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認識愛

基督浩瀚超越的愛(一)

2017
十一月

十一月
12

 認識愛,因為我們的生命被神創造和救贖。

 今年我們接續去年特會的信息──認識基督、經歷基督、活出基督,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活出基督的愛。今年的主日信息交通出埃及記,提到我們要作聖潔的國民,並要愛神愛人,這也是今年特會的重點。

 「就有能力與眾聖徒一同領悟基督的愛是多麼長闊高深,並有能力認識祂這份超越知識的愛…」(弗三18-19,新漢語譯本)從前保羅完全不認識基督,甚至要消滅基督徒,現在卻判若兩人,認識基督的愛,這不是出於他的頭腦,而是需要「生命的能力」,並與所有蒙恩得救的人一同認識。

神就是愛

 年邁的約翰稱得上是「愛的使徒」,他深深認識和經歷神的愛。約翰壹書四章8節記載:「神就是愛。」這處不是說「神有愛」,而是說愛是神的性情,愛就是神自己,這愛有別於人天然的愛。三一神全都是愛:父神是神愛的源頭(羅五8,八39);基督是神愛的表現(羅八32;林後五14;弗三18);聖靈把神愛分賜給眾人(羅十五30)。神愛的對象,就是我們這班犯罪墮落的人。

 史百克說:「我們必須重新建立對神聖之愛的觀念…神的愛是創造萬事萬物的動機…一切背後有一顆心,就是神的愛…整個宇宙的中心都是關乎神的愛…神的愛是開啓聖經的萬能鑰匙。」神的愛極為高深,我們要好好認識、享受和流露神的愛。

何等的愛

 神的愛是何等的愛,包括:

 第一,創造賜福的愛。神因愛創造了天地萬物,都是美好的(創一31;傳三11)。因著愛,神按照祂的旨意(喜好),將萬物白白的厚賜給我們,叫人享受(羅八32;提前六17)。例如神白白賜給我們空氣,我們每一次呼吸,其實都在享受神的愛!

 第二,長闊高深的愛。詩篇告訴我們,神的大愛高及諸天,遍滿全地(詩卅三5,卅六5,一一九64)。

 第三,信實永遠的愛。「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卅四6)神的愛是信實的,不像人的愛動輒搖動和發怒。「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卅一3)神的愛是永遠長存和超越時空,我們一生一世都能經歷。

 第四,遠超一切的愛。人的生命本應是最重要的,但詩篇六十篇3節說:「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雅歌八章7節說,金錢不能買到神的愛,因神的愛是無與倫比的。

 第五,揀選救贖的愛。「因祂愛你的列祖,所以揀選他們的後裔,用大能親自領你出了埃及。」(申四37,參申十15;出十五13)昔日神拯救以色列人,也是出於祂愛以色列的列祖。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4、7)基督因愛付上了極大的代價,放棄天上的享受,來到地上受盡艱苦,甚至死在十架上,為羊(我們)、教會捨命,叫我們知道何為愛(約壹三16)。細心一想,我們根本不值得神這樣愛我們,祂卻甘心無故地愛和救贖我們。

 第六,不能隔絕的愛。「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八35)即或我們不再愛神,但無人無物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因這愛永不離開我們。

 第七,完全恆久的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4-8)這段經文其實是神愛的典範,祂的愛是永不止息、恆久不變、忍耐到底、愛到極點的愛(參約十三1),正如史百克說:「哦!神的愛是多麼豐富、奇妙、深切超奇、廣博無邊、純全無己、至死不渝、包羅萬有的愛。」

生命的愛

 從神而生的,才能明白神的愛(參約壹四7-8),我們與神的愛是生命的關係和事情,而非人的努力和知識。詩歌408首《在你裡的十架》第三節說:「你若要認識神,愛是最短路程。」愛不但叫我們能認識神,並且最能改變和感化人。我們、教會以至整個世界,都需要神的大愛!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