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認識基督

標竿力前(一)

2016
十一月

十一月
27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標竿力前」,語出腓比立書。腓比立教會與保羅關係良好,彼此問候,保羅可毫無保留地與聖徒談家事,講述自己在獄中的情況。他說自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這是甚麼意思?保羅身處牢獄,腳帶鎖鍊,沒有自由,如何奔跑?這不是指肉身的賽跑,而是保羅在神面前每天的屬靈生活。他在獄中仍努力學習認識、經歷、活出基督,基督是他人生的中心、追求的目標。盼望我們都像保羅一樣,過這樣有意義的人生。

 腓立比書不講太多道理,乃將保羅這個人交通出來,儼如保羅的自傳。保羅在苦境中仍能積極向前,究竟他有甚麼祕訣?

標竿人生

 保羅的一生,不論在蒙恩之前或蒙恩之後,都有其確定的方向、持守的目標,並且用盡方法達到目標。他是頂尖的正統猶太教徒,為著自己的信仰大發熱心,仇視信耶穌的人。當他知道耶穌被釘十架後,仍有大批跟隨者,並且教會迅速增長,對猶太教構成極大威脅,於是逼迫基督徒,逐家逐戶捉拿他們,甚至拿了大祭司的文書,跨境拘捕。他一直殘害教會,這是他信主前的目標。

 有一天,他完全改變,從憎恨耶穌的人,變為相信耶穌、得著耶穌的人;從逼迫耶穌、殘害聖徒,變為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這是何等的改變!原因是甚麼?

目標的轉變

 保羅得救後,人生目標有極大和徹底的改變,轉捩點乃基於對基督的認識。「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一13)他從前不信不明白,所以才會逼迫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林後五16)「外貌」的原文是「肉體」。從前保羅憑著外貌、肉體認識耶穌,他對耶穌的認識是從猶太教而來,這是表面的認識,導致他極其憎恨基督並要徹底消滅教會。

 有一天,主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保羅(徒九3-5),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這句話震撼了保羅,因為他一直從猶太教聽說耶穌已經死了;從此他醒過來,知道耶穌是活的。保羅人生的轉變,是從認識耶穌開始,接著又有父的啟示和靈的啟示;這認識不是肉體的認識,而是啟示的認識。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加一15-16)保羅從頭一天得救開始就有啟示,之後一直都有啟示,這是頭首的啟示,不是二手的。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一17)「真知道祂」意思是「真認識祂」。我們對基督的真正認識,必須從啟示而來,這樣才會改變我們。不論信主年日多久,若沒有父、子、靈的啟示,生命就沒有改變。保羅的生命不斷長大成熟,因他一直領受屬天的啟示,這不是外面的知識、字句,而是裡面屬靈的啟示,並且在經歷裡認識主。

基督為至寶

 保羅對基督的認識不是表面的、膚淺的,乃是全面的、整體的,不僅是外面客觀道理的認識,更是裡面主觀經歷的體驗。他不但認識基督是救主,對祂的身位、職分等有充分的認識,更是深知神的旨意和奧祕,知道神在地上要作甚麼。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祂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弗三3-5、8-9)保羅對基督的認識很高、很豐富,他還被提到三層天,領受最高的啟示(林後十二1-2、7)。保羅得著各方面不斷的啟示,他越得著啟示,就越認識基督;越認識基督,就越看見基督了不起。他以認識基督為至寶,甚至可以放棄一切,視萬事如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因為他知道得著基督,就得著萬有。

 保羅在大色路上蒙主光照後,外面的肉眼雖然瞎了,裡面的心眼卻開了,細細思想今後當怎樣生活。後來他在亞拉伯住了三年,下苦功勤讀舊約聖經;藉著聖靈的光照,他的眼睛明亮了,認識基督就是神為人預備的救主。認識人尚且花時間,何況認識基督?所以我們要花工夫讀聖經,也要有聖靈的光照。保羅越親近主,就越渴慕主,我們對主也要有這樣的渴慕,要分別時間親近主,讀主的話。若我們渴慕主,無論多忙碌都會親近主,不需要別人的催促。正如我們有一個夢想,便會不辭勞苦地追求;如果喜歡一個人,便會喜愛與他相處,認識他的口味、喜好。試問今天我們與主的關係如何?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在保羅心目中,萬有的價值如同糞土,基督卻是無價之寶,兩者無法相比!「得著」的原文是「賺得」,保羅信主時已得著基督,但他要更多得著(賺得)基督。世人拚命賺錢,卻帶來更多損失;反觀保羅,在基督以外損失很多,卻賺得基督,這是值得的。賺得基督需要付代價,要放下阻礙我們認識基督的事物。

神的應許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0-11)神應許有一天,從最小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祂,這是神的心意。

 「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二14)那日認識神的知識要充滿遍地,這是神的心意,也是我們的需要,今天我們就要竭力認識基督,像保羅一樣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基督直跑。

使徒的禱告

 認識基督是何等重要,所以保羅為著聖徒有以下三方面的禱告:

 第一,真認識祂(弗一17)。屬靈生命的起點,是從信主開始;屬靈生命的增長,需要不斷認識基督。今天普遍信徒對基督的認識實在膚淺,有如倪弟柝聲弟兄的一首詩歌所描述的:「似識不識,似悟不悟,似知不知。彷彿知道,又不透明。說不認識,早已認識,說已認識,認識不清。」(詩歌333首「哦主耶穌當你在地」)這是今天教會最大的悲劇,回顧教會歷史,對基督只有皮毛的認識是歷代教會失敗的原因。慕安得烈說:「認識基督是神兒女的能力。」盼望我們都看見,認識基督對我們生命的增長非常重要。

 第二,知識增多(腓一9-11)。「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一9)「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的另一翻譯是「在知識和見識上,得以加增,多而又多。」我們對基督的認識,需要不斷增多。

 第三,認識神和祂的旨意:「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一9-10)新漢語譯本譯為「…願你們具備各樣屬靈的智慧和悟性,充分認識祂的旨意…對神的認識越發增長。」

 保羅的禱告,也該是我們的禱告。願我們更多認識主、親近主、愛主,生活中多唱愛主渴慕主的詩歌,例如:「耶穌耶穌最愛救主」(114首)、「我主與主」(349首)等等,叫我們的心受感動,切慕認識主,主必悅納我們的禱告。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