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4
六月

六月
1

神的定意──賜福給人

 今年在職特會壯年組的主題是「蒙福的人生」,首先我們要知道神樂意賜福給人。起初神造人後,就賜福給他們(創一27-28,五2)。然而人類犯罪墮落了,於是神用洪水滅掉所有活物,只保留挪亞一家和方舟中的動物。當挪亞步出方舟,神又賜福與他。後來人類越發墮落,神就呼召亞伯蘭,對他說:「…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十二2)即使人類不斷墮落,神仍要得著人,不單叫人蒙福,也要把福分傳給別人。

 雖然以色列人經常悖逆,但神對他們不離不棄,「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書廿一45)到了舊約最後一卷的瑪拉基書,神應許要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下來,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新約時代,神興起他的僕人耶穌,來到世上賜福給人(徒三26)。在國度時代,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啟十九9),他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這些人過著蒙神喜悅的生活,他們是被請去赴筵席的。到了新天新地,所有蒙神救贖的人,都有分神所預定的福。在地位上,我們已經得著諸天各樣屬靈福氣(弗一3),但在經歷上,我們會被世界和情慾吸引而離開蒙福的地位,所以我們務要警醒。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一三三)甚麼是真正的福分?就是永遠的屬靈生命。1節說出當神的子民同心合意聚在一起,就帶來美善的光景。2節的「貴重的油」表徵聖靈的膏油;亞倫是舊約的大祭司,預表主這位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我們人數雖多,卻只有一個身體,基督是我們的頭,聖靈的膏油在我們中間運行,何等蒙福!3節的黑門山,就是主改變形像的山,表徵主死而復活,完成救贖;錫安山是舊約時代聖殿的所在,表徵今天的教會;甘露是清晨的露水,滋潤大地,使人舒暢。總而言之,神所命定的福,就是使教會活潑,滿有生命的光景,所以我們不要停止聚會,並把祝福帶給身邊的人。

承受福氣的祕訣──作主精兵

 神的祝福包括多方面,有些是白白的恩典,我們毋須作甚麼就得著;有些是藉著神的應許,我們要仰賴神才得著;有些是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要先給出去,然後才有所得。還有一種祝福要藉著爭戰才可獲得,就如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打仗,才能得到美地。迦南滿了罪惡和偶像,背後的勢力就是魔鬼,即撒但攔阻以色列人進去享福。現今我們面對同樣光景:神已應許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但我們能夠享受得到嗎?我們雖已得救,走主的道路,卻面對許多控制不了的環境,例如:身體毛病、工作壓力、家庭重擔…這都是撒但在背後興風作浪。我們不能坐以待斃,要起來爭戰,把福分奪回來!中壯年聖徒應該是教會的柱子、戰士,為家屬,為教會,為眾人,為擺在我們眼前莫大的福分而戰!

 以色列人不單是神的子民,更是神的軍隊(出七4),但他們看見巨人亞衲族就怕得要命,作了逃兵,結果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可以進入迦南,他倆均要藉著爭戰獲得地土。神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建立國度。後來神藉著大衛立國,他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上十六18),另有大能的勇士扶助他得國。跟隨大衛的有些人像獅子一樣勇猛,至小的能抵一百人,至大的能抵一千人(代上十一-十二)。他們成了神的軍隊,建立長勝的以色列國。

 末世是撒但最猖獗之時,因為他知道時日無多,便大力攻擊聖徒。若你害怕,撒但便吞吃你;若勇敢出戰,撒但便害怕你;若有更多大能勇士興起,教會就有出路。主已賜給教會權柄:凡我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9)。故此我們要爭戰,捆綁撒但的作為。

 保羅在書信中常題到自己是當兵的──不是普通士兵,而是精兵,即精銳部隊。保羅題醒提摩太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因他為此被召(提前六12)。真正的福分就是永遠的生命(詩一三三3),我們蒙召也是為此,所以必須打仗;沒有爭戰,福氣免談。保羅總結自己一生,沒有後悔被選召打那美好的仗,且豪邁地說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這冠冕也賜給凡愛慕主顯現的人(提後四6-8)。願香港教會成為神的軍隊,我們被興起成為祝福別人的人。

另有一個心志的迦勒

 神既要賜福給我們,我們該如何領受?迦勒這位聖經人物是我們的榜樣,叫我們們知道如何承受福分。昔日摩西差派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包括迦勒和約書亞。過了四十天,探子向摩西匯報: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他們看見面前何等大的難處,卻忘記神的祝福和應許。這時,「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十三30)意思是不用再籌算,毋須再等待,有神帶領自然勝券在握。同樣是看見迦南美地的探子,迦勒和約書亞滿心信靠神,其餘十人卻消極悲觀,向以色列人報惡信,使全會眾的心消化如水。

 那時約書亞與迦勒撕裂衣服,對會眾說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食物。全會眾卻說要拿石頭打死他倆,忽然神的榮光向以色列人顯現。神審判了報惡信的探子,並懲罰凡二十歲以上發怨言的會眾,必不得進神起誓應許之地,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可以進去。神稱讚迦勒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

 四十五年之後,約書亞帶領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迦勒去見約書亞,憶述神應許將他腳所踏之地歸他和他的子孫,於是約書亞把希伯崙給他為業,但那地仍有亞衲族人居住,並有堅固城邑防守。迦勒已經八十五歲,依然豪氣干雲地說:「…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民十四11)迦勒沒有因漂流曠野四十年而意志消沉,相反他惦記神的話語和應許,專心信靠神,每天操練靈和身體,才能對約書亞說出此番壯語。

 中壯年聖徒具有相當的社會經驗,我們會否自恃這些經驗卻忘記神的應許?進入迦南預表我們要經歷基督,如果我們信靠主,就勝過外面的環境;如果單看外面環境,就有迦南巨人(預表從撒但而來的艱難)攔阻我們,叫我們退後。迦南美地也表徵榮耀的國度,今天我們經歷試煉,靠天糧嗎哪而活,對神的話有信心,那日就進入千年國度,與基督一同作王。故此,我們不要看外在的環境,不要自怨自艾,乃要每天經歷基督,把蝗蟲所吃去的日子奪回,這樣任何患難都是化裝的祝福。

路得正確堅定的揀選

 蒙福的人生必有四個元素:蒙福的起點、蒙福的追求、蒙福的委身和蒙福的延續。舊約人物路得不是大能的勇士,也沒有約書亞的雄才偉略,但她每次的揀選都能觸動神慈愛的心腸,使她成為蒙福的人。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以利米勒帶著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從伯利恆到摩押地寄居,結果一住十年,兩個兒子都娶了當地女子為妻,離開蒙福之地。其後那家所有男丁都死了,剩下拿俄米與兩名兒婦──俄珥巴和路得。拿俄米聽見耶和華眷顧他的百姓,便打算返回故鄉猶大地。她先把實情告訴兩名兒婦:她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意思是跟隨她是沒有希望的。俄珥巴想了一想便離開拿俄米,路得卻堅定地要跟隨她(得一16-17)。路得是摩押女子,身處異鄉無依無靠,困難可想而知,但她的揀選是義無反顧的。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阿,你只管去。」(得二2)「往田間去」的屬靈意思是到教會去,「拾穗」代表追求,拿俄米的話代表聖靈的引導。當我們願意參加各項追求,聖靈就說:「你只管去。」剛好拿俄米夫家的親族波阿斯來到田間,他代表豐富的供應者,路得既殷勤地拾穗,就滿得賞賜(得二8-12)。同樣,我們只管在主裡面追求,不要以別的代替追求神的話,必得大賞賜。

 人生不是只求溫飽,也求安身立命之所和託付終身的人。路得殷勤地拾穗,代表熱切的追求,就引進蒙福的一生。拿俄米教導路得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掀開波阿斯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得三1-4)。屬靈的意思是:潔淨自己,除去罪惡,被聖靈引導,謙卑地俯伏在主的腳前,與主有親密的交通。路得對拿俄米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得三5)顯示她願意委身,俯伏在神的大能底下,於是獲得波阿斯完全的接納,後來成為他的妻子。

 路得蒙福的委身令她重新建立家庭,而且延續下去,使她的後代蒙福,可謂蒙福的延續。路得記最後記載,路得生了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因著路得正確堅定的揀選,令整個以色列民族蒙福。耶穌也是從大衛而出,所以今天我們都在路得蒙福的延續裡。

(在職特別聚會壯年組第一至四堂信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