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聖靈與教會

聖靈全備的工作(三)

2015
十二月

十二月
13

 第一堂特會交通到聖靈的職事,就是實施父神在耶穌基督裡一切的計劃。神所有的心意、計劃及豐富,都是藉著聖靈實施在信主的人身上。我們正身處聖靈的時代,一切都要透過聖靈,才有真實的經歷。第二堂特會交通到聖靈在聖徒身上各方面的照顧及供應,但聖靈的工作不單為著個人,更是為著教會,所以我們要來看聖靈如何在教會裡工作。

聖靈的澆灌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廿四49)「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徒一4)這是主耶穌升天前對門徒的最後囑咐,就是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的另一翻譯是「穿上了從上頭來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聖靈。當門徒穿上從天上來的能力,就有一個使命,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耶穌的見證人(徒一8)。

 主耶穌在逾越節被賣及釘死,三天後復活,四十天之久向門徒顯現後才升天。由那天直至五旬節約有十天,這段時間門徒沒有離開耶路撒冷,而是同心禱告,等著神給他們的應許。這個應許在使徒行傳二章1-4節裡應驗了:「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當時門徒聚在一處,忽然發生驚天動地的事情:聖靈像大風一樣吹過,又像火焰降在門徒身上。那一天產生了地上第一個教會,這是非常重大的日子。教會不是地上的組織,而是基督的身體,是從聖靈降下來才產生的。從聖靈而生的才是神的兒女,神要這班蒙恩得救的兒女們聚在一起成為教會,完成祂的旨意。

 神的旨意必須藉著教會來成全,所以聖靈澆灌下來,門徒受了聖靈的浸。他們裡面有神的生命,外面穿上聖靈的能力,就能夠執行神給教會的託付。聖靈的澆灌就是能力,使基督的工作達到極點;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進入榮耀,不過是過程,目的是要聖靈降臨,使主的救贖成為實際。

 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我們才能夠勝任這個神聖的工作──在全地見證這位受死、復活、升天的主耶穌,這是教會的起首,也是教會的往前。我們能夠承擔神的託付,不是憑著自己的才能、勢力,乃是要等到穿上從上頭來的能力,就是聖靈,才能夠承擔。故此門徒沒有在主升天後立刻作工,而是藉著同心合意的禱告,等候那一天來臨,然後才出動。

聖靈的能力

 從使徒行傳的記載中,我們看到聖靈的能力並所帶來的果效:

 第一,福音的果效。門徒得著聖靈澆灌那一天,就開始傳揚神的福音。主復活後,他們都是關上門聚會,因當時留在耶路撒冷十分危險,會被捉拿、被殺害。當聖靈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就得著能力,能說各地的方言,這是為著福音的廣傳,結果那一天有三千人得救(二41),接著又有五千人得救(四4)。雖然猶太教的人極力反對耶穌基督,凡信主的都被趕出會堂,但福音傳了不久,就有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得救(廿一20)。

 第二,行神蹟奇事。聖靈的能力叫使徒能行神蹟奇事,包括: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作主耶穌在地上所作的事(二43,四22、30,五12,六8,八6、13,十四3,十五12)。

 第三,神的道興旺。聖靈的能力在使徒身上,神的道就日見興旺,越發廣傳,而且得勝(六7,十二24,十九20),這是初期教會因著聖靈的工作所帶出來的結果。

 第四,工作的擴展。使徒的工作不限於耶路撒冷本地,而是照著主的命令,將福音廣傳到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徒八1、40);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九31)。更進一步,向南深入非洲,一直發展到歐亞各地(十三-廿八)。

 第五,教會被建立。各處的教會不單產生了,並且建立起來:「那時,猶太、加利利與撒瑪利亞遍處各地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而往前去,敬畏主,並在聖靈的安慰中擴增。」(九31原文)這是教會該有的正常光景。

聖靈工作的原則

 這五方面都是因著聖靈的工作才產生的,但不代表我們甚麼都不用作。聖靈工作的原則是:聖靈起首,聖靈主導、掌管、調度一切,並且由聖靈差派、指引。聖靈才是所有工作的資源及動力,但祂需要人的配合,與祂一同行動。使徒行傳裡有不少例證:聖靈差派保羅和巴拿巴出去作工(十三2),後來聖靈禁止保羅在亞西亞講道(十六6);保羅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十六7)。又如聖靈叫腓力傳福音給埃提阿伯的太監,使他明白聖經,他明白後就馬上相信受浸了(八26-39)。可見人要接受聖靈的差派和指引,這是神作工的原則。

 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主吩咐他進城去,同時差派亞拿尼亞為他按手禱告,叫他眼睛得開,知道向他顯現的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祂要呼召保羅到各地作見證,這是聖靈的工作,需要人的配合(九1-19)。使徒行傳十章記載,哥尼流是一個敬畏神的外邦人,當他禱告的時候,天使向他顯現,但天使沒有將福音傳給他,而是藉著西門彼得向他傳福音。今天也是如此,不是我們自己去作,而是聖靈與我們一起作。神的旨意是要聖靈掌管一切,但聖靈不會做全套的工作,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教會來完成。神實在恩待教會,叫我們也有分於神聖的工作。

 在這末後的世代,主快回來;主還沒有回來,是因教會仍未準備好。啟示錄十二章記載,天上的大龍(魔鬼)被摔在地上,是由於聖徒生命成熟,被提到天上。由此可見,神需要得勝者來完成祂的旨意,需要得勝的教會來完成祂的託付。今天教會要與聖靈配合,完成神榮耀的託付,並且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叫我們的生命得著更新、成聖、變化,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榮耀形像。那一天教會要成為主耶穌基督最珍愛的新婦,這個託付是多美、多高、多榮耀!

教會的職責

 教會的職責是甚麼呢?根據以弗所書一、三章,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彰顯基督的豐滿(弗一22-23)。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要完全充滿並彰顯基督的豐富。

 第二,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

 第三,叫神在教會中得著榮耀(弗三21)。

 教會應該以此為目標,在父神面前切切的屈膝禱告,第一求啟示,第二求經歷。以弗所書一章16-23節是求啟示的禱告,三章14-21是求經歷的禱告,藉著聖靈的大能,叫我們被神的豐盛充滿,能夠極其充盈地完成神的託付。

 宣信說:「聖靈不僅降在個別信徒的身上,更是在神的子民當中團體的身體。教會是由聖靈所組成,並且因聖靈而穿上了永活元首的生命和能力。在五旬節聖靈降下之前,使徒們是不許出去為他們的主說話或工作。聖靈是教會真正的生命和能力,教會若沒有聖靈,就像沒有火力的引擎;或是沒有蒸氣的鍋爐;又像倒下沒有氣息的軍隊,正如以西結在平原所見的異象(枯乾的骸骨);又如只有身體而沒有魂的人。」今天地上有些教會只注重道路和教訓,這當然很重要,但我們要認識:聖經好像火車的路軌,聖靈好像火車的動力,兩者需要互相平衡。火車有動力而無路軌,就會發生意外,但只有路軌而無動力,火車是沒用的,所以不能偏向一邊,我們同樣需要聖靈和聖經。

 宣信說:「教會從來不是出自人的天然或頭腦的組織,而是一超天然的器皿。她的果效完全依靠從神直接而來的能力,所以絕對需要脫離依賴血肉的膀臂和人群社團的力量。有聖靈內住的教會,不是一個分裂的宗派,乃是所有信徒聯於活的元首基督的一個完整的身體。『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弗四4)『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我們不但要多認識聖靈的工作,並且要實際進入聖靈的工作裡。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