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聖靈的職事

聖靈全備的工作(一)

2015
十一月

十一月
15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聖靈全備的工作」,為何要交通聖靈的工作?因為大體而言,今天聖徒對聖靈的認識不足,以致對聖靈的經歷不夠,結果生活中有失敗軟弱,甚至犯罪墮落。教會也是如此,因著欠缺對聖靈的認識和經歷,所以落在軟弱、墮落、不討神喜悅的光景裡。

 藉著三堂的信息,我們要來看聖靈工作的三方面:第一,聖靈與父神工作的關係;第二,聖靈與聖徒的關係;第三,聖靈與教會的關係,好叫我們對聖靈有主觀的認識和經歷。

聖靈的所是

 到底聖靈是甚麼?聖經提到聖靈有許多稱呼,例如:神的靈(創一2;林前二11-12)、耶和華的靈(士三10)、父的靈(太十20)、耶穌的靈(徒十六7)、基督的靈(羅八9)、永生神的靈(林後三3)、神兒子的靈(加四6)、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為何同一位靈卻有不同的稱呼?因為聖靈有不同方面的功用。

 聖靈與聖父、聖子同等、共存,從亙古到永遠。父、子、靈是三而一的真神,即同一位神有三方面的講究。父在子裡、子在靈裡(約十四8-11),神是靈(約四24),主就是那靈(林後三17)。

 聖靈與聖父、聖子有分別,但不是分開,神的一切豐富都在聖靈裡。若我們真認識聖靈的包羅萬有,就必寶貴聖靈。

聖靈的職事

 簡而言之,聖靈的職事就是實施聖父藉聖子所成就的計劃。神為著所有蒙恩的人預備了一個永遠的計劃,若我們對此有真正的經歷,必須藉著聖靈,因為全能的父神按著祂的旨意所定的計劃,是由子神來完成,而藉著聖靈實施在人身上。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而在基督裡一切的豐盛,只有在聖靈裡才能給人得著,並成為主觀的經歷,這是經歷全豐的神唯一的途徑。主觀的經歷叫我們有真正的享受,就如羅馬書七章論到主死而復活,接著八章就提到內住的聖靈。換句話說,藉著內住的聖靈,才能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主的工作,包括:受死、復活、升天,原本是客觀的事實,如何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乃是藉著我們裡面的聖靈才能得著。這是父神給聖靈的任務,不是我們能作甚麼,而是聖靈自己來作。

聖靈的工作

 我們從兩方面來看聖靈的工作:第一,聖靈與神的創造。起初神創造的天地(創一1),是美好的、完全的,但到了創世記一章2節,地變成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全地因撒但背叛神而變為荒廢。神要恢復祂的創造,方法是藉著聖靈:「…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2)再藉著神的話,帶進了光和生命,並且恢復了美好的秩序(創一)。聖靈的工作加上神的話,就有光和生命,帶來了新造。之後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神向人吹氣,人就活了,帶來新的開始。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藉著聖靈和話,就有恢復,帶著光和生命的活力。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這是神的法則,也是聖靈的工作,是神親自說的。

第二,聖靈與基督的救贖。人墮落後,神來拯救、挽回,差派耶穌基督來到地上完成救贖。救贖的每一個環節,均與聖靈有關,包括:降生─主從聖靈懷孕(太一18);受浸─神的靈降在主身上(太三16);受試探─主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路四1);盡職─主勝過試探後就出來盡職,滿了聖靈的能力,被神的靈所膏(路四14、18)。主的工作離不開聖靈,是藉著聖靈來完成,今天我們又如何?連主耶穌也需要聖靈,何況我們呢?

 主的受死、釘十字架是藉著聖靈,如經上說:「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來九14)同樣,主的復活是透過聖靈來成就(羅八11),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3-4)。這個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靈,今天住在我們心裡,叫我們經歷耶穌復活生命的大能。聖靈要在我們身上作同樣的工作,叫我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至於稱義、得榮,亦與聖靈有關,這是敬虔的奧祕,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接在榮耀裡(提前三16)。總括而言,聖靈與神的創造、主的救贖均有密切關係。

聖靈的賜下

 主被賣之夜,門徒十分憂愁,主給他們一個全新的盼望─祂求父神賜下保惠師,好使祂永遠與他們同在(約十四16-17、26),這是主的應許。雖然主離開了,但保惠師來了,要永遠與門徒同在。這保惠師就是聖靈,是主以另一形態回到地上。「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6-20)主對門徒說這番話時,保惠師還沒有來,為何門徒識祂?因為17節的「祂」(聖靈)就是18節的「我」(主耶穌),聖靈來就是主來。

 主在地上完成神的託付,就回到父那裡,並以另一形態回來,不再是肉身的拿撒勒人耶穌,乃是真理的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永遠與我們同在,何等奧妙和寶貴!聖靈就是主耶穌,有了靈就有子,有了子就有父,子是父的彰顯(約十四7-11)。靈是子的實際(約十四17-20),聖靈住在人裡面,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聖靈是真理的靈,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實際(約十四17,十五26,十六13)。

 神賜給我們兩大禮物:第一是聖經,啟示神的心意和計劃;第二是聖靈,將一切的真理實化在我們身上。許多聖徒花工夫查經、背經,但有多少人花工夫認識聖靈?宣信說:「若光靠頭腦讀經,不靠聖靈,聖經就是死的字句。」字句是叫人死,靈是叫人活,單有聖經而沒有聖靈,等於沒有真理。故此,我們需要聖靈的光照和帶領,藉著聖靈明白神的話,從聖靈得著生命的供應,活出真理的實際。去年的全教會特別特會,主題是「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我們交通到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對此我們有多少經歷?今年我們查讀馬太福音五至七章,這是人生最高標準的生活,但我們可否活出來?我們不能憑自己活出登山寶訓,因為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生活標準,是要藉著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才能活出來。

 神為我們預備的聖靈,不但豐富無比,並且十分簡單、方便,無論何時、何地、何人都能經歷。「靈」的原文意思是「風」,而「呼吸」的原文字根就是「靈」,我們可呼吸祂,何等便利!聖靈好像空氣一樣,空氣是生命最基本、最重要的元素,人可以不吃不喝一段時間,但不能不呼吸;人若不呼吸,代表他斷氣死了。故此,我們需要呼出罪污、愁苦,吸入聖靈,吸入豐富,這是神給我們最簡單的方法。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受到肉身的限制,但在聖靈裡就沒有任何限制,可隨時隨地給我們享用,只要我們願意。求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認識神一切的豐富都在聖靈裡,靈就是風、空氣、呼吸,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享用祂。

總結

 慕安德烈說:「聖靈是父和子所打發來的靈,使我們有分於神聖的性情,以致基督能實際地成形在我們裡面,使全人活出祂的特徵…保惠師要來代替祂(主),要遠遠勝過祂在肉身有形的同在,及所作的。」主藉著聖靈,成就了律法所不能作的。保羅信主前倚靠律法,結果十分痛苦,因不能守律法,願意行善卻不能行。他認識主耶穌之後,就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基督就是聖靈,肉身的基督不能作的事,藉著聖靈就作成了,叫我們活出祂的特徵,就是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光景。

 盼望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聖靈的寶貴。簡譜本詩歌397首:「我是呼出我的生命,我才可能被充滿;放棄軟弱或是力勁,吸入憐憫和恩湛。我是呼出我的愁苦,呼出我罪污;我是吸入,一直吸入,你所有豐富。」呼吸是自然而然的事,我們每時刻都要呼吸主的生命,作我們的生命,叫我們一呼一吸都在乎主。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一堂信息摘錄,謝德建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