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舊約時代

祭司的國度(一)

2018
十一月

十一月
2

從創世到永恆,神要得著人建立國度。

 今年全教會特別聚會按照主日信息的主題,講論「祭司的國度」。這不單在出埃及記提及,更是貫徹整本聖經,是神從最開頭到最末了、永遠至高的旨意──在地上設立祂的國度,執掌王權。

祭司國度的旨意

 神對祭司國度的旨意,包括以下四方面:

 第一,創造人建立國度。「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6-28)

 神造人時,清楚說明要人代表祂管理祂所造的一切,建立祂的國度。神吩咐人要生養眾多,遍佈地面,讓每個人都有分管理。為何神有這樣的心意?因為神創造人時的世界,並非最初的世界──神起初創造天地,交給天使掌管一切,卻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背逆神,故創世記一章2節說:「地是空虛混沌…」然後神創造人,藉此重新建立祂的國度。

 人一直失敗犯罪,不能替神管理全地,後來大衛在詩篇裡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八4、6-8)人蒙神顧念,神把一切所造的都服在人的腳下,這與創世記一章神造人的目的相符,說出這是神一貫的心意。

 第二,揀選人作祂國度。正當全人類墮落,神從萬人中揀選了亞伯拉罕,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十二2)神揀選亞伯拉罕,要祝福他和他一家,使他建立一大國,並藉此祝福萬國,正如經上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加三8)

 後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落到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身上,成了以色列的雛形。以色列人其後淪為埃及的奴隸,神卻沒有失敗,以大能的手從法老權下拯救祂的子民,領他們到西乃山,說:「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十九6)神拯救以色列人,不單因為憐恤他們的慘況,更要他們作祭司的國度。

 第三,拯救人建立國度。以色列人屢次失敗,到了新約,神差派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進入人類的歷史。祂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但這不是最終的目的,更進一步要恢復神原初對以色列人的心意:「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祂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一5-6)「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啟五9-10)

 神在新約指明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啟示錄一章又說,我們得救後是神的國民和祭司。啟示錄五章再強調,我們是歸於神的祭司,在地上替祂執掌王權。

 第四,永遠建立的國度。「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6)到了千年國度,世上萬國要成為主基督的國,我們也作祂的祭司,一同作王一千年。千年國度結束後,新天新地中,神永遠完全的掌權。

 「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3、5)新天新地提到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寶座代表作王,而我們(僕人)在此作王事奉祂,直到永永遠遠。從起初到永恆,神一貫的旨意就是要祂所創造的人建立祂的國度。

舊約祭司的國度

 我們從舊約講論祭司的國度:

 第一,祭司國度的意義。甚麼是國度?一片土地由誰掌管,便是誰的國度。神的國度是神掌權、統治的範圍,使神的旨意得以通行(啟十一17,十九6),也為了對付撒但的權勢(太十二28;路十18-19;約十六11;羅十六20;林前十五24-25;來一13;啟十二9-10,二十1-3)。雖然神可不費吹灰之力來毀滅撒但,但祂高抬我們,要藉軟弱、屢次失敗的人類勝過撒但。打敗撒但之前,神先得著我們作祭司,將神帶到人那裡,也將人帶到神面前,所以祭司不單服事神,也帶給人祝福。

 第二,舊約祭司的功能。「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創十四18-19)這是聖經第一次提到祭司。當時年邁的亞伯蘭為了拯救姪兒羅得,打敗四王,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便出來迎接,祝福亞伯蘭。除了祝福人,舊約的祭司是分別為聖歸給神、事奉神,包括獻禮物和祭物(來八3;彼前二5)。

 第三,舊約祭司的失敗。「對我說:你起來,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自己;他們快快的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申九12)

 神起初的旨意,是揀選所有以色列人作祭司的國度,惟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敗壞了自己,喪失了作「祭司的國」的福分,結果只有亞倫的子孫才能作祭司,淪為「祭司的家」。到了大衛時代,以色列國盛極一時,也有良好的事奉體制。不過,以色列人每況愈下,不斷背叛得罪神,最終失去祭司的體制和國家,被神放在一邊,正如經上所說:「是因他們違背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旨意。」(詩一○七11)「許多國的民要經過這城,各人對鄰舍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大城如此行呢?他們必回答說:是因離棄了耶和華他們神的約,事奉敬拜別神。」(耶廿二8-9)「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太廿一43)「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就是我們新約的人。

總結:祭司國度的榮耀

 最後引用史百克和倪柝聲的話作總結:「神對祂百姓的構想,就是希望他們能成為君尊(尊貴)的祭司…尊貴的本質是基督的品格,涵蓋了:1.屬靈的尊嚴;2.屬靈的身量;3.屬靈的財富。」(史百克)「人能夠作神的祭司,是人的榮耀。從神的眼光看,事奉祂是最大的利益,也是最大的榮耀。」(倪柝聲)

 作神的祭司絕不是簡單的事,祭司是有尊榮、尊嚴、屬靈的豐富和財富,故作祭司是人最大的利益和榮耀。當我們認識自己的身分是何等榮耀,便不會像世人般總是不滿意、埋怨自己的遭遇,不服神的安排。

 但願我們服在神給我們一切的安排之下,讓祂掌權,接受和建立祂的國度,也讓神藉我們彰顯祂的國度。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