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聖靈與聖徒

聖靈全備的工作(二)

2015
十一月

十一月
29

 第一堂特會提到聖靈已完成神第一步的工作,不但恢復了天地,更配合了主耶穌拯救人類的工作。但這只是一個開始,地被恢復、人被救贖還不是神計劃的完成,現今聖靈要繼續將神的計劃作在人身上。

聖靈兩面的工作

 聖靈在聖徒身上有兩面的工作:第一,住在人裡面,這既為著生命,也為著生活(約十四17,二十22);第二,降在人身上,這是外在的,為著有能力來事奉主。聖靈第一步的工作是住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生命,所以基督徒生命的起點、祕訣及能力,完全在乎聖靈。聖靈將神的計劃實施在我們身上,是先在我們裡面的生命做起,使我們生活、動作能夠活出屬靈的實際。

主耶穌來到地上與門徒一同生活,但門徒對主仍是似識非識。我們也一樣,如果只藉著外面的基督,我們對祂的認識還是很有限,因此神差遣聖靈來,為要住在我們心裡,向我們啟示基督。

聖靈在人裡面的工作

 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首先是叫我們重生。重生就是從神那裡再生一次,得著神的生命,這是信主第一天就有的事實,是新生命的開始。我們天然的生命是墮落敗壞的,是會過去的、死亡的,因此基督的救贖使我們重新開始,得著新的生命。「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聖靈先在我們裡面作光照的工作,使我們認識並承認自己是不義的人,會受神審判。當我們認識自己是罪人,才願意接受主,然後聖靈就作工,使我們重生,得著新生命。重生就是從靈生的(約三6-8),這是生命的問題,不是外面改良的問題。當我們打開我們的心,呼求主、悔改、相信的時候,就重生了,這是聖靈在我們生命裡第一步的工作。

 接受主那一刻,我們不但罪得赦免、得著新生命,同時也領受了聖靈(徒二38);凡未得著聖靈,都不是真正重生得救。在創世記裡神向亞伯拉罕應許:萬國要因你得福,今天我們信主耶穌,就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三14),也就是得著神早已為我們預備的福。

 此外,我們受了聖靈為印記、憑質(弗一13-14)。「印記」代表聖靈證明我們是屬乎神的人,「憑質」代表聖靈保證我們現今所預嘗的榮耀滋味,將來必定得到,就是我們都要改變形狀,與基督的榮耀身體相似,這是我們的盼望。「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的人。」(來六4-5)「於聖靈有分」代表我們與聖靈是同伴、分享者,能與聖靈一同分享所有好處,也能參與聖靈一切的工作。我們與聖靈有分,這是極大的奧祕!

聖靈內住的功能

 不但如此,聖靈的內住要在我們身上作更多的工作,包括:

 1.賦以生命的活力(約六63;林前十五45;林後三6):聖靈不但給我們生命,也持續給我們生命的活力。「叫人活著的乃是靈」(約六63)的另一翻譯是「賜生命的乃是靈」,說出聖靈不但點活我們裡面的生命,且一直加增我們生命的活力,叫我們有力量活出這個新生命。2.活水的江河(約七38-39):聖靈一直供應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成為活水的江河,湧流出去,供應別人。3.辯護、安慰者、中保(約十四16、26;約壹二1):聖靈是保惠師,在我們旁邊幫助我們。祂也是安慰者、中保,作我們的朋友,隨時隨地幫助我們,從不離開我們。

 4.指教、引導(約十四26,十六13;羅八14;林前二10-12;加五18):真理的聖靈來了,不但引導我們,更帶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但我們有一種危機,就是將心裡的幻想當成聖靈的引導,所以必須回到靈裡,才有真實的引導。5.澆灌神的愛(羅五5):聖靈不是給我們一點點神的愛,而是澆灌、傾倒下來,將神的愛注入我們生命裡。6.幫助、代禱(羅八26-27):聖靈知道我們的軟弱,有時心中的擔子重到甚麼也說不出來,不知道怎樣禱告,當我們回到靈裡,聖靈就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這是何等的恩典!聖靈的代禱,與主耶穌在天上作中保,是互相配合的。聖靈為我們代禱,主將這代禱送到父神面前,父神答應了,就叫聖靈來完成,這是最美的禱告。

 7.喜樂(羅十四17;加五22;帖前一6):神的國不在乎吃喝,乃在乎聖靈中的喜樂。8.盼望(羅十五13):聖靈成為我們的盼望。9.成聖(羅十五16;林前六11;帖後二13;彼前一2):因著聖靈,我們才能成為聖潔,可蒙悅納。10.分賜恩賜(林前十二7-11):聖靈將不同的恩賜分給我們。11.得自由(林後三17):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聖靈叫我們從一切捆綁中被釋放出來。12.變化(林後三18;多三5):我們能夠變成主的形像,榮上加榮,是從主的靈(聖靈)變成的。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叫我們一天一天被變化,模成神兒子榮耀的形像,這是神創造人、救贖人的目的。

 13.結果子(加五22-23):聖靈叫我們結出果子。14.智慧、啟示(弗一17,三5):聖靈給我們智慧和啟示。15.剛強(弗三16;提後一6):聖靈叫我們剛強起來。16.供應(腓一19原文):聖靈給我們充足、全備的供應。17.守住託付(提後一14原文):聖靈叫我們能守住神給我們的託付。18.膏油塗抹(約壹二20、27):這是聖靈天天在我們身上要做的工作,像膏油一樣塗抹我們。雖然我們看不見聖靈,但祂讓我們裡面感覺到有沒有平安。聖靈的恩膏在凡事上教導我們,我們要學習摸裡面聖靈的感覺。誠如慕安德烈所說:「聖靈的內住是神救贖工作的榮耀傑作,是神聖奧祕最屬靈、最奧祕的部分。」

聖靈降在人身上的功用

 聖靈外面的工作就是聖靈的澆灌、充溢,這是父神的應許,叫我們能為主作復活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廿四49)「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這是聖靈在我們外面作能力的工作,叫我們能事奉祂,能為祂作見證。

 慕安德烈說:「聖靈降在人身上,為要得著新的神聖能力,以作那新的神聖工作,見證死而復活的耶穌。聖靈從上頭來的能力,為實施主捨棄寶座和生命所成功的工作。」

聖靈充滿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我們要被聖靈充滿,這不僅是神的命令,也是信徒的責任、呼召與權利,應當不斷經歷。我們已得著聖靈,還要繼續被聖靈充滿。我們看見在使徒行傳裡,有很多被聖靈充滿的事例(門徒、彼得、司提反、保羅、巴拿巴等),他們不是一次被聖靈充滿,而是不斷被聖靈充滿,這是唯一蒙拯救的路。

 我們怎樣被聖靈充滿呢?有以下三個途徑:第一,信:被聖靈充滿是神的應許,我們要憑信心支取這個應許,而不是摸感覺、看環境。第二,奉獻,就是將主權交給主。能否被聖靈充滿的最大障礙,就是我們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要倒空,被磨碎,成為虛空的器皿,就能盛載神的豐富。第三,順從,聖靈說了就去做,聖靈禁止就不做,這就是順服聖靈的舉動。

 史伯克說:「十字架是聖靈用來使基督的豐富成為我們經歷的獨一工具。十字架將我們的己破碎,我們就能讓聖靈有絕對的地位,來佔有我們、管治我們。」試問聖靈在我們裡面佔甚麼位置?我們是否將祂關在房裡?祂不應是旅客或房客,而是真正的屋主。我們該讓祂擁有一切的地位,讓祂來佔有我們、管治我們,這樣自然而然,我們就能夠被聖靈充滿。

 宣信說:「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12節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有了這樣大的眼光,才可有大信心、大經歷。聖靈如同領我們參觀美麗的皇宮,引導我們看了各樣房間各種珍寶以後,祂就給我們一把鑰匙說:『這房屋和其中的寶藏,都是屬你們的。』所以我們當祈求神,使我們有屬靈的眼光,能看見我們屬靈的基業。這是以弗所書的中心思想。保羅在講了聖靈的印記以後,便說:但願神賜給我們有啟示的靈,開啟我們心裡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向我們信的人所顯出的能力,何等浩大,並引導我們看見神的寶藏何等豐富,最後他說:『你們要被聖靈充滿。』」讓我們都被聖靈充滿。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