡的人,誰是家裡的人?以弗所書二章19節清楚告訴我們:「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每個聖徒都是神家裡的人。

第五,按時分糧。我們在天性上有很多難處,所以要管理家裡的人十分困難,但這是事奉裡最珍貴的事。這裡的「管理」不限於長老執事照顧聖徒,我們每一個都可以管理神的家。管理的重點是要「按時分糧」,「時」是指季節。神在不同的季節給與我們不同的、合時的食物,照樣我們要在不同的時候,照顧人不同的需要。

一年四季,就像我們人生不同的際遇,有的像春天般生機勃勃,有的像夏天般炎日暴曬,有的像秋天般鬱鬱悶悶,有的像冬天般絕望枯萎。怎樣知悉聖徒們不同的環境和需要?我們要順著聖靈的帶領,才知道怎樣以屬靈的糧食——基督(約六),牧養不同的聖徒。惟有基督才能解決人所有的問題。


主回來時對僕人的處置

比喻中提到主人回來,會獎賞和懲罰不同的僕人。同樣,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會賞賜和懲罰不同的聖徒。所以,我們今生的服事,決定主回來時我們的結果。

主會獎賞那些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同時警惕我們,惡僕看見主人還未回來,心裡想主人必定來得遲,就打身邊的同伴。當然,真正動手打人的情況很罕有,但我們會否對付弟兄姊妹?「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這是糊塗人的行為(參弗五17-18),故我們要明白主的旨意,為主生活。主人要「重重的處治他」,原文是「把他腰斬了」,還要使他在國度外哀哭切齒,這是非常嚴厲的懲罰。


總結

主回來的日子非常近了,我們儼如來到天國的門口,只差一步便進到天國。還有不多的機會,願神的話激勵我們,作忠心有識的僕人,好好管理神的家,按時分糧給家裡的人,好在那日得主的稱讚。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孫國鐸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