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會信息

2015
三月

三月
8

讀經:啟示錄三章7-8、10-11節

 在啟示錄裡,神藉著祂的僕人約翰寫七封書信給七個教會,就是當時第一世紀末小亞細亞的七個教會。神藉著這七個教會的情形,給我們看見教會的歷史。

回顧教會歷史

 第一個教會是以弗所,指著第一世紀末的教會。昔日保羅寫以弗所書,當時教會的光景非常美好,他們對主有愛,所以保羅能將神的奧祕向他們打開,可惜後來漸漸滑落了──雖然事奉和工作沒有退步,但裡面起初的愛失落了。主所注意的不是外面的活動,乃是我們裡面的心情。因著以弗所教會離棄了起初的愛,所以主呼召他們悔改。

 之後是士每拿教會,在預言上代表第二、三世紀教會在地上的情形。因著以弗所教會失落起初的愛,神就藉著外面逼迫來復興他們。羅馬帝國共有十次大規模逼迫基督徒,這些逼迫反而令他們的心轉向神,恢復他們對主的愛。

 到了第三個教會──別迦摩教會,這是指著第四、五世紀教會在地上的光景。第四世紀開始的時候,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接受基督教為國教,受逼迫的教會就成為受皇帝歡迎的教會。許多兵丁為著得到物質利益,都願意受浸,所謂歸向耶穌,但要他們服事主是不可能的,因為根本不認識主,於是產生所謂「聖品階級」──有些人特別接受宗教培養,讓他們代替眾人服事神。當時基督教表面上很興旺,實際上異端已滋生。

末世教會景況

 接著是推雅推喇教會,代表第六世紀開始的教會。羅馬天主教於第六世紀初葉正式成立,啟示錄二章24-25節提到,她要存留直到主再來,不像前面三個教會是一個接續一個的。推雅推喇教會代表羅馬天主教,然後從羅馬天主教會產生撒狄教會,即更正教。

 羅馬天主教非常墮落,以為人得救是靠功德,不是靠主耶穌。到了十六世紀,神興起了馬丁路德、加爾文等聖徒。當時羅馬教廷要籌款興建彼得大教堂,於是叫百姓購買贖罪券,說這樣罪就得著赦免,馬丁路德便起來反對。藉著這些改教先鋒,福音真理就傳給我們。改教運動主要有兩方面的恢復:一是因信稱義,二是公開聖經,那時聖經開始被翻譯成多國文字,這一切都是撒狄教會所作的。根據啟示錄三章3節,更正教和羅馬天主教一樣,一直存留到主回來。

 第六個教會是非拉鐵非教會,代表弟兄相愛的教會,從十九世紀歐洲的弟兄會開始。那時神興起一班有學問的人,他們願意放下一切,彼此稱為弟兄,教會許多真理亦被恢復了。啟示錄三章10-11節指出,這個教會一直存留到主回來,而從非拉鐵非教會而來的老底嘉教會,當然亦存留直到主再來。換言之,主再來之前,在地上的教會有四種光景:天主教、更正教、弟兄相愛、有名無實,我們屬於哪一種?嚴格來說,我們不屬於天主教和更正教,那麼我們若不是非拉鐵非,就是老底嘉。

蒙稱許的教會

 「非拉鐵非」的意思是「弟兄相愛」,昔日主和門徒吃最後晚餐,主對門徒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約十五12)如何彼此相愛?是否連弟兄的罪也包庇呢?主的榜樣是:祂因著愛門徒,就責備、改正及管教他們。故此我們不是用天然肉體的愛來相愛,乃是用主的愛。

 彼得後書一章4-7節提到弟兄相愛的道路:有信心卻無德行,是不行的;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就能明白神的心意;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就能管理自己;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因為別人可能誤會我們,所以要有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敬虔,敬虔就是像神,讓基督的性格能夠組織在我們身上;有了敬虔,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弟兄相愛的過程,就是用基督的愛彼此相愛。

 主在啟示錄一章,將自己的十方面啟示給我們,但在二、三章對當時的每一個教會,祂只啟示自己的一部分。這是因為我們的主是完全的,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沒有任何一個人或教會,能把耶穌基督的見證完全彰顯出來。主將自己的某一方面啟示給某一個教會,為要教會在那方面忠心。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啟三7)主對非拉鐵非教會啟示自己是那聖潔的,意思是不平常、獨一無二的。聖潔不是道理,乃是生活,我們要與世界有分別,完全歸給主。主又是那真實的,所以跟隨祂的人都要在真實裡。祂拿著大衛的鑰匙,就是天國的鑰匙,為我們打開天國,使我們能進入祂的國度裡。

 主對非拉鐵非教會說:「你略有一點力量」,今天人都是追求自己的能力,但神告訴我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8)按人來看,非拉鐵非教會沒有很大的能力,但在神面前是實實在在的,因她的能力是出於聖靈。「也曾遵守我的道」,今天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是否「揀選」神的道──合我心意的就接受,否則就棄絕。我們要接受全本聖經,相信這是神的話。「沒有棄絕我的名」,今天我們是奉主的名聚集,「奉主的名」不是一句話,乃是把自己放在主的名下,讓祂作元首來管理我們,說話行事都要遵守祂的命令。非拉鐵非教會除了主的名之外,沒有別的名,他們單單屬於主。這些人不棄絕主的名,把自己放在基督元首之下,凡事順服基督。

 主繼續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主沒有立刻審判這世界,一直存著忍耐的心寬容我們;非拉鐵非教會所遵守的道,就是這忍耐的道。主應許他們說:「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這個大試煉就是聖經所說三年半的大災難,在這之前,主已經把一些活在地上的基督徒提到寶座那裡。他們就是啟示錄十二章5節的男孩子,迎接主從寶座臨到空中,再臨到大地。今天我們就是等候被提到寶座,迎接主回到地上。

脫離墮落光景

 老底嘉教會是從非拉鐵非教會而來的,「老底嘉」的意思是「眾人的意見」,本來在教會裡只有一個意見,就是主的意見,主的旨意統管一切,但到了教會墮落的時候,就變成眾人的意見。我們經常說,教會第一代的時候,人付代價為主站住;到了第二代的時候,他們承受了第一代在主面前所領受的豐富,但自己沒有付代價;到了第三代的時候,連他們所領受的東西都變質了。

 其實教會不可以有第二代、第三代,教會都是第一代,每一個人都要在主面前親自領受神的話,讓神的話在我們裡面起作用,叫我們願意付代價跟隨主。老底嘉在道理上很豐富,也許在工作上亦很興旺,但裡面是空的,因為他們沒有真正認識神,以為自己富足了,並且越過越富足。主說:「你也不冷也不熱」,按著我們天然的肉體,總是喜歡溫水,這是屬靈路上的致命傷,表明愛自己,不願意付代價。

 「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火煉的金子是指信心,我們的信心必須經過試驗,就比精金更寶貴(彼前一6-7)。信心不是頭腦的領會,而是親身經歷出來的,好使我們的信心像亞伯拉罕一樣。

 「又買白衣穿上」,詩篇四十五篇說:「王女在宮裡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13-14節)王的女兒有兩件衣服,一件是金線鏽的衣服,指著基督是我們的義;今天我們能站在神的面前,是因為穿上基督作我們的義袍。在金衣之外還有錦繡的衣服,即新婦的禮服,就是眾聖徒的義(啟十九8),叫我們成為基督的新婦。今天我們要穿兩件衣服:一件是金的衣服,基督作為我們的義;另一件是錦繡的衣服,聖靈在我們身上做繡花的工作。聖靈非常忍耐,一針一針的繡,要把基督繡在我們裡面,這樣就成為聖徒的義。我們不單有基督成為我們的義,還要讓聖靈把基督組織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穿上新婦的衣服。

 「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就是以弗所書一章17-18節所說,聖靈的光照和啟示,叫我們能夠認識基督,這是主對老底嘉教會的勸告。

總結

 主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廿一21)主應當在門內,如今卻好像被教會棄絕。主叩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門,祂要進來與我們一同坐席,就如祂得了勝,與父神一同坐寶座,這是何等恩典!

 我們需要在主面前謙卑,求主憐憫,叫我們不要落到老底嘉的光景;若是落在老底嘉的光景,就要買金子、白衣和眼藥。若果教會忠心,就能像非拉鐵非教會一樣高舉基督,叫主的心得著滿足。

(全教會特別聚會第二堂信息摘錄,江守道弟兄講,未經講者過目。)