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贖回光陰

異象.託付.人生

2012
七月

七月
29

 在職特會中壯年組第三堂,有兩位弟兄分享信息,以自身的經歷勉勵中壯年聖徒要贖回光陰,過一個有異象有託付的人生。

獻與上好

 「將你的最好獻與主」(簡譜本302),是一首叫我們對主更新奉獻的詩歌。不論在人生哪一個階段,不論得救年日有多少,我們的「現在」是「最好的」。神滿有憐憫,不論我們的景況如何,只要有一顆願意的心,就可以將我們的「現在」、我們「最好的」獻與主。

 感謝神,我們能夠在特會中一同思想他的話語,重溫我們的異象。在頭兩堂聚會,神已將基督和教會的異象向我們陳明,但神不單叫我們認識異象和真理,更盼望我們有回應。我們所唱的詩歌「將你的最好獻與主」,就是對神的回應。中壯年聖徒常會思想:我能否繼續走主的道路呢?感謝神滿有憐憫,只要我們願意就能夠!雖然我們覺得時光飛逝、歲月不饒人,但聖經說我們仍然能夠贖回光陰。

愛惜光陰 明白神旨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愛惜光陰」的意思是贖回光陰、把握機會。有些時間好像是流逝了、浪費了,但神還給我們機會可以贖回光陰。「贖回光陰」不單是指著時間的觀念,更是指著把握神賜給我們每一個的機會,可以將我們最好的奉獻給主。保羅在以弗所書將一個宏大的異象陳明出來(一至三章),讓人首先有一個方向,來定準人生的腳步,同時擺出一條具體回應的路(四至六章),就是我們的行事為人當如何─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贖回光陰、懂得把握神賜給我們的每個機會。如此我們在世上就是最有智慧的人,曉得作出正確的人生抉擇。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我們如何活得有智慧而不浪費?必須認識神的旨意,過一個被異象支配的人生。對於這個異象,我們該有合適的回應,就是將所聽見的話存記在心。當我們面對人生抉擇之時,求神給我們智慧,使我們能回應神賜給我們的異象,叫我們能贖回光陰,珍惜神賜給我們人生的每一個機會,就是能夠為主擺上、為主傾倒的機會,正如馬利亞為主傾倒香膏(太廿六6-13)。

把握機會 為主傾倒

 馬利亞是一個很懂得把握機會的人,當主耶穌還未上十字架,她就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雖然身邊的人有微言,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但馬利亞有一顆為主傾倒、把握機會的心,為主作了安葬的事,因而得著主的稱讚。主告訴我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太廿六13)。另一方面,「當下,十二門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太廿六14-16)這兩處經文顯出鮮明的對比。這裡有兩個人很懂得把握機會:一個把握機會為主傾倒,一個把握機會賣主。人生常常有很多機會,我們心裡有否常常為主傾倒呢?

 我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知道愛主、愛教會、為主傾倒是十分重要,也認識「為主」和「為教會」是沒有分別的。每逢唱到有關教會的詩歌,裡面就產生共鳴。其中一首詩歌「花費」,歌詞說:「主,我今將自己交在你恩手中,我只望能為著教會花費。雖不知我前途有何患難或痛苦,若是為著你教會,何來懊悔!」教會是神心頭所愛,最能滿足神的心,值得我們一生為此花費。

 我本來是一名中學教師,四十歲時已有很多生活擔子,包括工作、家庭、事奉等各方面。工作壓力越來越沉重,令我沒有時間預備主日信息。雖然主有夠用的恩典,但終歸常感難以預備,內心有虧欠,於是萌生一個念頭:我是否需要全職事奉呢?與此同時,我觀察一位比我年輕的弟兄,他放下職業,完成了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就投身教會服事。我看見他屬靈的度量、禱告的負擔是突飛猛進,所以擺上時間非常重要,使我產生羨慕並想起主的話:「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十九30)我一直禱告,深覺神願意給我機會,使我能贖回光陰。在尋求的過程中,有許多環境的印證,但最重要的是神向我說話;有了神的話,我就有信心,不會後悔。

 有一天親近主的時候,主向我說話:「那時,有施浸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太三1)當中的「出來」、「傳道」是神對我的明確指示,內心頓然明亮,能夠憑信接受神的指示。過了幾天,主又向我說話:「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太九9)馬太撇下所有,就起來跟從耶穌。感謝主仍給我機會,回應他的呼召。隨後與弟兄們、家人交通,他們都十分扶持,於是我決定放下職業,全時間事奉,在神面前贖回光陰,贖回神給我的機會。在短暫的人生中,盼望我們都把握神給我們的機會,將我們的上好獻與主,將自己的真哪噠香膏全然為主傾倒。

全然為主

 「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路十九12-13)當主人得國回來,就問僕人作生意賺了多少(15節)。在這比喻裡,「銀子」可以預表我們的生命、氣息、時間、健康、才幹等等。最愚蠢的僕人是將銀子包在手巾裡,就是一直為自己而活,神在他身上得不著甚麼。神藉這段經文題醒我:第一,我的一錠銀子是主賜給我的;第二,主將銀子交託給我,是為主作生意,應該投資在主身上;第三,有一天我要在主前面交賬。

為主撇下 完全奉獻

 初信的時候,我曾到台灣參加半年的宣教訓練,自此就有全時間事奉主的心願。廿五年匆匆過去,經歷在職、婚姻、生兒養女等階段,已將這心願忘記得一乾二淨。後來被妻子題醒,藉著與弟兄們交通,我在神面前為這心願一直禱告,而每次讀到有關奉獻的經文,內心就非常感動。

 其後一位舊同學英年早逝,我就被主題醒:生命不在自己手中,我不知道在哪日子、哪時辰會被主接去。之後有一位青年同工突然離世,使我覺得應當預備自己,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彼後一11)。去年年底,我決定全時間事奉主。感謝神,全時間服事之後,我覺得心境年輕了,學習服事、看望別人,領人信主得救,十分喜樂。如此我便將主所賜的一錠銀子,發揮最大的效用。

竭力追求 完成託付

 當我們願意交出一錠銀子,有兩方面要好好實行:第一,做一個追求主的人。「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他就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路十三25-26)我們不知道將來誰可進天國、得賞賜,但知道這些能進去的人,都是走在主心意的路上,為主所認識的。「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傳十二1-3)趁著還有今天,我們當好好的追求主。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珥二25-26)「那些年所吃的」可翻譯為「所吃的那些年」。主應許我們可以贖回光陰,過去浪費了的光陰是能夠贖回的,而不像以色列人先前的光景:「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珥一4)我們要寶貴剩下的年日,奉獻給神,這是主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和憐憫。

 第二,做一個完成主託付的人。「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十七4-5)成功的人生,就是神在我們身上所託付的得以成全,這樣我們才能與主同享榮耀。萬有都是藉著主造的,又是為他造的(西一16),所以我們得著現今的機會,全是為著主的。主眼中看為最美的,就是我們對他的服事。巴望我們有一日能向主說:「主阿,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在職特別聚會中壯年組第三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